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集光片羽”系列
表演艺术交流
去技术化的连接

2022.12.30
19:30-21:00

表演艺术交流
地点:  UCCA Edge
语言:  中文

美术馆中的表演艺术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其实以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高峰为重要节点,这一艺术形式已逐步普及,并成为其公共活动的常态。在《The Perils and Possibilities of Dance in the Museum》中,克莱尔·毕晓普(Claire Bishop)提到美术馆中的表演艺术是通过关系美学对空间进行重新激活的尝试。 

以行为艺术为发轫的视觉表演艺术,在过往几十年中持续维持着一种对抗性与去技巧化的关系*。这种“表演艺术”往往有意识地将专业剧场所具有的技巧性编排、技术设备、由黑盒子往白盒子转化带来的仪式性消减(以及表演艺术在灰盒子空间中的发展),也因其在美术馆空间中的流动性,而让表演与观众保持在同一时空中。这种真实性与观众的偶然性构成了视觉艺术表演对观众具身体验的激发,也因其近距离的特质往往获得更多观众的反馈。 

正值UCCA Edge年度大展“集光片羽”展出之际,我们邀请本次展览推荐官谢欣及其舞蹈团队,通过围绕展览作品与空间的流动表演,用身体演绎如何在技术化的想像中保留主体的思考不致使迷失。随着表演的递进,表演者将引导观众随动态拾级而上,在整体上升的状态中,带领观众思考自身与表演者间模糊却紧密的张力,于技术白噪音的呢喃细语中感受三个章节作为一个流动的空间,如同悬桨荡漾在月面海洋般的旅程。

 

概念及编舞:谢欣

创作舞者:樊小芸、涂又甄、马思源、王少宇

表演:樊小芸、涂又甄、马思源、王少宇、吴阳、陈雅琳、胡海晴、徐均恺、李宇、覃琳皓

 

*Claire Bishop, Black Box, White Cube, Gray Zone

视频资料

05:01

视频资料

05:01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17

关于嘉宾

谢欣

青年舞蹈家、谢欣舞蹈剧场创始人、“身体最前沿”国际交流工作坊创办人、Vanguard Body舞蹈服装品牌创始人、中国荷花奖现代舞评委、中国湖南卫视《舞蹈风暴》(第二季)总冠军、上海舞蹈家协会常务理事、第十五届上海妇女大会代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联合艺术家、 上海体育学院客席教授,上海歌舞团客席编舞。德国黑森州立剧院当代舞团、英国芭蕾男孩舞团客席编舞。巴黎歌剧院首位委约的中国女性编舞家,作品将于2023-2024舞季首演。

谢欣曾先后工作于广东现代舞团、上海金星舞蹈团、北京陶身体剧场、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并随团参加超过 25 个国家的艺术节交流演出。2014 年创办谢欣舞蹈剧场,开始独立创作。芬兰库奥皮奥舞蹈节时任艺术总监约尔马·欧提奈(Jorma Uotinen)评价:“在谢欣的作品中,我看见了在欧洲现代舞发展中没有寻找到的未来,有着极致敏感的独特性和唯一性。”美国《舞蹈》杂志原主编温迪·佩伦女士赞誉谢欣:“一个非凡的舞者,其作品像‘云门’一样流畅,但却更有力,更原始……”她的代表作品有《一撇一捺》《未·知》《执迷》《静地回升》等。


殷漪(音乐家、艺术家)

音乐家、艺术家,策划人。1978年出生于上海,现生活工作于上海。对于殷漪来说,艺术是自我治愈的良方,也是思考与行动的试金石。基于对“声音”与“听觉”的深度思考和研究,殷漪展开跨媒介的当代艺术创作,作品形式包括表演、声音、影像和装置。感知、身份、文化、媒介性成为其创作焦点。他提出“听觉—声音空间”这一概念,尝试建立一套围绕此概念的工作方法,与其他学科建立跨领域合作。1998年组建慢核乐队“死亡诗社”,任贝司手兼主唱。2001年转向数字音乐创作。殷漪早期的音乐创作领域包括:现场音乐表演、现代舞、肢体剧场。委约其音乐作品的表演团体包括“组合嬲”(上海)、Rubato 舞团(柏林)和广州现代舞蹈团。近年来殷漪的音乐实践主要集中于现场个人电脑音乐,基于实地录音的声景创作以及音乐在社会结构中的功能性探索。殷漪参加的重要展览包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2018)、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2016)、第二届深圳新媒体艺术节(2016)和中国声音艺术大展(2013)。


樊小芸(创作舞者)

谢欣舞蹈剧场排练总监。 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2017年10月加入谢欣舞蹈剧场,参演舞团作品:《一撇一捺》《熵》《静地回升》《九重奏》《五声》《执迷》《未·知》《四相》,以及谢欣作品《浮流》和《照见》;曾参演中葡合作作品《春之祭》、胡沈员作品《暗夜彩虹》、刘迦作品《00:00》。

