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Offsite

莫瑞吉奥·卡特兰:愿你在此

2022.7.9 - 2022.10.16

关于展览

地点: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SWCAC)

继中国首展于北京UCCA成功举办,且广受赞誉之后,意大利国宝级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正式开启中国巡展,携全新个展抵达深圳,呈现包括雕塑、墙绘、装置、行为表演在内的20余件代表作品,以及为本次展览特别创作的互动装置作品,对人类的情感与关系展开探讨。

2022年7月9日至10月16日,UCCA携手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SWCAC),共同呈现意大利国宝级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最新个展“莫瑞吉奥·卡特兰:愿你在此”,以此正式开启中国巡展。这是继去年中国首展“最后的审判”于北京UCCA成功举办之后,卡特兰为深圳观众策划的最新个展。作为当今国际当代艺术舞台上最受欢迎、也最具争议性的艺术家之一,卡特兰将在本次展览中呈现涵盖雕塑、墙绘、装置、行为表演在内的20余件代表作品,以及为此次展览特别创作的互动装置作品,以其标志性的戏谑有趣、发人深省、充满启发性的艺术创作,对人类的欲望与憧憬展开探讨。本次展览由弗朗切斯科·博纳米策划,UCCA策展团队组织呈现,UCCA与SWCAC联合主办。

莫瑞吉奥·卡特兰1960年出生于意大利帕多瓦市,他的艺术创作多源于自身的人生经历,以及对社会发展、个体与他人和世界关系的敏锐观察。卡特兰的作品往往充满挑衅、玩笑、嘲讽,在令人瞠目的同时,亦深触人心,并善于利用作品与环境构建场景,激发观众与作品进行互动,进而与其艺术实践产生情感共鸣与思考。“连结”是卡特兰艺术创作的核心,且尤为关注个体与他人产生联系的方式。在当下全球共同经历的特殊且不平凡的时期——我们被迫彼此分隔,无法再像从前那样自由旅行、相见的当下,“连结”显得分外重要与紧迫。

有鉴于此,卡特兰特别选择常见于欧美明信片上的文字“Wish You Were Here”(愿你在此)作为此次展览的标题。一方面,在当下的语境里,“愿你在此”不再只是人类渴望探索全新现实与未知领域的美好愿景,艺术家更期望通过本次展览对寓意“连结”切盼背后所蕴含的人类情感需求展开探讨。另一方面,本次展出的作品指涉的议题广泛,从对个体命运、爱与信仰、消费主义文化的影响力到移民身份的认知、家庭情感的探讨,充分展现了卡特兰对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人类精神和情感需求的关切与批判性思考。而深圳作为中国设立的首个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移民城市,历经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现已成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艺术家期待通过观众的“在场”,藉由与作品近距离的对话,唤起共有的回忆,共同审视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社会经济文化与人们精神情感需求的衍变,激发观众对当下自身处境、个体与世界关系进行反思。

“莫瑞吉奥·卡特兰:愿你在此”藉由开放性的空间设计邀请观众进入由卡特兰作品营造的空间与叙事,开启一段诙谐有趣的探索之旅。展览既回溯了卡特兰在艺术生涯初期创作的重要作品,如《家庭词典》(1989)和霓虹灯作品《卡特特兰》(1994),亦为观众呈现了卡特兰近些年广受欢迎的经典作品,如以“天价香蕉”闻名世界、激发全球观众对艺术的本质和价值展开激烈辩论的《喜剧演员》(2019)。与此同时,展览还汇聚了卡特兰跨媒介、风格多变的作品,力图从多个面向展现艺术家丰富而多元的艺术表现手法。如在作品《迷你的我》(1999)和《精迷你》(1997)中,艺术家通过改变物体大小比例营造特殊的感官体验,探讨了个人身份与形象的多变;作品《小孩》(2021)、《无》(2021)和《无题》(1997)的创作媒介延用了卡特兰系列作品常见的动物标本和骨架,鸽子标本在本次展出的不同作品中现身,并被艺术家赋予了多重意指,而叼着报纸的狗骨架则诉说了卡特兰对爱与信念力量的信仰。童年经历与日常物品在卡特兰的观念性艺术中亦升华为对普世价值的思考,作品《爸爸,爸爸》(2008)的创作灵感源于童话木偶匹诺曹的故事,作品以充满童趣的外在包裹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内核;而在作品《无题》(2008)中,卡特兰则让破靴子长出植物,用带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常见物品传递艺术家对万物生长的浪漫想象。

