UCCA Edge

集光片羽

2022.9.30 - 2023.1.8

关于展览

地点:  UCCA Edge,上海静安区盈凯文创广场

汇集27位(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涵盖数字影像、电子游戏、交互装置等形式多元的视听艺术作品,聚焦多界面切换状态下的当代生活切片,由此展开对人类数字生存图景的全息读解。

 

2022年9月30日至2023年1月8日,UCCA携手抖音艺术于UCCA Edge呈现聚焦数字时代人类生存图景的群展“集光片羽”。汇集27位(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使用和(或)围绕技术展开的创作,展览“集光片羽”标题以成语“吉光片羽”为灵感,喻指汇集遍落于数字世界如“片羽”般珍贵、美好、具有启迪之物,为理解当下数字化现实提供一种可能的切入方法,藉由游走于数字与现实、真实与虚拟、自然与科技,理性与感性边界的艺术创作,对数字时代展开多元视角的解读与袪魅,为我们在“碎片化”语境中重新认识自我、认识世界、认识二者关系提供新的可能性。“集光片羽”由UCCA Lab策展人韩馨逸、唐誉祯及特邀策展人龙星如共同策划,建筑设计师沈若凡担任空间设计,UCCA Lab项目团队组织呈现。

联合举办方抖音艺术为本次展览特别打造了同步呈现的线上展厅与线下互动功能,并将于直播开幕时,首映由UCCA艺术推荐官联袂出演的展览概念片,具体信息参见特别活动介绍:“集光片羽”开幕式直播暨展览概念片首映会。

UCCA馆长兼CEO田霏宇对此表示:“UCCA很荣幸能与抖音艺术合作呈现本次展览,对我们与当下信息时代广阔图景之间的关系,以及个体如何通过‘片羽’构建自我身份和叙事展开探讨。展览汇集了对相关议题展开反思的中外艺术家,三位策展人将带领观众开启一段充满诗意且震撼的发现之旅。在探索数字时代艺术实践新可能性的同时,我们对此次展览在网络世界,尤其在抖音平台上,如何实现线下展览的观展体验感到尤为激动。”

抖音艺术负责人陈欣然则表示:“对于抖音来说,我们的初心其实比较简单,就是为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们提供一个合适的土壤去传播艺术,让公众在这里了解艺术、参与艺术。也希望大家能够跟我们一起共建线上的艺术生态,帮助当代艺术破圈,让艺术不只属于少数人。”

参展艺术家:大卫·奥瑞利、帕斯卡尔·伯奇勒、泛生成器小组、郭城、林科、柳迪、刘佳玉、陆明龙、拉斐尔·洛扎诺-亨默、佩恩恩、强家栋、上下工作室、邵纯、申承帛 金容勋、施政、宋礼焕、孙一钿、唐潮、科娜莉·沃基拉、武子杨、辛云鹏、叶轩、殷漪、安·维罗妮卡·詹森斯、张文心、张英海重工业、郑曦然

如同一片网状岛群,我们的世界密布着由网站、社交媒体平台、模拟环境、智能设备等当代技术所组成的微系统。这些相互依赖、此起彼伏的技术岛屿共筑起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重塑着社会的发展模式与人的生存境况。在社会学家曼纽尔·卡斯特看来,信息时代的生产与发展重心以信息技术为导向,追求知识的累积与信息处理的更高复杂度。在这一范式下,信号成为商品,知识可被运算,而我们的自我也被纳入到了这种模式里:生活中那些动态的、异质的个体经验被匿名算法和自动程序转为数据,代替我们成为自身存在的指征和相互交流的载体。技术似乎能比我们更精微地辨识、理解乃至预测我们自己,我们却愈发难以捕捉技术的复杂流动。

个体如何回应、解读、重新想象技术和生活的深深纠缠?“集光片羽”将“虚构”作为策展方法,以科幻三部曲的结构,根据27位(组)参展艺术家创作呈现的意象,在UCCA Edge的空间中构筑出“自在之流”“迷雾之城”和“丰饶之海”三处虚构情境,由此串联并引领观众步入由数字与技术编织的世界,开启虚拟与现实交错的探索之旅。展览以位于UCCA Edge二层公共区域的柳迪作品为开篇,艺术家在此延续了其对宇宙、时间与认知边界的探讨,随即进入“自在之流”,此单元以“流动性”为线索,由7位(组)艺术家对个体数字化生活的思索与再想象串联成一段水上航程。从施政作品中崩塌的冰架,到叶轩构建的无尽航行,以及武子杨基于巴石河探讨网络建设的数字影像,再到邵纯以电子织物与日常物件构建的如水塘般的秘境,反复出现的“液态”意象是对数字化生存的隐喻式呈现。而艺术组合申承帛与金容勋对机器视觉技术的关注,张英海重工业音乐文本互文的文字流与殷漪声音装置流淌出的语言合流,不仅揭示了数字科技对个体的身份、行为与感知带来的影响,同时作为一种具有反思性与创造力的概念,激发我们觉察数字手段与数字物对社会结构与关系的塑造。