2018年11月19受邀欧洲Vltima ves舞团参加研讨会。2019受三亚职业学院邀请为客席教师;2019参与编排和演出上海音乐厅出品和制作、彭涨导演的音乐舞蹈剧《水腔》。2019年受邀参加上海大型浸入式演出《戏游》饰演“水神”。2019年6月至7月受邀王亚彬编舞的中-挪联合创作舞台剧《海上夫人》的演出。编舞作品《echo》荣获第十九届首尔国际舞蹈比赛现代舞少年女子组二等奖。

 

涂又甄(创作舞者)

毕业于台北市立大学舞蹈学系,2019年加入谢欣舞蹈剧场。参演舞团作品:《一撇一捺》《熵》《静地回升》《九重奏》《五声》《执迷》《未·知》《四相》;曾随团赴德国、法国、克罗地亚演出《一撇一捺》。联合编舞作品《意·肋》收录于青年编舞制作《五声》广受好评并受邀参加乌镇戏剧节。

 

马思源(创作舞者)

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2019年加入谢欣舞蹈剧场。参演舞团作品《一撇一捺》《熵》《静地回升》《未·知》《九重奏》《五声》。随《一撇一捺》赴德国、法国、克罗地亚演出。2017年担任北京音乐舞蹈学校影视表演系现代舞老师。2017年7月作品《柴火呦柴火》获得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铜奖;2017年在宁夏回族舞蹈调演中参加舞蹈《沙跣》获得银奖;2016年参加北京市国标舞比赛金奖;2017年参加邯郸国标舞比赛金奖。2018年参加第六届华北五省青年组现代舞群舞荣获表演银奖。自编自演作品《FLOW》长沙半山舞人艺术周和乌镇戏剧节展演。

 

王少宇(创作舞者)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国标舞专业,2020年加入谢欣舞蹈剧场。参演舞团作品《一撇一捺》《五声》《未·知》《九重奏》《熵》《静地回升》;2018年参加谢欣舞蹈剧场“身体最前沿”,2019年赴荷兰参加“荷兰舞蹈剧夏季密集工作坊”(NDT Summer Intensive,曾获得国标舞锦标赛成都站国标舞锦标赛十项全能A组冠军(拉丁、摩登),作为领舞参加国标舞《黄河》全国舞蹈展演。2020年与涂又甄联合编创作品《意·肋》首演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该作品在2021年长沙半山舞人艺术周和乌镇戏剧节展演。


陈雅琳(舞者)

胡海晴(舞者)

吴阳(舞者)

徐均恺(舞者)

覃琳皓(舞者)

李宇(舞者)

关于合作方

谢欣舞蹈剧场

谢欣舞蹈剧场专注于原创现代舞作品的创作、身体研究和现代舞教育。舞团自2014年成 立后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现代舞发展的中坚力量。谢欣舞蹈剧场以分为三大板块支持舞团的运作: 演出创作【XDT - Xiexin Dance Theatre】、推广教育【XDT - Education】、服装品牌【XDT - Vanguard Body】。

谢欣舞蹈剧场重视探索舞团在身体风格上的独特语言,并放大身体技术的极致,从而形成舞团在技术风格上的世界前沿的自我理念。在创作中谢欣作品突出转化技术为“人”的表达,一切的身体可能性都是为了在每一部作品中找出最准确的身体语言。让抽象的舞蹈能最直接的沁入人心,形成留画的谢欣作品风格。

艺术总监谢欣多次斩获国内外现代舞比赛金奖殊荣,作品受到包括芬兰Kuopio舞蹈节,德国斯图加特Colors舞蹈节、法国巴黎Summer艺术节、瑞士STEPS舞蹈节、意大利Oriente Occidente舞蹈节、德国Wiesbaden剧院演出季、克罗地亚Sibnik舞蹈节、Split舞蹈节、 香港艺术节、香港城市当代舞蹈节、中国当代舞蹈双年展、北京华人春天艺术节、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纽约秋季舞蹈节、法国里昂舞蹈之家剧院等等演出邀约。舞团每年邀请国际知名的编舞家们来到中国为舞团舞者创作全新作品,并教授工作坊。致力于搭构国际现代舞交流的平台,专注于国际合作项目的创作和高质量呈现。

谢欣舞蹈剧场的代表作品有:《一撇一捺》《静地回升》《九重奏》 《熵》《未知》《执迷》《五声》《四相》《落》 《+》《彼时此刻》《FLOATING FLOW MARK 》《面对·对面》《面对·对面2》《慢·漫》《照见》《听见身体》《划过记忆中的轮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