此外,展览还将呈现艺术家针对SWCAC的展陈空间,特别为本次展览创作的一件互动装置作品、以及场域特定和行为表演作品。卡特兰将《分离派发电机》(1997)和《对!》(2019)结合,以全新方式打造了一件互动装置作品。观众通过脚踏《分离派发电机》中连着发电机的自行车,可点亮被制成灯泡形状的卡特兰头像雕塑作品《对!》。由此,艺术家将其此前对艺术世界内部运作机制的探讨,转变为对个体性格中怀疑与自信并存,渴望关注又恐惧名声复杂矛盾的揭示。特定场域作品《张三》延续了卡特兰根据不同场地,凭空构建无家可归之人可能生活场景的创作,表达了艺术家对于人类处境不完满的思考:如何在比自己不幸的人面前审视自己的人生。《Ciao》(2022)重新演绎了1998年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2021年在北京UCCA上演的行为表演,不同的是,这次演员所戴头套的样子由毕加索变成了卡特兰自己。这件作品在持续批判艺术世界的商业化现象的同时,亦探讨了卡特兰作为意大利文化国际代言人的角色与职责。

继中国首展之后,卡特兰期望在此特殊时期,通过自己的最新个展“莫瑞吉奥·卡特兰:愿你在此”以艺术的力量“连结”观众,正如卡特兰自己所说:“展览‘愿你在此’是我寄给你的一张明信片。希望它带给你快乐、兴奋和灵感,唤起你希望通过艺术连接他人的渴望。愿这次经历成为留存于你记忆中的一次美妙旅程。我希望你会来。”


赞助与支持

感谢本次展览的联合主办方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指导单位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莫瑞吉奥·卡特兰:愿你在此”由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特别支持,Frederic Malle 馥马尔香水出版社提供展览支持,开幕酒会由深圳四季酒店提供支持。另外感谢茶饮合作伙伴奈雪的茶、展览首席短视频合作平台抖音和展览首席社区合作平台小红书对本次展览的支持。

展览图录

2022年初,为配合卡特兰中国首次个展,于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呈现的“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UCCA推出一本特别的展览图录。随着北京首展的多数展品于深圳个展“愿你在此”中与观众见面,观众可以藉此图录对卡特兰的艺术实践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本图录采用艺术家卡特兰提议的特别表现手法,以凸显其与众不同的艺术实践:图录中不附作品图片,展览中的29件艺术品均由插画师王不可手绘呈现。这些插画将卡特兰的创作搬进北京的经典地标与平凡街角,为艺术家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带来别样色彩。图录收录了UCCA馆长田霏宇撰写的前言,卡特兰与展览策展人弗朗切斯科·博纳米的对谈,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张晨的评述文章,同时配有每件展出作品的详尽解读。《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图录由26 Studio(杨绍谆与冷静)担纲设计,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此图录可于展览现场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SWCAC)或佳作书局微信小程序上购买。

 

展览同期公共项目

展期内,UCCA公共实践部将推出丰富的公共活动。此次系列活动在内容上将围绕卡特兰的创作理念与对人际关系的讨论,在形式上尝试与多方跨界合作,通过周期性的精彩活动从不同角度加深观众对卡特兰创作的感知与理解。在3个月的展期中,我们在开幕与闭幕期间准备了2场对话与1场影像艺术交流,并将在8月至10月相继推出22人桌上足球系列比赛与种类各异的工作坊;特别合作的喜剧项目也将在展期内亮相。希望通过多元跨界的项目,让观众在轻松的气氛中,体验莫瑞吉奥·卡特兰对艺术世界的戏谑、对个体如何认知与他人关系的洞察。具体信息以最新官方活动预告为准,欢迎关注UCCA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其他社交网络平台获取详情。

关于艺术家

莫瑞吉奥·卡特兰的创作自由取材于现实世界中的人和物,其作品透着透露出对艺术和机构的戏谑。他以充满趣味和挑衅的方式将材质、物品和举动置于具有挑战性的场域之中,激起人们的评论和参与。

卡特兰自80年代末开始积极创作,1993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开放”(Aperto)单元时将自己的展览空间租给了一家广告公司。卡特兰凭借一尊被陨石击中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蜡像,即作品《第九小时》(La Nona Ora)首次获得国际关注,该作品最初于1999年在巴塞尔美术馆展出。自2010年以来,卡特兰永久安置在米兰阿法里广场的公共艺术介入作品《L.O.V.E.》引发了居民对原本被遗忘的广场的重新利用。同年,卡特兰与摄影师皮耶尔保罗·费拉里共同创办了画刊《卫生纸》(TOILETPAPER,半年刊)。2011年,他在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的两千只鸽子标本引发了人们的激烈讨论。同年,卡特兰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个展,将所有作品悬挂于天花板上。展览结束后,卡特兰宣布暂时退休。

