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回归传统?——当代艺术创作中传承、转换传统养分的可能性

2016.11.17
14:00-16:00

对话
地点:  台北故宫博物院行政大楼文会堂(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语言:  中文

展览“曾梵志:散步”(2016年9月19日—11月19日)期间,UCCA与财团法人勇健文化艺术基金会于2016年11月17日下午14:00—16:00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讲座“回归传统?——当代艺术创作中传承、转换传统养分的可能性”,邀请艺术家陈传兴、曾梵志、台北当代艺术馆前执行总监石瑞仁、评论家张礼豪,以及本展览的策展人、UCCA馆长田霏宇(Philip Tinari)共同围绕曾梵志近期创作的一系列纸上作品,探讨中国传统书画的传承方式及其对当代艺术的借鉴和参考价值等相关议题。本讲座由钟子涵女士协办。特别鸣谢新乐园艺术空间、中华电信基金会​对本活动的大力支持。

此次讲座亦是UCCA首次在台湾呈现,由UCCA首席执行官薛梅女士策划并致开幕词。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此活动须预约。请致电:+886 922 343 648或发邮件至:ve@159.138.20.147进行预约,每次预约仅限1个名额。名额有限,预约从速。

*请于活动开始前30分钟至活动现场领取入场券;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曾梵志是中国当代艺术史上颇具代表性的一代艺术家之一。早在1990年代,凭借先锋性的艺术理念及对时代脉搏的敏锐感知,他不仅创作出与中国社会现实密切相关的、令观众与评论家震惊的画作,亦在国际艺坛上获得了巨大的声誉。其作品曾在包括卢浮宫、大都会博物馆在内的顶级艺术机构展出。近期,曾梵志致力于创作具有中国传统绘画神韵的纸上作品;对于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这些作品无疑可视为重要的范本与研究对象。

尽管以对西方经典作品的借鉴、戏仿与致敬而闻名,曾梵志的创作实际上一直受到中国传统美学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对传统的回归又与中国当下的社会、文化导向密不可分,呼应着“创造性地阐释过去”这一理念。本讲座在承载着中华文化发展历程的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嘉宾们从中国艺术传统与国际当代艺术的双重视角考虑曾梵志的创作脉络,试图在历史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的双重二元话语框架之外重述“传统的回归”这一经久不衰的学术母题。

嘉宾

陈传兴(艺术家)

法国高等社会科学学院语言学博士、行人文化实验室创办人,台湾清华大学副教授,2012年获法国艺术与文学勋位(军官勋章)。拍摄的纪录片包括《移民》《阿坤》《郑在东》《姚一苇口述史》,担任文学电影纪录片《在岛屿写作》第一系列总监制,并亲自执导《如雾起时——郑愁予》《化城再来人——周梦蝶》。他发表影像方面的论文,其特出观点及论述,每每引起学者的热烈回响。作品曾于2009年参加广州美术馆的第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1975年于台北举办摄影个展“芦洲浮生图”。

张礼豪(评论家)

台湾艺术评论家,1975年出生于台北,2000年辅仁大学法文研究所肄业,1997年淡江大学法文系毕业,1995年文藻语专法文科毕业。2000年起担任艺术杂志采访编辑,长期关注亚洲当代艺术之演变与市场表现。艺术评论相关文章与摄影作品遍见于报纸与多种艺术、文学、设计与财经刊物;曾出版《春融》摄影诗集、担任《台湾爵士光谱》一书摄影师等。

石瑞仁(台北当代艺术馆前执行总监)

曾梵志(艺术家)

1964年生于武汉,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现生活、工作于北京。曾梵志举办的个展包括:“曾梵志:理想主义”(新加坡美术馆,新加坡,2007);“曾梵志”(圣艾蒂安现代艺术博物馆,圣艾蒂安,法国,2007);“曾梵志”(弗朗西斯科·高迪基金会,巴塞罗那,2009);“2010:曾梵志”(外滩美术馆,上海,2010)。2013年至2014年,法国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以曾梵志的作品为主题举行了大型阶段性回顾展。2014年,由法国卢浮宫特别委托创作的作品《从1830至今No. 4》与欧仁·德拉克罗瓦的名作《自由引导人民》并列展出。曾梵志的作品入选群展“第 53 届威尼斯双年展:创造世界”(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威尼斯,2009);“世界属于你”(格拉西宫,威尼斯,意大利,2011—2012);“水墨:借古说今中国当代艺术”(大都会博物馆,纽约,2013—2014);“油画、纸上作品及雕塑”(高古轩画廊,纽约,2015)。

主持

田霏宇(UCCA馆长)

自2011年起任UCCA馆长,负责艺术展览和公共项目等事务,致力于向UCCA每年逾70万的观众呈现中国及国际当代艺术的最新成果。2009至2011年期间,田霏宇任关注中国当代艺术与文化的中英双语双月刊《艺术界LEAP》杂志主编,撰写了大量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文章,被广泛刊登于《艺术论坛ARTFORUM》(曾任特约编辑)、《帕科特PARKETT》《纽约时报》和《读书》等刊物,编译多部艺术论著及画册,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的客座教授;策划了“王兴伟”、“顾德新:重要的不是肉”、“季云飞:水利工程”和“阚萱:大谷子堆”等关注中国艺术家的重要展览。田霏宇是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硕士、杜克大学文学学士,北京大学傅尔布莱特学者。

联合主办方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财团法人勇健文化艺术基金会

协办

钟子涵

特别鸣谢

新乐园艺术空间

中华电信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