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

为配合“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展览,凸显卡特兰与众不同的艺术实践,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现已推出特别图录:书中不附作品图片,展览中的29件艺术品均由插画师王不可手绘呈现。这些插画将卡特兰的创作搬进北京的经典地标与平凡街角,为艺术家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带来别样色彩。

图录由UCCA馆长田霏宇撰写的前言开篇,同时收录卡特兰与展览策展人弗朗切斯科·博纳米的对谈,探讨二人长久以来的合作,回望卡特兰的艺术生涯,并阐述展览概念与设计巧思。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张晨则将卡特兰的创作放入意大利文艺复兴、现代主义、当代艺术的多元语境中审视,在文章中先后论及《最后的审判》——与本次展览同名的宗教艺术杰作——对卡特兰的影响,卡特兰对毕加索、沃霍尔等大师的玩味戏仿,以及他在作品中对当代艺术世界的戏谑调侃。图录最后配有艺术家王不可淡彩手绘的趣味作品插画,并附上策展人博纳米对每件展出作品的详尽解读。

《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由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26 Studio担纲设计。设计师杨绍谆与冷静这样介绍这本图录的设计理念,“我们希望画册更像是卡特兰来到北京后随身携带的速写本,画册内的插图是他与北京发生联系的记录,所以在画册的装帧方式以及材质的选择上更加模拟速写本的视觉语言与状态,选用更大开本的画册封面以及更加粗糙的牛皮纸质……整本画册我们用印章的视觉元素贯穿了从封面到内文的章节,在日常的情境中,印章本身代表了对某一个事件或者事物的审判,印章的图案来自于北京的地标建筑,既是表达卡特兰在北京的留念,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完成此次北京展览的‘最后的审判’。”


关于作者

张晨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美术史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视觉文化理论、中外美术比较、西方美术史、当代艺术与理论等,曾赴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法国巴黎艺术史研究中心、哈佛大学意大利文艺复兴研究中心、德国柏林世界文化宫访学交流。出版专著《身体·空间·时间——德勒兹艺术理论研究》,另有译著7部,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关于插画师

王不可

1984年出生于辽宁沈阳,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及中央民族大学,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是一位艺术机构从业者及绘画艺术家。主要参展经历包括“我如此幸运,还没失去感知的能力”(A﹢Contemporary亚洲当代艺术空间,上海,2017);“操行零分”(Tabula Rasa画廊,北京,2016);“文本的肉身”(两岸艺术空间,杭州,2015);你之超现,我之现实”(chi K11美术馆,上海,2015);“深层的今天”(应空间,北京,2014)等。


关于设计师

26 Studio

26 Studio成立于北京,工作内容围绕视觉设计展开,专注于不同情境与语境下的设计语言研究与创作,努力扩展超越设 计语言的视觉传播方式,工作室的设计产出表达了设计师对于不同场域以及语境的理解及分析,以此为基础构成独特的叙事语言及呈现结果,同时探索品牌、展览、影像、艺术与跨界的可能性。

出版物照片

出版物照片

1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