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相遇布朗肖:我们的秘密伙伴

2017.6.10
14:30-16:30

对话
地点:  大客厅
语言:  中文

为纪念法国著名思想家莫里斯·布朗肖(Maurice Blanchot)诞辰110周年,UCCA当代艺术中心与南京大学出版社、泼先生联合策划“倾听布朗肖:来自别处的声音——纪念布朗肖诞辰110周年”的北京首场活动“相遇布朗肖:我们的秘密伙伴”。整场对话围绕布朗肖与伊曼努尔·列维纳斯、乔治·巴塔耶、米歇尔·福柯等人有形或无形的友谊展开,倾听这位“秘密伙伴”的心声。

莫里斯·布朗肖

莫里斯·布朗肖(Maurice Blanchot),法国著名作家、思想家,1907年生于索恩—卢瓦尔省,2003年逝世于巴黎。布朗肖一生行事低调,中年以后不接受采访。2003年,在他去世之前,人们甚至都不清楚,这位被称为“法国二十世纪最著名的失踪者”的人,到底是否还在世。他的作品和思想影响了整个法国当代思想界,如伊曼努尔·列维纳斯、乔治·巴塔耶、米歇尔·福柯、让—保罗·萨特、罗兰·巴特、雅克·德里达等,布朗肖在这些人的文本中形成一种“深渊般的回响”。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请于活动开始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UCCA会员权益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UCCA会员,享受更多会员福利 。

会员

成为UCCA会员后,即可享受本次活动的会员专属服务:

预订会员席位,享受UCCA会员专属导览

新、老会员请点击以上链接,并发送姓名和电话进行预订;

或致电UCCA会员部:+86 10 5780 0200 预订。

活动流程

13:30-13:50 已预约的UCCA新、老会员至前台领票

13:50-14:20 UCCA会员专属导览

14:00-14:30 未预约的会员和普通观众至前台领票

14:30-16:30 对谈

*请大家提前安排好时间。

嘉宾

吴琼(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吴琼,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著有《雅克·拉康》《走向一种辩证批判:詹姆逊文化政治诗学研究》《西方美学史》等;译著有《西方的没落》《德里达》《马克思的幽灵》等。

夏可君(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夏可君,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曾就读于德国弗莱堡大学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艺术评论家、策展人。

汪海(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汪海,生于1977年,安徽芜湖人,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副教授,曾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文学、神学与艺术研究中心留学,并进行博士后研究。其主要研究兴趣为20世纪法国文学理论、比较文学等;代表著作:《行动:从身体的行动到文学的无为》。

朱玲玲(外交学院讲师)

朱玲玲,外交学院讲师,博士期间曾经研究莫里斯·布朗肖的思想,发表数篇关于布朗肖的论文。

贺婧(策展人、艺术评论人、《艺术界/LEAP》编辑副总监及中法文特刊主编)

长期工作、生活于北京的策展人和艺术评论者,现任《艺术界/LEAP》杂志国际版编辑副总监及《艺术界/LEAP》中法文特刊主编;巴黎索邦第一大学美学及当代艺术策展专业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曾任法国国家高等装饰艺术学院研究员。她长期致力于当代图像在知识与观念领域的美学研究,曾于法国国家出版与图像艺术中心、OCT当代艺术中心等国内外艺术机构/画廊策划展览与活动,其评论与专题研究见诸多本艺术家画册及专业艺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