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沙丘

“后视景观”系列公共艺术:饮火

2022.8.14
18:00-19:00

表演艺术交流
地点:  UCCA沙丘美术馆


这颗心,在它破碎之前,仍然饮着火,吞着光。 ”

——舒伯特 《日暮之时》(Im Abendrot)*

*《日暮之时》也是施特劳斯《最后四首歌》之一


展览“后视景观:一段关于所有权的旅程”落幕之际,UCCA沙丘美术馆将呈现艺术家覃小诗的全新行为作品《饮火》(Im Abendrot,2022)。《饮火》借助人类的身体动作、咏唱与机器的自动绘作之间相交织的情感和叙事,试图探讨我们如何在气候、灾难、集体忽视与遗忘之间抵抗失忆。在展览的现场,一台喷绘机器犹如古往今来或著名或平凡的一切观海者一般,在日落时面对废石膏板描绘日出之景。在北戴河的海边,这位观察者为永恒的风景留下暂时的脚注。舞者随着作曲家清水悟 (Chatori Shimizu)的音乐作品中的笙声与机械声而动,运用发光黏土制造痕迹,正如许多年前在阿根廷“手洞”里留下岩画的人类所做一般,随后又将痕迹抹去。在艺术家的带领下,舞者们用发光黏土制造又毁灭工具,正如几百万年前人类为了生存第一次制作工具时一样。

活动日程

18:00-18:30入场
18:30-19:00公共艺术:饮火

关于嘉宾

覃小诗

艺术家

1989年出生于广州,现工作生活于广州和景德镇。2015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取得视觉艺术硕士学位。作品关注末日准备、珠三角神话和未来辩论。2014年开始,邀请专业获奖高中辩手在纽约皇后美术馆,纽约犹太美术馆等地辩论“2020年当代艺术是否会存在”“AI 是否能成为艺术家”等议题。2017年,在Spring Workshop驻留时创办杂志《无情灯》,并担任无情小姐传讯总监。2017年开始末日准备系列,演习种种生存策略,探讨社群如何扶相扶持,曾于泰康空间、Para Site艺术空间,以及亚洲协会香港中心展出。与陈思颖合作研究公共空间中的声音,2019年获得时代美术馆支持赴哈瓦那创作。2019年,她们在柏林Savvy Contemporary为预警未来却被忽视的声音制作纪念碑。2020至2021年,在南沙举行个展,作品以本土海盗宝藏为线索,藏于山中水底,游走于当代新闻、海盗海战历史和龙的传说之间。2015年获得纽约莲花基金会奖。


谢嘉金

现代舞者

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参演作品见于广州大戏节、重庆戏剧节、深圳蛇口创作营等,曾与多个不同领域艺术家合作。


李俊华

剧场创作者

作品以现场表演为主,编织日常为材料,希望创造出另外⼀种空间和时间,不为逃脱,只为了这个间隙溢出的生命力与愉悦。编导演作品《GOGO MY CANDY BOY》《青蛙梦》《回山东》《蛋壳里的奥德赛》《清洁》《杀虫吉》《拜拜你》等,见于贵州国际儿童艺术节、深圳南山戏剧节、深圳艺穗节、山东莱芜国际戏剧节、杭州国际戏剧节、时代美术馆和OCAT深圳馆等。


清水悟

作曲家

1990年生,是常驻于德国德累斯顿的作曲家、日本笙表演者、和声音艺术家。作为2016年马耳他国际作曲大赛一等奖得主,曾在世界各地著名乐团和音乐家演奏,包括Linea、Multilatérale、mise-en、 Mivos、 S.E.M,上海爱乐乐团,Sound Factory Orchestra等。他的乐谱由比利时United Music & Media出版社出版,他的专辑《O》由法国Elektramusic唱片公司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