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后网络艺术

2014.3.1 - 2014.5.11

2013

人工切割PETG塑料上紫外印刷

120 x 100 x 110 厘米

关于展览

地点:  中展厅

正如二十世纪现代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是传统手工艺被新兴制造业、 大众媒体和影像技术所革新换代的必然产物,当代文化在今天最突出的潜藏危机可能是互联网的无孔不入——从艺术实践、社会理论到日常语言。人们描述这一现象的专用语汇仍处于萌芽状态、尚未被普及,本次展览即是对颇受争议的“后网络艺术”的一次广泛调查,或者说,客观地呈现这些以网络核心性为背景的自觉创作,其往往抽离了物理意义上的存在并扩大化为互联网的社会影响力。从图像的质变到文物流通、从政治参与到对物性的新认识,该范畴提供了更多的介入可能,试图对互联网时代的艺术进行再定义。

“后网络”一词并非对应于某个时间概念,而是一种与互联网共生的意识形态,一种网络思维的方式。在艺术实践中,“后网络” 的创作意识到了其所存在的网络体系——从观念、 生产到传播和接受。因此,本展中的多数作品用广告、平面设计、股票图、公司品牌、展示营销和商务软件等方式,作为视觉修辞。展览的各个专题分别探讨有关互联网政策、大规模秘密监视和数据采矿、 网络的实体化、“后人类”概念、信息离散的激化和开放源代码运动,关注泛互联网时代的变迁,以及信息离散、艺术品档案化、人类语言和艺术史考查。

在今天,文本信息似乎往往在图像的社会流通中充当次要角色;艺术世界中的数字群落亦是如此,很多“后网络”的实践尚未被充分探讨、介绍和分析,本展旨在提供实质性的评论和对谈基础,打破不平衡的状态。在这个基础框架中,才可能语境化或界定“后网络艺术”,而非仅仅视其为某种流行美学。展览将“后网络艺术”置入理论和艺术史的学科背景,期冀在这些新事物归于平淡之前为其确立坐标。本展仍然遵循了代际研究的线索,将最新的艺术实践与数十年之前的创作连接起来,但并不强调艺术家自身由年龄因素所积淀的独特的实证知识或经验,而是将关注点直接投放在这些作为艺术和社会之间的现实交叉点的个体案例。与外界社会的紧密纽带、以及对封闭主义的艺术界的自觉绕行,正是后网络艺术最具启示性的一面。

对于“后网络艺术”的参展艺术家而言,这一概念的有利无弊之处正在于其创作未被完全界定为复杂并具缺失性的“后网络”,免于因信息不对等和品牌化的趋势而迅速受到抨击。本展主题作为用于描述此现象的概念术语或许是旧调重弹,但此范畴内的创作的力量和重要性依然存在。

图册中的文本对“后网络艺术”进行了分类,归纳为七个主题:集散、语言、后人类身体、自我对象、品牌和企业美学、绘画和姿态、基建。多数参展作品均涉及上述一个或多个主题、甚至开启了新的课题,此文本即作为对这一极为宽泛的异质现象的最初始的综述。此外,亦应强调的是本展的策展思路基于后网络感知展开,密切关注互联网所带来的国际效应在中国公众和私人领域各个层面的无孔不入。本展集合艺术作品、文本、文献和阐释,意图发掘这一主题的空间可能性,揭示其介入和设计当下生活的必然性。

— 凯伦·阿契和岳鸿飞

参展艺术家及小组包括:Aids-3D、卡莉·阿尔特曼、科里·阿肯吉尔、艾莉莎·拜仁伯艾姆、贝尔纳黛特公司、达拉·比恩鲍姆、朱丽特·博纳维奥、尼古拉斯·塞卡尔迪、泰勒·科伯恩、佩特拉·柯特赖特、西蒙·丹尼、亚莉桑德拉·杜曼诺维、哈姆·范·登·多佩尔、艾德·弗尼勒斯、卡拉·汉高和马克思·彼高夫、GCC、乔什·克莱恩、奥利弗·拉瑞克、LuckyPDF、托比亚斯·麦迪逊和伊曼纽尔·罗瑟提、马利·穆尔、卡佳·诺维茨科娃、玛利莎·奥尔森、加科·帕拉索、欧德·帕利赛、塞思·普莱斯、乔恩·拉夫曼、乔恩·拉夫曼和罗莎·阿耶勒、雷切尔·瑞克、巴尼·罗格斯、汉娜·萨维特尔、本·舒马赫、铁木尔·斯琴、黑特·史德耶尔、阿蒂·维尔康特、兰斯·沃克林、安德鲁·瑙曼·威尔逊、乔丹·沃弗逊。

本展由UCCA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 · 歌德学院 (中国) 合作呈现。

了解更多信息,请继续阅读“后网络艺术”导览册。

新闻

“乔恩·拉夫曼的《九眼谷歌街景》,在无穷尽的谷歌街景图片库里寻找诗意、奇妙的图片形成作品。这些图片被处理为大幅摄影的样式,代表着网络时代已经激烈转换的观看和认知世界的方式。”
—《南方都市报》

“将凯伦·阿契解释得通俗点,或许‘网络艺术’是殿堂的、构建的、精英的,‘后网络艺术’则是民间的、解构的。从前,只有掌握了复杂编程程序的艺术家才能生产出精密的‘网络艺术’,如今,任何人都能借助网络思维达到创作目的。”
—《新京报》

“阿契敏锐地意识到,后网络现象将是艺术界的‘下一个大事’,她希望她在北京的展览能让人们不仅仅将它视为一种趋势。她说:‘“后网络”将为这种作品创建谱系,这样它就能根植在一个历史和一个知识与艺术工作得谱系中了。’”
—《艺术界》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哈姆•范•登•多佩尔

《集成(所有事对任何事)》

2013
人工切割PETG塑料上紫外印刷
120 x 100 x 100 厘米

欧德•帕利赛

《砗磲效果(tumblr_lelsnbYMai1qcwgja.jpg)》

2011-2013
综合媒介
25 x 35 x 12 厘米(3件)
由艺术家提供

AIDS-3D

《超越选择提款机隔板》

2012
多孔玻璃贴膜、2款索丽纳米液体壁纸、安全玻璃和不锈钢上紫外印刷(图片来源于Contemporary Art Daily)
200 x 220 x 35 厘米
由艺术家和柏林Kraupa-Tuskany Zeidler画廊提供,尼克•阿什拍摄

巴尼•罗格斯

《自画像:猫仔骨灰瓮》

2013
陶瓷
19.3 x 11.5 x 11.5厘米
由艺术家提供

达拉•比恩鲍姆

《计算机辅助制图:索尼集团提案,纽约1992/93》

1992-1993
16组图形绘于有机玻璃上、定制铝质框架
150 x 35 x 2 cm (4组)
由艺术家和Marian Goodman画廊提供

1 / 5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