8位艺术家为UCCA Edge三层构建了一座错综盘杂的“迷雾之城”。混沌的迷雾犹如现实的镜像,折射出人类与数字物共同栖息的当代生活。随着安·维罗妮卡·詹森斯“雾星”的指引,城市居民既可以在郭城的《抽象神谕矿机》里占卜算卦,也可以享受唐潮最新委任影像作品中无限滚动的信息流,抑或透过孙一钿的望远镜在电子风景中反转“凝视”的观看关系。这里有帕斯卡尔·伯奇勒为梦游者构筑的异度空间,梦中或许能看到林科将虚拟捕捉到现实的天空绘画,或是收获辛云鹏似有若无的“礼物”。有机物与无机物在此相遇,郑曦然创造的智能虚拟生物“BOB”在这里经历生死轮回。作为穿行这座“迷雾之城”的向导,本单元的艺术家们引领观众以不同视角重新审视弥散在生活中的数字“邻居”,而在这些隐秘的相遇时刻,转折的奇点或将降临。

另外11位艺术家则游走于数字与物理世界边界,将UCCA Edge的四层空间拓展为一片“丰饶之海”。强家栋《超体副本:UCCA Edge》将UCCA Edge的花园露台转变为电子游戏中的场景,瑞士汝山谷脚下的湖光天色被刘佳玉挪进了展厅,佩恩恩将自己从抖音等媒体平台搜集的众多影像素材“逆渲染”为数据瀑布。在这片丰沃无垠的海洋中,拉斐尔·洛扎诺-亨默的“双边时间切分器”为观众生成自身与数据副本的双重身,在张文心3D建模的无机主角于渲染的幻象世界中穿梭的同时,泛生成器小组则将虚拟世界的“进度条”与“刷屏体验”置于现实物理空间之中,科娜莉·沃基拉借助计算机算法与人类的情绪互相感知,上下工作室将观众与作品的互动视作潜在的“人机交互界面”,宋礼焕则以诙谐的态度诠释了互联网时代差异性与同一性之间的张力。当穿过陆明龙数字模拟的《忘忧谷》,跃入大卫·奥瑞利的《万物》游戏之中,化身孢子植物、岛屿甚至是银河,屏幕里的万象森罗也溜出界面,成为真实。本章节的艺术家们以思辨与想象,追踪自我与数字自我的分离聚合,将虚实交织的界面转化成枢纽,共同编织了属于数字时代的感知与生活方式。


“集光片羽”开幕式直播暨展览概念片首映会

2022年9月29日19:00,UCCA抖音官方账号将直播展览开幕,届时观众可以通过知名脱口秀演员Norah与策展人的线下互动,线上云游展览,而由UCCA艺术推荐官吴彦姝、雎晓雯、吴牧野、谢欣舞蹈剧场、重塑雕像的权利共同参与演出的艺术展概念片《集光片羽》完整版也将在直播中首映。本片由抖音艺术与UCCA Lab联合出品。

打开抖音搜索“线上艺术展”即可预约直播,或可关注UCCA抖音官方账号了解更多直播信息和展览内容。


展览同期公共项目

“集光片羽”展期内,我们将举行丰富多样契合此次展览主题的公共活动,其中包括策展人导览、与展览主题相关的对谈、邀请观众参与互动的表演型讲座、分享和工作坊,以及“艺术一小时”系列抖音直播活动。此外,还将举办多场以建筑和城市为主题的特别策划活动。所有信息均以官方最新活动预告为准,欢迎关注UCCA Edge官方网站及其他社交网络平台。


赞助与支持

感谢静安文旅消费季对本次展览的特别支持。展览独家环保墙面方案支持由多乐士提供。同时亦感谢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理事会、UCCA国际委员会、UCCA青年赞助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阿那亚、首席艺读伙伴DIOR迪奥、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彭博、沃捷集团和垠艺生物,以及特约战略合作伙伴Active House、巴可、明基、Clivet中央空调、多乐士、真力长期以来的宝贵支持。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武子杨

《巴石河2030 - 6 Plus》

2022
彩色数码有声影像
8分30秒
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委任
由艺术家提供

申承帛 金容勋

《记忆》

2013
人脸检测算法、定制软件、平板电脑、木框
24.5 × 30 × 3 cm
由艺术家提供

安·维罗妮卡·詹森斯

《hou hou》

2022
灯光投射器、人造烟雾
由艺术家及施博尔画廊(柏林)提供
摄影:安德烈亚·罗塞蒂

郑曦然

《BOB(信仰袋)》

2018-2019
显示器、电脑硬件、人工生命体软件
由艺术家及格拉斯顿画廊和柯芮斯画廊(伦敦)提供

林科

《天空绘画在元宇宙》

2022
阳极氧化铝板UV油墨
120 × 160 cm
由艺术家提供

大卫·奥瑞利

《万物》

2017
电子游戏
由YveYANG画廊(纽约)提供

拉斐尔·洛扎诺-亨默

《双边时间切分器》

2016
定制软件、4K照相机、数字转换器、电脑、显示屏幕
摄影:米格尔·勒高

上下工作室

《上演遥现》

2021
三频实时生成影像、定制脑机设备、实时天气数据
摄影:安东尼娅·兰格

陆明龙

《忘忧谷》

2022
计算机生成影像、3D打印元件、乙烯基墙贴
由HORIOZONS(AORA与SO-FAR合作项目)委任
由艺术家提供

泛生成器小组

《无限》

2020
定制PCB电容触摸传感器、Trill Craft电容触摸控制器、Arduino Nano开发板、迷你主机、可调节LED驱动器、可调节三原色LED彩带、上漆纤维板、胶合板、有机玻璃、Processing编程语言、C语言
由艺术家提供
摄影:马切伊·杰德泽耶夫斯基

1 / 10

视频资料

展览概念片

11:40

展览纪录片

05:06

展览系列公共项目

03:06

视频资料

1 / 3

展览概念片

11:40

展览纪录片

05:06

展览系列公共项目

03:06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21

展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