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笔记本》

为配合“下城往事:1980年代的纽约艺术现场”大展,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现已推出中英双语出版物:《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笔记本》,精心呈现这位80年代纽约代表性艺术家的珍贵手稿。这将是巴斯奎特的笔记本在中国的首次亮相,由UCCA、House of Inspiration和金城出版社合作出版,设计师张倩担纲设计。

本书以纽约著名藏家、出版商拉里·沃什(Larry Warsh)的前言开篇,讲述了巴斯奎特的笔记本进入其收藏的始末。1980年代,在著名诗人、艺评人雷内·里卡德的劝说下,沃什开始构建巴斯奎特的作品收藏,而巴斯奎特的笔记本则是其收藏中不轻易示人的那部分。2015年,这套笔记本第一次在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公开展出,复刻版的图书也随之出版。艺术家或许从未想过,自己的草稿本会几经辗转,以书籍形式呈现给大众。

中不乏巴斯奎特在创作间留下的感受,以及随意写就的诗歌,时而仿佛是喃喃自语,时而又仿佛是深刻内省,包含了巴斯奎特对政治、科学以及人类的深刻观察。穿插在文字间的是艺术家的信笔涂鸦,图文并茂地向现世的读者传达着80年代纽约的第一手创作材料,忠实记录下这位艺术天才转瞬即逝的创作灵感。巴斯奎特作品中的数个标志性图像也在笔记本中出现,例如帐篷、王冠与狰狞的面孔,这或许是它们最早的形态。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出版物的形式与设计尽可能地还原了巴斯奎特当初所使用的笔记本。书籍表面的大理石花纹曾在80年代风靡一时,此外,封面的毛边与泛黄的内页也将唤起无数读者对旧笔记本的共鸣与回忆。书中的一笔一划,乃至纸张折痕与页面水渍都完完全全复制了艺术家当年在笔记本上留下的印迹。艺术家无时无刻不在作画、写作,将整个生活收入在笔记本的方寸之间。

出版物照片

出版物照片

1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