2016年9月,卡特兰再次回归,以18K金铸造了一个功能齐全的马桶,将其命名为《美国》,卡特兰用这件作品取代了古根海姆博物馆洗手间的马桶,并对公众开放了一年。同年稍晚,他应邀在巴黎钱币博物馆展出其最重要的作品(即“不怕爱”回顾展)。2018年,他在古驰的支持下为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策划了群展“艺术家此在”,以此展览质疑现代艺术最神圣的原则:艺术的原创性、意图和表达。2019年,卡特兰在牛津郡布伦海姆宫举办了由其主要作品组成的个展。开幕当晚,作品《美国》被不明身份的窃贼偷走。2019年12月,卡特兰在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上首次展出了《喜剧演员》,用胶带将一根香蕉贴在画廊展台的墙上,再一次激发了全球范围内对艺术本质和价值的探讨。2021年,在米兰倍耐力HangarBicocca基金会的个展中,卡特兰推出了全新力作《盲》,被飞机轮廓穿透的巨大黑色石柱成为20年前9·11恐怖袭击的纪念碑塔。

关于策展人

弗朗切斯科·博纳米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曾担任2003年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主策展人,现任杭州BY ART MATTERS天目里美术馆馆长。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中国领先的当代艺术机构。UCCA秉持“持续让好艺术影响更多人”的理念,每年为超过百万的观众带来丰富的艺术展览、公共项目和研究计划。UCCA目前拥有三座场馆:UCCA北京主馆位于798艺术区的核心地带,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其原址为建于1957年、历史悠久的厂房,于2019年完成由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主持设计的场馆改造;UCCA沙丘美术馆由OPEN建筑事务所设计,坐落于北戴河渤海海岸的阿那亚社区内;UCCA Edge由纽约SO – IL建筑事务所设计,于2021年5月在上海静安区对公众开放。UCCA于2018年正式获得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的美术馆资质,并经北京市民政局与香港政府许可,在两地注册成立非营利的艺术基金会。UCCA的商业板块包括零售平台UCCA商店、UCCA Kids,以及专注探索艺术与品牌多元跨界合作的UCCA Lab等。UCCA于2007年开馆,2017年在一组国内外董事的支持下完成机构的重组与转型。UCCA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

www.ucca.org.cn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SWCAC)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SWCAC)位于深圳蛇口,是招商蛇口首个创新型文化商业综合体,也是世界领先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V&A在中国联合创办的唯一文化机构,以展览、演艺、公教、商业等复合型业态,致力于为公众持续创造独特的文化体验。SWCAC是普利兹克奖得主、建筑大师槇文彦在国内的唯一作品,运用城市造景的手法,呈现出山、海、城交融的三重视野。

自2017年12月开馆至今,SWCAC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文化地标,获评旅游圣典《孤独星球》2019深圳首选文化目的地,美国《时代周刊》2018全球百佳目的地。2021年共举办48场展览、近200场公教活动,包括“太虚之境——雷安德罗·埃利希个展”“故宫里的神兽世界——清宫兽谱多媒体综合展”“不完美·加埃塔诺·佩谢”“源于自然的时尚”等大展,吸引访客流逾百万。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莫瑞吉奥·卡特兰

《对!》

2019
白瓷、LED灯泡
17.8 × 12.7 × 9.5 cm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莫瑞吉奥·卡特兰

《无》

2021
木框、九只鸽子标本、24K镀金不锈钢
245 × 190 × 40 cm
摄影:泽诺·佐蒂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莫瑞吉奥·卡特兰

《无》

2021
木框、五只鸽子标本、24K镀金不锈钢
204 × 120 × 35 cm
摄影:泽诺·佐蒂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莫瑞吉奥·卡特兰

《无题》

1997
狗骨架、报纸,45 × 70 × 30 cm
摄影:阿蒂略·马兰扎诺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莫瑞吉奥·卡特兰

《无题》

2019
24K 镀金青铜
48 × 40.5 × 18 cm
摄影:汤姆·林伯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莫瑞吉奥·卡特兰

《无题》

2019
环氧树脂、24K镀金铝
40.7 × 15.5 × 16 cm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莫瑞吉奥·卡特兰

《喜剧演员》

2019
香蕉、强力胶带,尺寸可变
图片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提供

莫瑞吉奥·卡特兰

《足球场》

1991
木材、亚克力、钢材、纸、塑料
1 × 6.51 × 1.20 m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1 / 8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