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新倾向:李明

2015.10.30 - 2016.1.3

《MEIWE》影像节选

2015

00'29''

由艺术家提供。

关于展览

地点:  长廊

李明的录像装置《MEIWE》呈现了艺术聚合和分裂的能力。

10月30日UCCA当代艺术中心呈现新展“新倾向:李明”,将UCCA长廊改造成在地影像装置作品《MEIWE》。该装置基于评论人、作家郭娟的文章《人群的出现与消失》,在探究几位虚拟人物心理的同时,强调了艺术家对于群体与个体的思考。

李明在美术馆地面直接铺设柏油,将长廊转化成道路所形成的视觉隐喻,旨在引导观众完成一段内心的旅程。熟悉的材质在新语境中产生陌生的质感,会促使观众进入充斥声音、影像、文字、闪烁的“MEIWE”灯光的迷径。

展厅入口处以“跑”为主题的视频可以看作是艺术家所言“我(I)这个词并不存在,它只是一种存在的幻觉”的图解。随着“健康爱好者”的增加,“跑”既是公众的,又是个体的,由外部不可知的缘由所激发。而在长廊的另外一端,可以听到6段病态心理者的自述。其中有人离群索居,有人自幼被遗弃,他们均是异常美丽与成功的受害者,而听众几乎立刻可以猜出这些声音的原型。从他们的境遇出发,《MEIWE》鼓励观众沿着展厅的长度探索不同数目人群的形成。

双飞艺术中心成员的身份使李明对《MEIWE》中对“我”与“我们”生发出自己的思考。当观众在他的装置中漫步,个体自主与群体意识融为一体,艺术家、作品、观众之间的关系也同步建立,又最终坍塌。

梁慧圭

下载“新倾向:李明”新闻稿。

关于展览

“新倾向:李明”是“新倾向”系列的第三个展览,展览画册由后浪出版公司提供赞助并出版。本展览得到了影像设备赞助巴可及独家音响设备赞助GENELEC(真力)的支持。特别鸣谢天线空间对作品《MEIWE》的制作支持。“新倾向”系列由UCCA馆长田霏宇发起。“新倾向:李明”由UCCA助理策展人刁卓策划。

关于“新倾向”

“新倾向”是针对大中华地区青年艺术家展开的持续性个展项目。十场周期性展览作为该项目的启动系列,为艺术家提供举办其首家机构个展和出版首本双语专著的平台。“新倾向”延续UCCA一贯的展览愿景——UCCA长期致力于展示和推广脱颖而出的新兴艺术实践,曾举办的相关展览包括“ON | 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2013年)、“中坚:新世纪中国艺术的八个关键形象”(2009年)、“由……策划”系列展(2010-2012)等,意在扩展当今中国新兴艺术的机构展览系统的同时,向北京内外的观众集中展示当代艺术的丰富性与复杂性。

关于艺术家

现工作并居住于杭州的李明(1986年生于湖南沅江)200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作为“双飞艺术中心”的成员,其本人作品在美国休斯敦当代美术馆、伊莱和伊迪特-布罗美术馆、密歇根州立大学、弗里曼特尔艺术中心、北京UCCA当代艺术中心、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等机构均有展出。作品由美国迈阿密鲁贝尔家族、美国斯宾塞美术馆、堪萨斯大学、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等机构和个人收藏。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李明

《MEIWE》(局部)

2015
混合媒介装置:影像、声音、文字、光、观众
尺寸可变
由艺术家提供。

李明

《MEIWE》(局部)

2015
混合媒介装置:影像、声音、文字、光、观众
尺寸可变
由艺术家提供。

李明

《MEIWE》(局部)

2015
混合媒介装置:影像、声音、文字、光、观众
尺寸可变
由艺术家提供。

李明

《MEIWE》影像截图

2015
由艺术家提供。

1 / 4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