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Offsite

“愿你在此”系列表演艺术交流
情人舞会:错了,就继续跳

2022.8.6
20:00-21:30

表演艺术交流
地点:  深圳市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SWCAC) L1滨海展馆


通过本次表演艺术交流,你将了解并获得:

舞会的发展历史;

英国乡村舞、摇摆舞、即兴融合的介绍;

三种舞会的实践;

一场自由的舞会现场。


大多欧洲城市至今仍保留市长舞会的传统:在过往,这是年轻男女们纵情欢歌与广结缘分的好机会。在《傲慢与偏见》中,伊丽莎白与达西便是相识于舞会,继而辗转成为灵魂伴侣。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我们不妨再次起舞。让我们将舞会看作是突如其来的危机过后,与他人重新“连结”的一个契机,一次对亲密伙伴的期待。

在艺术家卡特兰的系列创作中,关于“爱”与“亲密关系”的讨论一直存在,此次的情人舞会让参与者置身于多个不同时期的创作场景,体验不同氛围下的默契与连结。在作品《无》中,华丽的镜子带我们回到18世纪的宫廷舞会。我们将首先在经典乡村舞曲中体验英国乡村舞的欢快步伐。随后,我们将进入爵士乐与摇摆舞兴起的20世纪——正如作品《他莱坞》中的好莱坞标志使人忆起当年纸醉金迷的黄金岁月——我们将邀请观众一同加入这充满张力的狂欢,在纵情摇摆中释放属于彼此的热情。尓后在富有个性的即兴融合中,我们将尝试不同音乐与不同舞蹈的排列组合,如同作品《精迷你》中呈现的千变万化的自身,体验丰富多元的舞姿与接触形式,感受现代舞对自我的引导与彼此间的全新认知。

2022年8月6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携手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SWACA)邀请舞蹈导师姚骏达(Joshua Yao)举办一场主题为“错了,就继续跳”情人舞会——这将是一次专属七夕节的时间旅行。在导师的讲解中,我们将跨越300年的历史,在多元的音乐中穿梭于不同时期的舞会场景,感受多样的舞会步调,于欢笑中建立更多连结,在步履不停的舞蹈中确认彼此的默契,在“愿你在此”的赞歌中重拾舞伴,也重拾自己。

关于导师

姚骏达

SOdancing主理人,即兴双人舞者,存在人本咨询师。与超过15个不同国家的老师学习不同舞会文化及技巧,参加过800场舞会,与超过2000人搭档共舞,通过舞会探索人与人连接的可能性。创办SOdancing,致力于通过多种Social Dance舞会,创造一个尊重、包容、自由的舞会氛围,专注于当代人在繁忙的城市节奏中感受当下,更多关注与他人的连接。已在超过10个艺术展览中举办舞会。

关于展览

意大利国宝级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愿你在此”展览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联合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SWCAC)主办。本次展览将为观众呈现艺术家卡特兰涵盖雕塑、墙绘、装置等多元媒介的20余件代表性作品,以及专为此次展览特别创作的大型互动装置。展览由弗朗切斯科·博纳米策划,UCCA展览团队组织呈现。

关于艺术家

莫瑞吉奥·卡特兰

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的创作自由取材于现实世界中的人和物,其作品透着对艺术和机构的戏谑。他以充满趣味和挑衅的方式将材质、物品和举动置于具有挑战性的场域之中,激起人们的评论和参与。卡特兰自80年代末开始积极创作,1993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开放”(Aperto)单元时将自己的展览空间租给了一家广告公司。卡特兰凭借一尊被陨石击中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蜡像,即作品《第九小时》(La Nona Ora)首次获得国际关注,该作品最初于1999年在巴塞尔美术馆展出。自2010年以来,卡特兰永久安置在米兰阿法里广场的公共艺术介入作品《L.O.V.E.》引发了居民对原本被遗忘的广场的重新利用。同年,卡特兰与摄影师皮耶尔保罗·费拉里共同创办了画刊《卫生纸》(TOILETPAPER,半年刊)。2011年,他在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的两千只鸽子标本引发了人们的激烈讨论。同年,卡特兰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个展,将所有作品悬挂于天花板上。展览结束后,卡特兰宣布暂时退休。2016年9月,卡特兰再次回归,以18K金铸造了一个功能齐全的马桶,将其命名为《美国》,卡特兰用这件作品取代了古根海姆博物馆洗手间的马桶,并对公众开放了一年。同年稍晚,他应邀在巴黎钱币博物馆展出其最重要的作品(即“不怕爱”回顾展)。2018年,他在古驰的支持下为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策划了群展“艺术家此在”,以此展览质疑现代艺术最神圣的原则:艺术的原创性、意图和表达。2019年,卡特兰在牛津郡布伦海姆宫举办了由其主要作品组成的个展。开幕当晚,作品《美国》被不明身份的窃贼偷走。2019年12月,卡特兰在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上首次展出了《喜剧演员》,用胶带将一根香蕉贴在画廊展台的墙上,再一次激发了全球范围内对艺术本质和价值的探讨。2021年,在米兰倍耐力HangarBicocca基金会的个展中,卡特兰推出了全新力作《盲》,被飞机轮廓穿透的巨大黑色石柱成为20年前9·11恐怖袭击的纪念碑塔。

关于UCCA尤伦斯 当代艺术中心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中国领先的当代艺术机构。UCCA秉持“持续让好艺术影响更多人”的理念,每年为超过百万的观众带来丰富的艺术展览、公共项目和研究计划。UCCA目前拥有三座场馆:UCCA北京主馆位于798艺术区的核心地带,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其原址为建于1957年、历史悠久的厂房,于2019年完成由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主持设计的场馆改造;UCCA沙丘美术馆由OPEN建筑事务所设计,坐落于北戴河渤海海岸的阿那亚社区内;UCCA Edge由纽约SO – IL建筑事务所设计,于2021年5月在上海静安区对公众开放。UCCA于2018年正式获得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的美术馆资质,并经北京市民政局与香港政府许可,在两地注册成立非营利的艺术基金会。UCCA的商业板块包括零售平台UCCA商店、UCCA儿童艺术中心,以及专注探索艺术与品牌多元跨界合作的UCCA Lab等。UCCA于2007年开馆,2017年在一组国内外董事的支持下完成机构的重组与转型。UCCA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

www.ucca.org.cn

关于 海上世界文化 艺术中心(SWCAC)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SWCAC)位于深圳蛇口,是招商蛇口首个创新型文化商业综合体,也是世界领先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V&A在中国联合创办的唯一文化机构,以展览、演艺、公教、商业等复合型业态,致力于为公众持续创造独特的文化体验。SWCAC是普利兹克奖得主、建筑大师槇文彦在国内的唯一作品,运用城市造景的手法,呈现出山、海、城交融的三重视野。自2017年12月开馆至今,SWCAC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文化地标,获评旅游圣典《孤独星球》2019深圳首选文化目的地,美国《时代周刊》2018全球百佳目的地。2021年共举办48场展览、近200场公教活动,包括“太虚之境——雷安德罗·埃利希个展”“故宫里的神兽世界——清宫兽谱多媒体综合展”“不完美·加埃塔诺·佩谢”“源于自然的时尚”等大展,吸引访客流逾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