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南麒北马双雄会——回顾一代须生周信芳与马连良的艺术与友情

2015.1.24
14:00-16:00

对话
地点:  UCCA 报告厅
语言:  中文

周信芳(艺名“麒麟童”)与马连良是两位京剧须生, 他们不断兼收并蓄、推陈出新,享有“南麒北马”的美誉。这两位互谦互帮的好友也曾同台合作,配合默契。借周信芳大师之子在UCCA举办“麒派画家周英华”展览的契机,麒派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萧润增、马派传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杜鹏,将与周信芳之子周英华一同落座UCCA。三位嘉宾将围绕麒门学艺、“南麒北马”的艺术与友情、麒派和马派艺术的薪火相传等话题展开对谈。京剧表演艺术家萧润增与杜鹏还将现场为观众展示“南麒北马”的唱腔和身段。

票务及参与方式:免费,需预约

提示:

*此活动名额有限,请致电+86 10 57800200预约,每次电话仅限1个预约名额。会员也可电邮至members@159.138.20.147,进行预约;

*开场前三十分钟凭预约信息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请勿迟到。

嘉宾

萧润增(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麒派艺术周信芳传人)

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艺术研究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获政府特殊津贴。1959年由剧院推荐到上海京剧院,拜周信芳为师学习麒派艺术,而后回到中国京剧院,成为北京舞台上麒派艺术的代表人物。

杜鹏(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马派、余派传人)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工文武老生,京剧马(连良)派、余(叔岩)派传人。师从王世续、杨韵青、谭元寿、殷宝忠、徐俊华、李甫春、梁庆云、叶蓬、朱秉谦、杨乃彭等老师。1995年拜著名国画家刘继瑛先生为师,1996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金璐先生为师,2011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先生为师。

周英华

作为一位表现主义画家,周英华(1938年生于中国上海)的绘画牢牢地植根于中国艺术传统——2012年,在中断创作近50年后,他重新回归艺术。20世纪30到40年代,他在一个颇富传奇色彩的上海家庭长大,建国后移居伦敦学习艺术;60年代毕业于圣马丁艺术学院后,曾在当时伦敦艺术圈的一些展览中露面,后转行餐饮业,开设了赫赫有名的MR CHOW高级中餐厅,并在纽约和洛杉矶设立分店。现居于洛杉矶。无论获得多大的成功,他心底里总有一块唯有绘画才能填补的空缺,所以他重拾画笔,回归画家身份。2015年1月22日,周英华在中国的第一个个人绘画和收藏展“麒派画家周英华”将于UCCA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