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青年史》:一场跨文化、媒介和时空的青年探索

2023.4.9 - 2023.4.16

对话, 表演艺术交流
地点:  UCCA报告厅
语言:  中文

“青年不止是当下的年轻人,也是人们的过去和未来。”

《青年史》由戏剧人赵川(上海)发起,与阿努贾·戈莎卡(Anuja Ghosalkar,班加罗尔)、宽迪思瓦·詹姆斯(Qondiswa James,开普敦)、皮埃尔-安吉洛·扎瓦格利亚(Pierre-Angelo Zavaglia,日内瓦/巴黎),以及音乐人迪米特里·德·佩罗(Dimitri de Perrot,苏黎世)和莱奥·科林(Léo Collin,苏黎世)合作,组成超越地域和世代的联合创作及表演小组,共同投入这个国际的跨越文化、媒介和跨线上线下的调研与创作项目。他们合作完成的实验性现场作品《青年史》,在2023年春天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自2017年以来,“青年”是赵川主要的探讨方向之一,他与民间剧团“草台班”的合作者们一起,主持的相关剧场工作坊和表演分别于2018、2019年在上海等地举行。2022年疫情以来,国际交往受阻,他进入到新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跨文化剧场实验,持续青年议题的探索。从2022年7月开始,他与其他国际艺术家一起,以新的工作方法,经历调研,重访曾经的青年人,认识那些已遁入历史、不同文化和社会背景中的“青年”。他们在讨论和集体创作中,重新接近往昔的声音、视像、社会关系,或空间和建筑,相互拓展观察纬度和认识潜力,以激活“青年”作为历史中的能量和智慧价值。

《青年史》由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支持。它是自2016年开始,由赵川与瑞士文化基金会共同发起和推动的名为“他者的舞台”的表演和研讨项目的延续。2023年春《青年史》的现场呈现由北京UCCA尤伦斯艺术中心(UCCA)和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AMNUA)联合主办。

活动日程

4月9日 16:00-18:00对话(嘉宾:赵川、傅正、陈思安)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报告厅
4月15日至4月16日 19:30-21:00实验讲座(北京场)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报告厅
4月21日至4月22日 19:30-21:00实验讲座(南京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

视频资料

01:12

视频资料

01:12

 

策划:姚梦溪、朱晓静

概念:赵川

联合创作艺术家:阿努贾·戈莎卡(班加罗尔)、宽迪思瓦·詹姆斯(开普敦)、皮埃尔-安吉洛·扎瓦格利亚(日内瓦/巴黎)、赵川(上海)

特邀现场即兴音乐家:迪米特里·德·佩罗(苏黎世)

声音指导:莱奥·科林(苏黎世)

项目统筹:杨悦

舞美:许志锋

技术顾问:郑为民

多媒体搭建:滑惜子

影像剪辑:曾令瑜

嘉宾

赵川(艺术家)

生于1967年,跨越剧场、文学、电影等多重创作领域,也介入艺术评论与策划,是2005年开始的民间剧团“草台班”的共同创建与主导者。他执着于探索艺术与社会实践如何交织——什么是其中的个人、集体、身体、思辨、纪录与诗意。参与集体创作、导演和演出的作品包括:探索当下青年生存状态的《草芥》系列(2018-2019)、关于困境、革命史和未来探讨的“社会剧场三部曲”(2006-2017):《世界工厂》、《小社会》与《狂人故事》等。赵川获得包括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2001)等多种奖项,已在海内外出版包括《激进艺术小史:上海80年代记事》(2014)、《不弃剧场:苏黎世湖边散记》(2021)、《另一场聚会:跨越多重现实的剧场》(联合编撰,2021)等多种书籍。他持续策划“亚洲生动”、“他者的舞台”等国际跨文化交流项目,参与许多国际驻地、联合创作和教学等。


阿努贾·戈莎卡(艺术家)

尤其注重对形式与过程的研究,对社交媒体模式、场所、技术、性别以及亲密关系的重新叙述都是她表演创作和教学中重要的议题。她是纪录剧场团体“戏剧皇后”(Drama Queen)的发起人,他们自2015年起在印度逐渐形成一种独特的戏剧形式。她是斯里什蒂艺术、设计和技术学院(Srishti Institute of Art, Design and Technology)的客座教授,并曾在牛津大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苏菲剧场、缘分艺术节、国家生物科学中心以及跨地域论坛-ZMO等机构做演出和工作坊。阿努贾·戈莎卡与凯·图赫曼联合策划了国际纪录剧场系列研讨会,邀请了大嘴突击队、鲍里斯·尼基汀、里米尼记录剧团和赵川等艺术家及团队参加。她是2020缘分艺术节(Serendipity Arts Festival)虚拟现实表演板块的联合策展人。他们还为缘分艺术基金会设计并推进了一门关于数字纪录剧场的在线课程。她最近的作品《孤心俱乐部》(The Lonely Hearts Club),自2020年3月在Instagram上小规模发起,现成长为一个有关偷窥和人屏关系线上表演。她是2022年国家生物科学中心档案馆的研究员。


宽迪思瓦·詹姆斯(艺术家)

