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李明维:声之绽

2014.4.26 - 2014.5.18

2013至今,综合材料互动装置

尺寸可变

关于展览

地点:  大堂

艺术家李明维出生于台湾,在纽约工作和生活。他的行为装置作品《声之绽》中,受过传统训练的歌剧唱者在美术馆里随机挑选一位参观者,提出一个简单问题:我能送你一个礼物吗?如果参观者接受,唱者就会请他入座,献唱一首来自舒伯特《歌曲辑》的歌。

李明维是在照顾术后的母亲时构想出这件作品的。他和母亲都热爱古典音乐,他们发现聆听舒伯特的《歌曲辑》(又名“艺术歌曲”,是一组钢琴和人声编曲合辑)颇富慰籍。那时,死亡的威胁是即刻和真实的,而这些歌曲带给他们短暂的宁静,惟其转瞬即逝而更美。

《声之绽》于2013年在韩国国家现当代艺术博物馆首次露面,在UCCA的呈现将是该作品在中国的第一次展出,亦是其在世界范围内的第二次展出。

了解更多信息,请继续阅读“李明维:声之绽”新闻稿。

新闻

“虽然不可复制,不可收藏,但通过听觉、视觉,‘声之绽’被在场的观众收入心里,成为个体回忆的一部分。”

—《苹果日报》

“歌者身穿戏服,小心翼翼地走动,像是在进行着一场仪式。当他逐步逼近人群的时候,莫名的紧张感会油然而生。有的观众会刻意回避歌者的眼神,而有的会面对,并欣然接受他的邀请。”

—《风尚志》

“我想,李明维选择学生,是因为他们没有职业歌唱家的匠气,而带有天真的气质。每当歌声响起,周围就会安静下来。优美的曲调似乎令时间变得 缓慢,令身心得到了片刻的休息。”

—Hi Art

视频资料

展览现场“李明维:声之绽”

07:59

视频资料

展览现场“李明维:声之绽”

07:59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