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集光片羽”系列
玩乐时光:一个关于游戏、感知与思考的周日午后

2022.11.13
14:30-17:30

对话, 工作坊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UCCA与抖音艺术联合举办的秋季大展“集光片羽”汇集了27位(组)国内外艺术家围绕当代技术展开的创作。展览引入诸类媒介形态展开对当代数字生存图景的多样解读。展览日程即将过半,我们将连续于多个周末举办丰富的公共实践活动,以学术论坛、工作坊、策展人导览、艺术家对谈及表演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解读展览所涉及的各类主题。第一场对话与工作坊的关键词是“游戏”。

展览中有很多作品都涉及了游戏,比较典型的是大卫·奥瑞利的游戏作品《万物》,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漂浮于寰宇的电子旅行;而武子杨的作品《巴石河2030-6Plus》则通过影像叙事思考未来发展中国家的数字生活环境,揭示了数字构造与物质现实之间的矛盾。因此,UCCA Edge公共实践部以电子游戏的哲学可能与跨媒介叙事为锚点,邀请大家参与其中,共同度过一段游与思交汇的“玩乐时光”。


本次活动由对话与工作坊两部分组成:

上半场“游戏聊天室”聚焦电子游戏的哲学潜能,青年学者刘艺将以辩证视角探讨“界面”为电子游戏创造的交互形态;游戏设计师与研究者叶梓涛将会在现场演示游戏、用实感案例分享电子游戏与哲学思辨的关系。

下半场“超文本工作坊”中,学者、作家张怡微与青年学者、创作者朱嘉雯的分享将聚焦经典文本在跨媒介形式(如影视、电子游戏)中的变体,并带领观众以《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的行动轨迹为蓝本,进行沙盘推演与叙事演绎,探讨通过跨媒介文本保护文化遗产的可能。

活动日程

2022.11.13(周日)14:30-15:00游戏聊天室
刘艺分享:何以界面
2022.11.13(周日)15:00-15:50游戏聊天室
叶梓涛分享+游戏演示:作为思想媒介的电子游戏
2022.11.13(周日)16:00-16:30超文本工作坊
朱嘉雯分享:游戏与跨媒介创作
2022.11.13(周日)16:30-17:30超文本工作坊
张怡微主持工作坊:《西游记》在互联网时代的沙盘推演

视频资料

10:34

视频资料

10:34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12

关于嘉宾

叶梓涛(游戏设计师、研究者、译者)

游戏制作者、研究者、译者和独立媒体实验室“落日间”主理人,主持有播客《落日间》与日 | 落 译介计划,作品包括《写首诗吧》《剑入化境》(Sword Zen)《时之形》(The Shape of Time, IGF Nuovo Award Honorable Mentions, Indiecade Nominee)等,正试图通过各类媒介形式,回答「何为游戏」与「游戏何为」的问题。

 

刘艺(青年学者)

青年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文艺学博士在读,主要研究方向为后人类文论、科幻乌托邦和媒介考古学。

 

朱嘉雯(青年学者、创作者)

青年学者、创作者,复旦大学比较文学专业跨媒介方向博士生在读,研究领域包括叙游失调、虚拟现实叙事等。曾获林语堂文学奖,作品见于《萌芽》《上海文学》《中篇小说选刊》等。

 

张怡微(学者、青年作家)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戏剧(创意写作)专业硕士导师。出版有专著《情关西游》《散文课》《细民盛宴》等二十余部。2021年获得第四届茅盾新人奖提名奖、华东师范大学“未来文学家”大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