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走进大学系列
曾梵志:早熟的单纯

2016.10.27
18:30-20:30

对话
地点:  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语言:  中文

1990年,在湖北美术学院上大学三年级的曾梵志打算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举办一次个人油画展。这一愿望得到当时在湖北美术学院任教的皮道坚和尚扬的支持。当时,评论家皮道坚亦为曾梵志的展览撰写前言,在《江苏画刊》上(1991年第1期)发表一篇题为《早熟的单纯》的文章,这构成曾梵志绘画生涯的重要转折点。时隔26年后,正值“曾梵志:散步”展览期间,UCCA“走进大学”系列讲座回到标志着曾梵志艺术历程开端的武汉,邀请曾梵志的老师皮道坚、策展人凯伦·史密斯,以及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湖北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曹丹,共同回溯艺术家的成长轨迹,回顾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湖北地区的艺术生态。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嘉宾

皮道坚(策展人)

1941年生于湖北,198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班美术史论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20世纪80年代,他曾参与创办《美术思潮》,任编委、副主编;1992年,他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多所院校、美术馆的客座教授、研究员。2015年,皮道坚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出版论文集:《当代美术与文化选择》《中国美术理论批评文丛·皮道坚卷》《皮道坚理论批评文选》;专著:《楚艺术史》《楚美术图集》;主编:《中国·水墨实验20年》《中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等。

凯伦· 史密斯(策展人)

英国艺术史家、策展人、OCAT西安馆执行馆长、评论家。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国际推介者,凯伦·史密斯自1992年定居中国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她客观地呈现中国当代艺术不同时期的发展状态,为中国当代艺术家撰写专著,并在国内、国际专业刊物上大量地发表文章,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当代艺术提供重要的渠道。著有“发光体:亲历中国当代艺术现场”系列书籍。2013年,史密斯接受德国Taschen出版社的邀请,担任《Art Now Volume 4》中国部分的作者。2005年,凯伦成为OCAT深圳馆的学术顾问,并于2012年被任命为OCAT西安馆的执行馆长。

徐勇民(湖北美术学院院长)

艺术家、湖北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高等学校美术与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曹丹(湖北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

生于1960年,武汉人;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1982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并留校任教。现为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主任、教授。

曾梵志(艺术家)

曾梵志1964年生于武汉,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现生活、工作于北京。曾梵志举办的个展包括:“曾梵志:理想主义”(新加坡美术馆,新加坡,2007);“曾梵志”(圣艾蒂安现代艺术博物馆,圣艾蒂安,法国,2007);“曾梵志”(弗朗西斯科·高迪基金会,巴塞罗那,2009);“2010:曾梵志”(外滩美术馆,上海,2010)。2013年至2014年,法国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以曾梵志的作品为主题举行了大型阶段性回顾展。2014年,由法国卢浮宫特别委托创作的作品《从1830至今No. 4》与欧仁·德拉克罗瓦的名作《自由引导人民》并列展出。曾梵志的作品入选群展“第 53 届威尼斯双年展:创造世界”(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威尼斯,2009);“世界属于你”(格拉西宫,威尼斯,意大利,2011—2012);“水墨:借古说今中国当代艺术”(大都会博物馆,纽约,2013—2014);“油画、纸上作品及雕塑”(高古轩画廊,纽约,2015)。

主持

田霏宇(UCCA馆长)

合作方

湖北美术学院

泰康空间

武汉大学图书馆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