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沙丘

莫妮拉·阿尔卡迪里:幻影水域

2023.7.9 - 2023.10.8

“莫妮拉·阿尔卡迪里:幻影水域”展览现场,摄影:孙诗。

关于展览

地点:  UCCA沙丘美术馆

UCCA沙丘美术馆呈现莫妮拉·阿尔卡迪里中国首次机构个展“幻影水域”。展览展示了艺术家近期实践的代表作品与最新委任创作,通过视频、雕塑和装置探讨采珠业和石油开采业如何构建海湾地区的过去和现在。

2023年7月9日至10月8日,UCCA沙丘美术馆呈现新展“莫妮拉·阿尔卡迪里:幻影水域”,这也是艺术家在中国的首次机构个展。莫妮拉·阿尔卡迪里(1983年出生于达喀尔)的艺术实践聚焦中东地区石油文化及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性别议题和悲怆美学。此次展览全面呈现了艺术家近年涵盖视频、雕塑、装置多元媒介的代表作品,其中4件为UCCA委任全新创作。莫妮拉·阿尔卡迪里在展览中深入探讨了石油开采业为家乡科威特及整个海湾地区带来的经济形式转型与社会结构的转变,以及此种改变对社会关系与人们生活产生的影响。展览还涉及在石油业成为支柱产业前,海湾地区主要的经济活动——珍珠捕捞业。本次展览的关注点与UCCA沙丘美术馆所在地、正值经济转型的北戴河海滨的当地语境形成了巧妙重叠。“幻影水域”从人类和非人类主体的视角出发,探索了我们如何通过艺术这一媒介与个体命运或群体历史产生联结。本次展览由UCCA策展人栾诗璇策划。

展览作品围绕“石油”与“珍珠”两个核心主题交错展开。在全球各地,尤其是海湾地区,“石油资本主义”的渗透已经跨越生态、国家政治和日常生活实践。石油行业为国家提供财富和发展力的同时,也导致了殖民化、帝国主义、不平等和不稳定等问题。石油也是一种时空的压缩——百万年前太阳所带来的生命能量的积累、沉淀、转化与高度浓缩,让人类得以将历史“加速”。在艺术家的实践中,石油作为一个非人类“主体”与珍珠有着诸多联系:二者不仅在文化上均归为被神化的“资源”,石油表面独特的光学折射效应亦与珍珠的色彩有显著的共通之处。此外,在海湾地区发现并开采石油之前,采珠业是该地区的主要经济活动,成为进入石油时代前的代表符号。石油与珍珠模糊了生命和非生命体间的界限,在生物时间和历史时间中交错交叠。

展览中的作品通过石油工业、海洋生态以及神秘主义几条脉络彼此映照和牵引。展览中的第一件作品《潜游者》以歌声重现了采珠船歌手这一以歌声陪伴工人采珠,然而如今业已消失的职业,身着镭射潜水服的潜水者在犹如石油般的水域中伴随着旋律起舞。接下来的作品将观众置身于石油开采的外星景观之中:从《未来的过去 3》和《悬浮轨道》中或旋转或悬浮的钻头,到《地心之歌》以恐龙这一亿万年前作为石油前世的生物之口述说身世,再到《种子》对于输油管道的模拟与转化,让观者仿佛置身于陌生的石油开采场景。《油池》于石油工业的衍生品——聚乙烯材料上面印刷石油矿层的切面图案,暗指石油制品如何被转化成个体之于生活方式的表达。《腹语巫师》以常寄身于油轮之上的骨螺为虚拟主体,用诗歌的方式吟咏其因油轮涂料污染海洋而导致性别转换的过程,在以拟人化、半虚构方式讲述石油工业对于海洋生态不可逆转改变的同时,也与另外一件作品《SS骨螺》构成了呼应。

