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玛尔采鲁斯教皇弥撒》

2017.9.2
19:30-20:30

表演艺术交流
地点:  剧场
语言:  拉丁语

乔万尼·皮耶路易吉·达·帕莱斯特里那(约1525 – 1594)

《玛尔采鲁斯教皇弥撒》

《玛尔采鲁斯教皇弥撒》是帕莱斯特里那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这首作品是作曲家于1562年左右为纪念教皇玛尔采鲁斯二世而作的——这位教皇在1555年任职仅三周即去世。此作品为六声部复音音乐(除最后一段《羔羊经》为七声部外),作曲家在创作时利用模仿和对比的方式,使旋律在不同的声部间游弋,局部段落将六个声部分为两组交相辉映,形成双合唱团交替演唱的听觉效果。出于为宗教仪式服务的考虑,这一创作方式在丰富作品层次感的同时兼顾了歌词的清晰度。很多人认为帕莱斯特里那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是为了劝说当时的天主教会解除对于复音音乐使用的限制。

“弥撒”是天主教的祭祀仪式,这个词来源于弥撒礼仪结尾的一句话"Ite, missa est",字面意思是“遣散”。弥撒礼仪所用音乐,依据经文类别的不同,可分为常用部分与专用部分。常用部分包括《垂怜经》、《荣耀经》、《信经》等段落;专用部分包括《进堂咏》、《阿肋路亚》、《奉献经》等段落。音乐史上有很多作曲家为常用部分的经文谱写弥撒套曲,由于这部分经文是固定的,可以普遍适用于不同日期举行的仪式。专用部分的经文通常使用《罗马升阶经集》中的《额我略圣咏套曲》,根据弥撒举行日期选择对应的套曲。

时值北京文艺复兴小型演唱组成立十四周年,我们在庆祝周年之际也试图向这位具有时代标志性意义的伟大作曲家致敬。“文艺复兴”本为“重生”之意,本场音乐会蕴以此题,完全仿照16世纪弥撒礼仪程序,常用部分经文选用这部经久不衰的辉煌弥撒,专用部分经文选用复活节主日《额我略圣咏套曲》;借杰作之力,令古老美音在人间重获新生。

关竹颖(女高音)

张元君(女高音)

关采薇(女高音)

马晋(女高音)

王珏(次女高音)

杨茗舒(次女高音)

陈玛欣(女中音)

张晓迪(女中音)

尹东方(女中音)

宋磊(男高音)

宋晖(男高音)

冷非(男中音)

张志鹏(男低音)

票务信息:

20元/人

免费/UCCA会员

*享受UCCA会员票价,须购买300元/年会员年卡;

*开场前30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扫码下方二维码,即时加入UCCA会员享受会员票价。

%e4%bc%9a%e5%91%98

购票二维码

扫描下方二维码购票。

180弥撒

合作方

北京文艺复兴小型合唱组

北京文艺复兴小型合唱组(BRE)成立于2003年8月,由北京的早期音乐爱好者自发组成,是一个致力于演唱和传播文艺复兴时期多声部无伴奏合唱的非盈利性民间团体。自合唱组成立至今已成功演绎了大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包括克劳迪奥·蒙特威尔第的作品257号《无伴奏四声部弥撒》(2011年)、托马斯·路易斯·德·维多利亚《伟大的奥迹弥撒》(2012年)和《追思亡者弥撒》(2013年)、查尔斯·达布维尔的《北京耶稣会士弥撒》(2014年)、若斯坎·德普雷的《万福光耀海星弥撒》(2015年,中国大陆首次公开演出)、乔万尼·皮耶路易吉·达·帕莱斯特里那的《玛尔采鲁斯教皇弥撒》(2016年,中国大陆首次公开演出)。此外,BRE还发掘整理并演出了清朝来华传教士钱德明编纂的《圣乐经谱》全本(2014年,中国大陆首次公开演出)。BRE坚持举办合唱音乐会,使音乐爱好者有更多机会现场聆听到平日里只出现在唱片上的文艺复兴时期多声部无伴奏合唱。本次音乐会的主要作品《玛尔采鲁斯教皇弥撒》在中国大陆即是由BRE首次进行完整曲目公开演出的。

张志鹏(艺术指导)

作曲家

乔万尼·皮耶路易吉··帕莱斯特里那

乔万尼·皮耶路易吉·达·帕莱斯特里那是意大利作曲家,也是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作曲家之一。他约1525年生于罗马附近的帕莱斯特里那,1594年卒于罗马;1537年在罗马担任圣母大殿唱诗班歌手,1544年回到故乡担任圣阿加皮托教堂(的管风琴师。帕莱斯特里那早年的事业依靠故乡的红衣主教乔万尼·玛利亚·德·蒙泰的支持;蒙泰于1550年当选罗马教皇,即儒略三世。1551年,应儒略三世邀请,帕莱斯特里那来到罗马,开始担任圣伯多禄大殿中吉乌利亚小圣堂的乐长。1555至1560年,经著名作曲家洛朗·德·拉絮斯的推荐,帕莱斯特里那担任拉特朗圣若望大殿的乐长;1561年起,任圣母大殿唱诗班乐长。1566至1571年,他任罗马大修院音乐教师,并于其间出版了一些重要的弥撒曲和经文歌集。1571年,帕莱斯特里那重返吉乌利亚小圣堂,接替乔万尼·安尼幕契亚任乐长之职直至去世。1594年2月2日,帕莱斯特里那在罗马逝世,安葬于圣伯多禄大殿。

帕莱斯特里那是相当高产的作曲家,他的主要作品包括104套弥撒曲、300多首经文歌、35首尊主颂,还有130多首世俗和宗教牧歌。

活动流程

18:30-18:50 已预约的UCCA新、老会员至前台领票

18:50-19:20 UCCA会员专属导览

19:00-19:30 未预约的会员和普通观众至前台领票

19:30-20:30 演出

*请大家提前安排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