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

作为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独特窗口,UCCA的历史已成为学者、策展人和学生越发感兴趣的研究命题。自2007年成立以来,UCCA与众多中国及国际知名和新锐艺术家合作,致力于持续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与国际交流,为观众呈现最具前瞻性的艺术展览和内容丰富的公共活动。与此同时,UCCA伴随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参与书写和累积了二十一世纪初期中国当代艺术最核心的文献资料,对于这些文献的收集与存档已成为我们紧迫且长期的任务。从2018年起,UCCA研究部开始着手建立UCCA档案。通过前期对现存文献的内容分析和评估,根据UCCA开展的主要工作轨迹,UCCA的机构档案分为四大系列:

系列I:展览档案

系列II:公共活动档案

系列III:馆史大事记

系列IV:基金会档案

目前,我们已基本完成现存2007年至2017展览文献的整理编排,并持续搜寻相关文献并致力于构建全方位的网络查询系统,在档案逐步开放的同时,UCCA将很快启动位于展厅二层空间的图书档案中心改造计划,以期未来UCCA档案能结合全球当代艺术图书及专业期刊资源,于线上线下全面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