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沙丘

“幻影水域”展览系列
工作坊:污染的幻痛

2023.8.26
13:00-16:00

工作坊
地点:  UCCA沙丘美术馆& 阿那亚排练厅
语言:  中文

莫妮拉·阿尔卡迪里在UCCA沙丘美术馆“幻影水域”展览中,深入探讨了石油开采业为她的家乡科威特及整个海湾地区带来的经济形式转型与社会结构转变。她的影像作品《潜游者》和装置作品《腹语巫师》集中批判了产业结构转型对于原住民世代赖以为生的渔业之破坏,以及对于自然生态之污染。《潜游者》以歌声重现了采珠船歌手这一以歌声陪伴工人采珠,然而如今业已消失的职业,身着镭射潜水服的潜水者在犹如石油般的水域中伴随着旋律起舞。《腹语巫师》以常寄身于油轮之上的骨螺为虚拟主体,用诗歌的方式吟咏其因油轮涂料污染海洋而导致性别转换的过程,在以拟人化、半虚构方式讲述石油工业对于海洋生态不可逆转改变。

UCCA沙丘美术馆所在地北戴河海滨,在经济转型、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新兴产业与原始环境之间的对抗与妥协,由此莫妮拉的作品与展览发生的本土语境形成了巧妙重叠。导师陈逸云观察到阿拉伯湾与北戴河海滨共同面对的困境与挣扎,工作坊将由此延展,以知识学习结合动手实践的方式,深入探索这双重语境的耦合点。导师将引导参与者提取北戴河海滨的海水,运用化学结晶原理,制作、创造独一无二又未知奇幻的海洋生物,并由此思考海洋及其中的生命体如何被人类重新塑造。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10

活动步骤

- 制作准备:导师引导参与者在UCCA沙丘周边取回海水,并进行加工处理

- 导师讲座:在海水加工处理的等待过程中,导师向参与者讲述海洋的历史、知识与关键性事件

- 动手制作:导师示范并引导参与者剪纸制作虚构海洋生物,并将处理过的海水浇注其上,待其结晶生长后便培养出未知又奇异的海洋生物

嘉宾

陈逸云(艺术家)

生于1988年,先后就读于上海同济大学新媒体设计系、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交互设计系,并曾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系统学习过医学。现工作生活于上海。她以设计为手段,试探新兴科技与日常生活的界限。作品常设置在架空虚构的语境之下,以绘画和影像作为主要媒介来叙述故事,推导出看似荒谬却似是而非的观念,旨在提供主流以外的视角。陈逸云当下着眼于设计、人文、医疗的交叉领域。她关注在健康与病痛这两种状态转换下的身体,以及个体的疾病心理和行为、社会文化因素对身体态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