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谢德庆:讲故事的人

2013.7.20
14:00 - 16:00

对话
地点:  UCCA报告厅
语言:  英语配中文翻译

活动介绍

UCCA在“谢德庆:一年行为表演1980-1981”展览期间,邀请著名新加坡艺术批评家李永财,解读谢德庆的作品与实践。

2012年3月,在《现在之外——谢德庆生命作品》一书的正体中文版面世之际,谢德庆回到了台湾,为他的家乡的民众献上了一场演讲。谢德庆最知名的作品是他在二十世纪七十与八十年代创作的《一年行为表演(1978-1986)》,以及其后的《十三年计划(1986-1999)》。自1974年离开台湾前往纽约以来,谢德庆曾多次回乡,也曾与当地的艺术家友人、学者交谈过;但直到2012年3月的演讲,他才首次正式地面对台湾公众阐述他的创作与生活。当时,出席谢德庆的演讲的嘉宾还有《现在之外——谢德庆生命作品》一书的作者亚德里安·希斯菲尔德、译者龚卓军,以及本次UCCA讲座的嘉宾李永财。

本次讲座中,李永财将与观众们分享他与谢德庆、亚德里安·希斯菲尔德交流过程中的观察与心得,并回忆台湾一行的体会。多年来,谢德庆。的支持者与追随者通过口头传述的方式将他的作品传播开来;直至《十三年计划(1986-1999)》完成之后,解除了“不发表”作品的限制,艺术家才开始通过自己的讲述,为人们提供了进入他的艺术的途径。讲座亦将涉及谢德庆的档案记录与他在台湾的演讲之间的关系,以及其全部创作的互文关系中的“关键共识”等问题;并将深入审视在UCCA同期展出的谢德庆的代表作品之一《一年行为表演1980-1981(等待打卡)》。

活动嘉宾

李永财

知名艺术批评家。从2000年到2009年,他担任新加坡变电站艺术中心艺术联合总监,目前是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艺评人协会新加坡分会主席。李永财发表了大量关于艺术理论与文化研究的专文,收录于《活动之后:艺术史、的新观点》、《宽幅》、《当代艺术与社会论坛》、《此地:关于艺术与文化的国际观点》、《位置:东南亚文化批评》、《移转的疆界:二十一世纪初期的社会变迁》、《1985年以来的当代艺术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