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王兴伟

2013.5.19 - 2013.8.18

2013

油画

240×200cm

关于展览

地点:  大展厅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于2013年5月19日至2013年8月18日期间举办艺术家王兴伟个人回顾展览“王兴伟”,呈现王兴伟自1993年至今二十年间创作的大量杰出绘画作品。展览由田霏宇策划、并全程与艺术家密切沟通,覆盖整个UCCA大展厅,是此空间第一次用于呈现纯绘画的个人回顾展。同时,这也是王兴伟的第一次美术馆规模的大型个展,同期出版收录详尽的画册。

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王兴伟(1969年出生于沈阳,目前生活并工作在北京)开创了一种极具说服力的绘画观。和同时代的其他中国画家一样,王兴伟继承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大传统。他不仅掌握了这种绘画模式的语法和词汇,更对自己所继承的视觉语言始终保持反思的警觉,在使用过程中不断翻新。过去二十年来,王兴伟通过他机智而古怪的感知力,创作了大量内容丰富的作品,巧妙地连接起了西方指涉对象、革命传统和当下的文化语境。

在他整个职业生涯里,王兴伟不断追问一个问题:绘画如何创造意义?从早期对艺术史中图像和构图的使用,到在绘画物质层面上的一系列实验,再到近期创作中若干反复出现的主题和原型之间看似天马行空的联系,王兴伟探讨了自我形成、社会关系、知识、爱等宏大理念。他的引用从不间断而且无所不包,不光场景和人物,就连风格与传统也是他挪用的对象。这种借用的行为总是伴随着微妙的重复和变化,而且始终表现出一种敏锐的幽默感。

了解更多信息,请继续阅读“王兴伟”新闻稿。

新闻

“此次展出的74件绘画作品梳理了王兴伟在过去二十年间重要的创作,这些画作令观众全面领略了他的才华,同时也展现出艺术家在各时期与社会转型并行的艺术语言探索。”
—《中国日报》

“虽然这之前早就在学术界和收藏界被看好,但王兴伟似乎并没有就此大火特火,他依然每隔几年就迁往另一个陌生城市,全然不同的生活氛围让他依旧画着那些有点调皮又破坏力十足的画。”
—《精品购物指南》

“过去二十年来,王兴伟以其特有的幽默谐趣,创作了大量内容丰富的作品,其作品历来以复杂多变的情感和狡黠而闻名,但王兴伟自己却称他其实是一个没有风格的人,他认为所谓的风格只是绘画的基本样式。”
—《南方都市报》

“作为中国当代独树一帜的画家,王兴伟的绘画时间并不拘于某一种风格或语法,而是反复回到绘画(视觉)的历史中,通过不断打破与重构绘画观念的时间轴,从中找寻那些得以编入真实经验的缝隙,并以此完成对自我绘画史的编著。”
—《艺术界》

“作为中国当代独树一帜的画家,王兴伟的绘画时间并不拘于某一种风格或语法,而是反复回到绘画(视觉)的历史中,通过不断打破与重构绘画观念的时间轴,从中找寻那些得以编入真实经验的缝隙,并以此完成对自我绘画史的编著。”22
—《中国日报2》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盲人》

1996

布面油画
200 x 180 cm
尤伦斯基金会

《无题(花盆老太太))》

2011

布面油画
117 x 91.5 cm
私人收藏,北京

《无题(卖鸡蛋)》

2007

布面油画
240 x 200 cm
乔志兵收藏
由麦勒画廊提供

《青年公园的星期天下午》

2009

布面油画
165 x 300 cm
M+西克收藏,香港

《姐夫再忙,也没忘记你...》

2001

布面油画
200 x 300 cm
私人收藏,北京

《无题(花盆)》

2009

布面油画
240 x 200 cm
Ellen and Michael Ringier 收藏,瑞士
由麦勒画廊提供

《可怜的老汉弥尔顿》

1996

布面油画
220 x 180 cm
私人收藏,北京

《东方红》

1995

布面油画
180 x 180 cm
私人收藏,瑞士
由麦勒画廊提供

《进化的步伐》之一

1997

布面油画
130 x 440 cm
管艺当代艺术文献馆

《进化的步伐》之二

1997

布面油画
130 x 440 cm
管艺当代艺术文献馆

《进化的步伐》之三

1997

布面油画
130 x 440 cm
管艺当代艺术文献馆

《进化的步伐》之四

1997

布面油画
130 x 440 cm
管艺当代艺术文献馆

1 / 12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6

出版物

王兴伟

展览“王兴伟”同期出版完整、详尽的同名双语画册,尤伦斯艺术品店/书店有售。画册对展出作品进行了全面的阐释,深入论述了王兴伟的绘画脉络。罗冉和蔡秉桥编辑成册,田霏宇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