一名生活于南非开普敦的文化工作者。她作为表演艺术家出演电影和戏剧作品,也是装置艺术家、戏剧人、作家和艺术促进者,屡获各种奖项。她在开普敦大学创意艺术学院(ICA)获得了现场艺术、跨学科和公共艺术硕士学位。其创作利用对社会形态的想象,推动越界行动。她在感染城市和现场艺术节(Infecting the City and Live Arts Festival)上进行了公共艺术表演。她的电影表演作品包括《高幻想》(High Fantasy,德班维尔国际电影节 DIFF 2018年南非最佳电影奖、艺术勇气奖)。她执导的剧场作品包括《微弱的光斑》(A Faint Patch of Light)(获2019年标准银行喝彩奖),以及在 2020 年国家虚拟艺术节( Virtual National Arts Festival)上演出的原创戏剧《在马坎达的嚎叫》(A HOWL IN MAKHANDA )。最近,作为巴克斯特剧院中心试点项目的一部分,她呈现了原创剧本朗读《她是孤独的》(She Is Alone)。


皮埃尔-安吉洛·扎瓦格利亚(艺术家)

在法国和委内瑞拉之间长大。他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 (ENS) 获得戏剧研究硕士学位,针对有关卢旺达种族灭绝的纪录剧场撰写了论文。他也曾在“工厂”——洛桑表演艺术学院(School of Performing Arts in Lausanne)攻读导演硕士学位,在那里与玛丽-何塞·马里斯、菲利普·肯恩、马西莫·富兰、玛雅·博什还有“闪电剧场小组”(Blitz Theatre Group)的接触帮助他开展了新的研究方向。2019年他在“工厂”演出了《保罗》(PAOLO),通过一个虚构故事回应委内瑞拉局势。2020-2021季度,他成为了日内瓦避难所艺术中心(L’Abri )的合作艺术家。他最近在避难所艺术中心展示了他的新项目《粗和重》(Crudo y pesado),这是一部关于委内瑞拉石油和流亡的纪录剧场作品,与在法国的委内瑞拉研究员优乐提·布拉乔共同编写。他目前正协助伊戈尔·卡德里尼和托马斯·冈萨雷斯执导由洛桑维迪剧院制作的演出《黄金年代》,他还协助朱利安·梅耶在日内瓦圣热尔韦剧院的演出《间奏曲》。


迪米特里·德·佩罗(音乐人)

瑞士艺术家、音乐家、导演,在苏黎世艺术大学ZHdK担任讲师,活跃于国际舞台并获得多项殊荣。他研究的核心是在戏剧、音乐和美术之间通过声音进行叙事。他的作品以及合作项目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并在多个著名的机构和艺术节中展示:巴黎104艺术中心、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阿维尼翁艺术节、香港艺术中心、罗马欧洲艺术节、洛桑维迪剧院、伦敦巴比肯中心、东京大都会剧院、巴黎城市剧院、巴塞尔丁格利博物馆、苏黎世剧院、里昂现场音乐双年展、苏黎世戏剧节等。迪米特里·德·佩罗在瑞士苏黎世生活和工作。


莱奥·科林(音乐人)

作曲家,曾在法国、德国和瑞士学习应用艺术、古典音乐和作曲。他创作独奏曲、合奏曲、广播节目和音乐剧场(2019年《鲸须》、2020年《美杜莎》和2022年《珊瑚》)。自2018年,他与作曲家尤戈·科普勒和悔改乐团长期合作,创作了多部声音表演作品。他与国际图腾团体联袂演出,共同策划了迷你音乐剧场“无言秀系列”,各种各样的声音艺术家参与其中。形变(巴黎)、双纽线(巴塞尔)、露西林(卢森堡)等多个乐团都演奏过他的乐谱。他还为戏剧和舞蹈创作过电子音乐。他曾作为表演者参与了编舞家亚历山德罗·夏罗尼和塞巴斯蒂安·鲍姆加特纳的作品。


姚梦溪(策展人)

策展人、作者,激烈空间(2014-)联合创办者,重庆工作研究所(2018-)发起人之一。她于2018年获选纽约亚洲艺术协会蔡国强奖助金。2016年获第三届IAAC国际艺术评论奖。同年,作为场景建构(scenographer)和制作人参与贯穿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的“理论剧院”项目。2015年姚梦溪入选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年策展人计划,并策划“展览的噩梦(下):双向剧场”。曾策划的项目有“平等的水域”(北京激发研究所),“重庆森林”(重庆星汇美术馆),“东北巴洛克”(N3画廊),“一副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甚至都不值一瞥”(北京公社),“抵抗的涌现 | 紧急行动!”(泰康空间),“展览的噩梦#下:双向剧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等。


朱晓静(UCCA公共实践部助理策划人)

合作方

瑞士文化基金会

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于2010年成立,旨在支持中瑞两国艺术家与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开展项目促进两国在文化领域内知识与经验的分享。目前,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开展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瑞士当代艺术,其中包括视觉艺术、设计、建筑、音乐与舞蹈等众多领域。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作为百年名校的美术馆,南艺美术馆坚持严肃的学术立场、开阔的学术视野、高规格的展览水准、严格的收藏制度。基本定位是:立足南艺、面对全国、国际交流。南艺美术馆将塑造一个开放自由的艺术与学术空间,并竭诚与广大师生、艺术家及观众进行良好的互动。

南艺美术馆着力于当代大学美术馆的主体性建构,突出自主研究与策划能力,强调南艺美术馆的独特性与差异化,强调展览学术建构的深刻性与社会学意义。


草台班

草台班2005年春由赵川及合作者于上海初创,强调剧场与周围生活的积极关联,做富实验性的集体创作,多年来不拘一格地利用各种场地进行排演、交流,不断塑造出流动的公共空间,催生思辨、讨论和诗意想象。剧场作品包括“社会剧场三部曲”(2006-2016):《世界工厂》《小社会》和《狂人故事》,以及疫情时代的《家园》(202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