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音乐与当代艺术工作坊

2015.6.21 - 2015.6.23
13:30-18:00

工作坊
地点:  798剧场

作为肯特里奇在UCCA展览开幕活动的重要一环,UCCA特别邀请南非作曲家菲利普·米勒为观众带来中国主题音乐会专场。工作坊将呈现米勒、玛斯纳与中方音乐家的排练过程。

“抽号”:菲利普·米勒和威廉·肯特里奇影像音乐会的灵感来自于潮汕地区的赌博游戏“打花会”(又称“九花会”),“九花公”从36个具有象征意象的号码中抽取一个决定输赢。此游戏随着19世纪中国劳工输出而传至南非,成为当地民间游戏之一。菲利普·米勒将“花会”以音乐的形式带回中国,将南非与中国以此形式连接,同时亦是对威廉·肯特里奇中国项目的呼应。

菲利普·米勒是肯特里奇多年的合作伙伴,为其作品《对时间的拒绝》、《暗箱》等配乐。其音乐风格融合古典乐、现代乐及南非民族音乐等元素,与肯特里奇的视觉作品共同为观者带来丰富的体验。本次“抽号”音乐会由南非歌唱家安·玛斯纳共同完成,同时中国音乐家也参与演出。

嘉宾

菲利普·米勒(作曲家)

南非著名作曲家和声音艺术家,他长期致力于将声音与图像、材料等相结合的艺术探索,受到了世界范围的认可和赞誉。他是肯特里奇先生的长期的合作伙伴,他们合作完成了多项影视、多媒体装置作品。他个人的声音作品曾在2013威尼斯双年展、2011斯皮尔当代艺术展和2009考纳斯双年展上展览。米勒目前是开普顿大学文献和公共文化研究首创项目中的名誉学者,同时也是杰出的影视音乐作者,曾获美国艾美奖提名。

安·玛斯纳(女高音歌唱家)

1994年玛斯纳在“非洲唱合唱团”中担任独唱,1999年加入尼科马伦歌剧院,因表演《卡门》和《阿伊达》等歌剧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她曾在伦敦海德公园的“46664音乐会”上为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表演。2012年以来她一直参与表演肯特里奇的《对时间的拒绝》等作品。安·玛斯纳是一名拥有惊人能量与浑厚嗓音的音乐家,擅长驾驭歌剧、古典音乐、福音、爵士和流行乐等多种音乐形式。

中方音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