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集光片羽”系列
表演艺术交流
幻觉飞船

2023.1.7
20:00-22:30

表演艺术交流
地点:  UCCA Edge
语言:  中文

“Like a Human, Like a Machine”

 

人类在21世纪的技术浪潮中半梦半醒。随着工具理性的发展与迭代,我们成为更具智能与逻辑化的个体,却也在暂时的喘息中质疑自我与机器的差异。本体论的危机悬垂欲坠时,赛博格宣言似乎只是乐观主义的愿景——在技术化的现实中,我们正在逐步消退的感受力是否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再次回归自身?

技术化为人类的现实带来了什么,去技术化的抵抗又能如何让主体意识留下回声?或许文字的梳理与语言的论辩会使人望而却步,但以音乐和图像共构的沉浸式现场却能提供另一种答案。在跟随艺术家与音乐人共构的实验演出现场中,我们希望观众能从具身的角度,感知技术化现实中的前卫与迷思。

本次表演艺术交流,UCCA Edge邀请艺术家柳迪、音乐人肖骏和他的神秘外星人朋友,以音乐与图像共同演绎对于工具理性与技术宇宙的反思与回应,也邀请观众与我们一同乘上这艘似幻非真的飞船,抵达技术论辩外的真空地带。

视频资料

01:58

视频资料

01:58

关于嘉宾

肖骏(音乐人)

中国新生代爵士吉他演奏家、作曲家、编曲家,2014年完成上海音乐学院本科爵士吉他专业学习后,前往美国纽约Suny-Purchase College进修爵士吉他演奏与作曲。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回国后,肖骏曾与知名爵士吉他演奏家顾忠山、爵士小号演奏家李晓川、民谣唱作歌手邵夷贝、火星电台等合作演出。由JZ Music出品、索尼音乐发行的肖骏首张原创爵士专辑《三棱镜》(Triangular Prism)于2018年5月入围第二十九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奏录音专辑奖,同年6月获得第二届唱工委音乐奖最佳爵士演奏专辑提名,同年受邀参加波兰KATOWICE及KRAKÓW国际爵士音乐节。第二张原创录音棚专辑《不正常飞船》(Atypical Airship)于今年发行。

 

柳迪(艺术家)

新媒体视觉艺术家,导演。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柳迪的作品跨越摄影、影像与数字艺术。他的视觉作品⻓期关注⾃然界和⼈类社会之间的冲突。这些作品总能在给予⼈们强烈视觉冲击感的同时,带给你有关现状的思考。2010年凭借《动物规则》(Animal Regulation)系列,获得由Lacoste品牌颁发的LACOSTE ELYSEE PRIZE⾦奖。作品被瑞⼠爱丽舍摄影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澳⼤利亚⽩兔美术馆收藏。2022年作为视频导演被邀请加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参与并制作了开幕式的《主席入场》环节。近年重要展览包括: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成都;重要的不是摄影: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纪程,北京;顽固⽽持久的幻觉:个展,候⻦空间(柏林),德国;脱离传统智慧:个展,北京艺⻔画廊(⾹港),⾹港、中国;边缘与中⼼:中国当代摄影与影像展,以⾊列;我这⼀代:中国⻘年艺术家,橙县现代美术馆,美国;⻘年图语:法兰克福新闻报⼤楼,法兰克福。


肖骏的神秘外星人朋友(秘密)

关于合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