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言习所系列(第九期)
翁佳:规训天气

2019.8.17
16:00-17:30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自2018年起,“UCCA言习所”定期邀请一位青年学者,为观众介绍并探讨他们新近的理论研究或译作。8月10日,UCCA 诚邀青年学者翁佳就“规训天气”与观众进行分享。

 

天气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关注的东西,它也是身体、建筑、城市赖以生存的一种媒介。它不仅承载着生命,也承载着文化意义。人类用数字与表格来描述天气的变化,就好像把隐藏于天气背后的含义做了主观判断。从天气控制的角度介入城市与建筑的历史,意味着我们需要重新定义建筑史中约定俗成的图底关系,即以形式为图,以环境为底。

 

当我们从环境中的天气介入建筑史,也是从另一角度去扩展人们对城市和建筑的认知。建筑不再只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通道、系统、常规和过滤装置。UCCA邀请青年学者翁佳,通过其展示与天气控制有关的影片、图像、小说、报告、装置等不同资料,与观众一起探讨天气与城市、天气与人类的共生关系,让风带领我们去那些我们无法到达的地方。

嘉宾

翁佳(青年学者)

耶鲁大学建筑史论在读博士生。她的研究关注建筑思想和环境与技术交融的历史。除论文之外,翁佳还尝试通过建筑图纸和装置的方式来展示其研究成果。她参与的作品曾在OCAT、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奥斯陆建筑三年展等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