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言习所系列(第七期)
周婉京、胡赳赳:恋爱知识型与私人叙事书写

2019.5.18
14:00-15:30

对话
地点:  UCCA下沉空间
语言:  中文

“私事”,顾名思义,是不愿与旁人分享的事。它像是个体内部的小“他者”,时刻都在与大“他者”争斗。作者在写作的时候,将生活中波澜不惊、冗长无序的细部转化成创作,由此将非虚构的元素与虚构的文字嫁接到一起。在这个转化过程中,被隐去的私事逐渐变成如恋爱经验一般,只有个体才知晓的秘密,以一种不可视、内化的知识型(episteme)结构藏身于个体的身体当中,作为封存的档案而存在。5月18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邀请周婉京与胡赳赳,展开一场有关私人情感与叙事的文学讨论。

作为西方哲学的研究者、当代小说与艺术评论的写作者,周婉京在其新近出版的中篇小说《相亲者女》和长篇小说《隐君者女》中提出了“恋爱知识型”(amatory episteme)的概念,她通过“相亲”和“残酷青春”这两种迥然不同的路径分别呈现出她的“私事”。《相亲者女》以短促、绵密的对话层层解构相亲对象的话语,《隐君者女》则将研究的视域放在情欲与女性书写的关系上。她所解决的是创作者在作品中总想逃避的个人历史归档的问题,着力为不可被言说的“私事”寻找可能的出口——与恋爱相关的小事,与理性相对的风月,何尝不能是关于知识活动的一种重新书写?

嘉宾

周婉京(青年学者、作家)

现为美国布朗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北京大学艺术哲学博士。曾任香港《大公报》收藏版主编。2012年获得香港城市文学奖。2014年参与策划香港艺穗会“漫步漫音艺术节”。2019年凭借《从尼采的‘马刺’看刘以鬯的〈酒徒〉》获得香港青年文学奖文学评论组最高奖项。著有散文评论集《一个人的欧洲》《清思集》,中篇小说《相亲者女》及长篇小说《隐君者女》。


胡赳赳(作家、艺术评论人)

任《新周刊》首席记者、主笔、副主编、总主笔,前后历经十二年;他出版有随笔集、评论集、诗集等著作多种,现为多家机构文化顾问。著有当代艺术评论集《空,欢喜》。

合作方

团结出版社

团结出版社成立于1987年12月25日。建社以来,团结出版社坚持“特色出版、科学发展”的出版宗旨,努力开拓,辛勤耕耘,伴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改革大潮而茁壮成长,并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同时,团结出版社多年来不断拓展新的出版领域,以人物传记和民国时期的文化名人为特色,出版了大量选题精良、内容优质的人物传记类图书,传记图书已成为团结出版社一张亮丽的名片,受到了社会各界及广大读书人的好评。未来,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将在坚持特色出版的同时,努力打造全媒体产品,创建国内人物传记最具影响力的多媒体服务平台。


作家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是成立于1953年的国家级大型文学出版社,中国作家协会为主管单位。作家、出版人从维熙、玛拉沁夫、陈建功、张胜友、何建明、葛笑政等先后出任作家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现任社长为路英勇。作家出版社以当代中国文学主流作家为出版依托,出版了大量当代名家名作。其创立的“共和国作家文库”、“当代小说文库”、“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 丛书、“文学新星丛书”、“作家参考丛书”、“重温经典”长篇小说系列、“当代散文大家精品文库”、《莫言文集》、余华作品集等当代文学图书系列品牌,享誉文坛,还以卓越的畅销书运作得到海内外读者的认同。《莫言文集》、《活着》、《陆犯焉识》、《秦腔》、《你在高原》、《苏菲的世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三重门》、《哈佛女孩刘亦婷》、《女生日记》、《男生日记》、《霜冷长河》、《千年一叹》、《素年锦时》、《八月未央》等多种图书,发行量均超过百万册,成为中国图书市场罕见的超级畅销书。在海外版权引进方面,作家出版社与美国哈勃·科林斯出版社、兰登书屋等多家世界著名出版社合作,引进大量优秀文学作品版权。

购票二维码

研习所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