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感受中国系列:知行堂——射艺专场(一)

2012.10.21
10:00 - 11:30

地点:  UCCA 大客厅
语言:  中文

活动介绍

射艺专场共两堂课,在射艺专场(一)中,姬超老师要为小朋友们演示传统中国弓箭“百步穿杨”的魅力。射,是体力与智慧的竞争;礼,是进退仪容的艺术,而射 礼正是两者的完美结合。既保留了射的果敢勇武,又体现了中国礼仪之邦的翩翩君子风范。对于每一位参与的小朋友,他们都将体会到“发而不中,反求诸己”的精 神,也同时感受到“立德正己,礼乐相合”的愉悦。

传统弓箭的构造中蕴藏着古人什么样的智慧呢?古人射箭和我们看到的奥运会射箭比赛又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古人觉得射箭的靶子并非他物,而恰是射手自己!姬超老师将给孩子们边演示射艺、射礼,边聊传统弓箭蕴藏的智慧和勇敢。

在射艺专场(二)中,姬超老师要教给小朋友们射箭的方式和技巧。孔子在《论语》中说“君子无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因此“射艺” 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的方法。而当中涉及的动作、修养、精神力、礼仪等,都能充份锻炼儿童的身心。

传统射箭技艺,以口传心授为主。遵循“正射必中”、“内志正,外体直”、“不求急中,先求合法”等理念,无不彰显出华夏祖先通过射艺来培养具备尚武精神和健全人格的良苦用心。

今天的孩子大都成长在过于安宁祥和的家庭环境当中,恐怕较难接触尚武精神和礼乐传统,而古人“射以观德”、“正射必中”、“发而不中,反求诸己”的光辉智慧正是告诉我们,射艺正是培育儿童尚武精神和礼乐传统的一种有效方式。

在知行堂系列中,老师将通过诗歌、节日习俗等对儿童进行传统文化的启蒙,并让他们在了解中国传统生活细节的同时,品味生活的艺术性。

说明:

* 两场活动需要分别进行票务预约

* 提供材料

* 尤伦斯艺术商店儿童绘本图书有售

此活动须电话预约

请在周二至周五11:00-18:00致电+86 10 57800200预约,每次电话仅限1个预约名额。

会员也可电邮至 members@159.138.20.147,进行预约(电邮仅限UCCA会员)。

嘉宾介绍

嘉宾:姬超(中国戏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