这种对于海洋生态的延伸想象,以及对于神秘主义的转译,在《神圣记忆》《葡萄牙战舰》和《圣域》中延续。同样以水生生物为第一视角,《神圣记忆》吟诵着远古的海洋祖先在我们身体中埋藏的隐形记忆符码,《葡萄牙战舰》则以水母共生的隐喻,探讨在后石油时代跨物种共存的可能性;而最内部展厅呈现的《圣域》中虚构的外星存在,则以星球视角暗喻石油这种矿藏之神秘、异常。这部影像由在阿拉伯半岛无人区沙漠中发现的黑色陨石作为主角展开讲述,艺术家以玻璃雕塑的形式呈现了这些陨石。

在“幻影水域”中,消失的采珠仪式与石油工业的神秘起源犹如两个幻影悬浮在海湾地区。尽管方式不同,这两种经济活动都基于人类对自然界的开发利用,为阿尔卡迪里提供了一个探索非人类主体性与智慧的机会。通过不同的时代符号与当地文化和地理历史语境的并置,呈现科威特及海湾地区,乃至全世界资源过度开采与经济飞速发展所引发的危机。

 

赞助与支持

感谢多乐士为本次展览提供独家环保墙面方案支持,以及真力所提供的独家音响设备与技术支持。同时亦感谢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理事会、UCCA国际委员会、UCCA青年赞助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阿那亚、首席艺读伙伴DIOR迪奥、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彭博、沃捷集团和垠艺生物,以及特约战略合作伙伴巴可、多乐士、真力和Stey长期以来的宝贵支持。

《未来的过去3》在UCCA沙丘美术馆呈现的展览“莫妮拉·阿尔卡迪里:幻影水域”首次展出。该作品由哈特维希艺术制作|收藏基金会委托委员会2021/23选定,并由基金会购买。作品随后将被捐赠给荷兰政府,成为国家艺术收藏馆(Rijkscollectie)藏品之一,以供荷兰国内外机构借展。


关于艺术家

莫妮拉·阿尔卡迪里


科威特艺术家,1983年出生于塞内加尔达喀尔,留学日本,现工作生活于德国柏林。她多样的创作形式涵盖雕塑、装置、影视以及表演。其个展包括“变异体通道”(布雷根茨美术馆,布雷根茨,2023);“圣区”(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毕尔巴鄂,2022);“精炼的愿景”(布莱佛美术馆,休斯顿,2022);“圣区”(艺术之家,慕尼黑,2020);“帝国染料”(Kunstverein Göttingen,哥廷根,2019);“工艺”(Gasworks,伦敦,2017);“以不同方式解读世界的尝试”(Stroom Den Haag,海牙,2017);“变压器”(苏丹美术馆,科威特,2014)。曾参与的群展包括“塑料世界”(锡恩艺术馆,法兰克福,2023);第15届沙迦双年展“在当下历史性地思考”(2023);第15届小型雕塑三年展“事物的震动”(费尔巴赫,2023);亚洲艺术双年展“未至之城”(台中,2021);2020迪拜世博会(2021);“我们的世界在燃烧”(东京宫,巴黎,2020);“战区:海湾战争1991-2011” (MoMA PS1,纽约,2019-2020);未来世代艺术奖(基辅,2019);“论坛延展”(柏林国际电影节,柏林,2019);第9届亚太三年展(布里斯班,2018);吕勒奥双年展(北博滕,2018);第6届雅典双年展(2018);“原油”(Jameel Arts Center, 迪拜,2018)。2022年,阿尔卡迪里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展“梦之乳”。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神圣记忆》(静帧)

2019
单频有声影像
5分钟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潜游者》(静帧)

2018
三频有声影像
4分钟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腹语巫师》

2022
布雷根茨美术馆展览现场,2023
摄影:马库斯•特雷特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莫妮拉•阿尔卡迪里,布雷根茨美术馆

《圣域》(静帧)

2020
单频有声影像、玻璃,20分钟
摄影:马克西米利安•戈伊特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悬浮轨道》

2016–2018
3D打印塑料、汽车喷漆、悬浮组件
6件,每件30 × 30 × 30 cm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SS骨螺》

2023
布雷根茨美术馆展览现场,2023
摄影:马库斯•特雷特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莫妮拉•阿尔卡迪里,布雷根茨美术馆

1 / 6

视频资料

04:24

视频资料

04:24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