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Offsite

“愿你在此”系列对话
逃离一无所有

2022.7.30
16:00-18:00

对话
地点:  线上

在莫瑞吉奥·卡特兰与策展人弗朗切斯科·博纳米的对谈中,卡特兰直陈大部分的作品都与“逃离一无所有”的观念相关。在他的描述中,这种犹疑与回避正如英格玛·伯格曼《第七封印》中与死神的对弈——重要的是如何逃避必然降临的结局。当我们回顾艺术家的创作历史时,我们会发现“逃避”的手段似乎是其创作的原点:作品在形式上的挪用显示出对权威的松动尝试与戏谑调侃,内容上对某一关键图示或对象的复制抓取暴露出真理看似严肃的面孔下的虚无与荒诞。卡特兰的工作方法是通过找寻周遭事物的共同点,并籍此挖掘其中最直接的含义,在违抗权威的过程中造成戏谑的反转。

在状似轻松的腔调下,卡特兰坦诚谈论面对失败、恐惧与死亡的经验以及如何巧妙地回避它们,这些看似简单的复制手法反而独具破坏力与创造力。尽管艺术家声称,这是艺术界为他的“缺乏创意而买单”,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关于逃避的焦虑抑或建立在既有意象上的创作,这些作品中看似冒犯或古怪的组合赤裸裸地传递出艺术世界中少见的情感张力。

2022年7月30日(周六),我们荣幸邀请到展览策展人弗朗切斯科·博纳米、艺术史学家比奇·库莱格、2022年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总监塞西莉亚·阿莱马尼,共同分享关于卡特兰创作内核的见解:他所“逃避”的究竟是什么?以及为何“逃避”却成为一种创作?对话通过探讨“逃避”这一议题,揭秘卡特兰逃离此前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逻辑自洽的封闭与自恋。

活动日程

16:00-18:00UCCA微信视频号 / SWCAC微信视频号

Bilibili / 在艺APP

线上直播

关于嘉宾

比奇·库莱格

Bice Curiger

艺术史学家、策展人、评论家

比奇·库莱格出生于瑞士苏黎世,是瑞士艺术史学家、策展人、评论家和出版商。2011年,她成为第三位威尼斯双年展女性策展人。自2013年起担任文森特·梵高阿尔勒基金会的艺术总监和展览策展人,同时任苏黎世艺术杂志《Parkett》联合创始人和主编(自1984 年起)。曾担任众多国际艺术画廊、博物馆和展览独立策展人,其中包括:巴黎蓬皮杜中心(法国)、伦敦海沃德画廊(英国)、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美国)和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曾担任苏黎世美术馆馆长(1993-2013)、联邦艺术委员会成员、柏林洪堡大学讲师(德国,2006-2007)。她获得了诸多瑞士的奖项,并被授予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与军官勋章。


塞西莉亚·阿莱马尼

Cecilia Alemani

策展人

塞西莉亚·阿莱马尼是驻纽约市的意大利策展人。她是小唐纳德·R·穆伦 (Donald R. Mullen) 的高线艺术总监兼首席策展人,也是2022年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总监。她曾策划过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馆的展览,曾担任2018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2018年首届艺术巴塞尔城市艺术总监。

2012年至2017年,她策划了弗里兹艺术博览会的非营利平台Frieze Projects,该平台展示了新兴艺术家的新作品和历史展览的重建。从2009年到2010年,她担任为期一年的纽约X Initiative的策展总监,这是一个实验性的非营利组织,她监督了许多展览和活动。阿莱马尼是No Soul For Sale的联合创始人,这是一个由独立空间、非营利组织和艺术家集体策划的节日。作为独立策展人,她在博物馆、非营利空间和画廊组织了许多展览,包括:Gió Marconi 画廊(米兰);Blum and Poe(洛杉矶);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PS1和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


弗朗切斯科·博纳米

Francesco Bonami

策展人

弗朗切斯科·博纳米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曾担任第二届SITE Santa Fe双年展、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以及2010年惠特尼双年展的策展人、《Flash Art》杂志(美国版)主编、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资深策展人及佛罗伦萨PittiDiscovery基金会的艺术总监等;博纳米亦曾于伦敦白教堂美术馆、伦敦海沃德美术馆等策划展览。其现任杭州当代艺术机构BY ART MATTERS天目里美术馆馆长。



关于展览

2022年7月9日至10月16日,UCCA携手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SWCAC),共同呈现意大利国宝级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最新个展“莫瑞吉奥·卡特兰:愿你在此”,以此正式开启中国巡展。这是继去年中国首展“最后的审判”于北京UCCA成功举办之后,卡特兰为深圳观众策划的最新个展。作为当今国际当代艺术舞台上最受欢迎、也最具争议性的艺术家之一,卡特兰将在本次展览中呈现涵盖雕塑、墙绘、装置、行为表演在内的20余件代表作品,以及为此次展览特别创作的互动装置作品,以其标志性的戏谑有趣、发人深省、充满启发性的艺术创作,对人类的欲望与憧憬展开探讨。本次展览由弗朗切斯科·博纳米策划,UCCA策展团队组织呈现,UCCA与SWCAC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