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新现场”系列
尘梦为何?——“阎洲:尘梦哪如鹤梦长”讨论会

2024.1.24
14:00 - 17:00

对话, 表演艺术交流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时至今日,“中国”这个以汉字为载体的古老文明体依然处在面临各种挑战的演化进程之中,那么,我们的历史和今天会是什么样的关系?又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

在思想史研究中,有寻找“执拗的低音”(丸山真男)一说,是以重访、重述历史的方式,重启历史势能中未竟的可能性,从而为当下提供启发和精神滋养。用更简约的话说,即是一种“将古为新”的智识冲动。

就阎洲的工作而言,他广泛征引考古遗迹、史料和历史笔记小说,但是史迹上的力求准确,却是为了重新展开想象,打破旧有的阐释、观念与视觉形式三者间的有机联结,以便在新的社会语境下重述更具有普遍性的议题——正如中英文标题“尘梦哪如鹤梦长”与“The Hollow Crown”的对译一样;同时也通过历史之镜,对似曾相识的人性处境进行观照,通过对安禄山-唐玄宗的独夫心境的细密描摹,对观者的文明意识进行提振。

本次对谈以阎洲在UCCA“新现场”的实验讲座为契机,试图更进一步地探讨我们为何“将古为新”,以及在“将古为新”的过程中,作为艺术实践者如何辨识体感所发生的变化,如何在愈加多变的社会情境下,通过艺术实践揭示出现实与真实,思想与情绪,以回应此时此地的主体性问题。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