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触手计划:意游未境”系列
城市慢漫行——如何用我们的身体与城市再相连

2022.2.27
14:30-16:30

对话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在UCCA Edge四层橱窗走廊展出的“触手计划”第一期邀请了艺术小组“神炁现形”,共同展开艺术项目“意游未境:城市意象的建立与解散”,以四次发生在城市街头的行走表演与四次更新生长的展览出发,用身体和音乐作为向导,提供另一种思考城市问题的视角。在这个过程当中,用身体和城市可以连接出什么、是否愿意连接和共情都是值得摸索的问题。

值此艺术项目日程过半之际,我们邀请四位发起人和项目参与者一起坐下来进行对话讨论。看在过去三个月里发生的两场行走表演,以及展示在美术馆空间里属于具体街道的具体意象,在人们心中发酵出了怎样的想法。其中引发关注的点有很多,比如:城市公共空间的边界在哪里,我们用身体与城市连接可以达到什么样的尺度?与城市连接的意图反映出我们现在的缺失又是什么?在我们规划的四条线路中,已经可以看到市中心的市民文化悄无声息地淡出历史舞台,像是一场与旧市民文化的告别仪式。那么,新的市民文化又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在这样的城市结构更替中确立自己的身份?

“意游未境”发起人之一孙大肆同时也是音乐人,音乐作为神炁现形小组创作的重要载体,传递着他们对城市有机体的切肤体验,表达其对大城市当中个体生活的深切关照。项目中的四条行走线路分别对应了四首神炁现形小组在过去两年创作的音乐作品,她想把音乐创作过程中的感受通过某种方法分享给参与者,除了表演和音乐还可能做些什么——这也是在本次活动中将会进一步抛给大家的问题。

活动日程

2022.2.27(周日)14:30-14:50项目介绍
2022.2.27(周日)14:50-15:50对话与讨论
2022.2.27(周日)15:50-16:30观众问答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4

关于“触手计划”

“触手计划”是基于UCCA Edge四层橱窗走廊而策划的实验艺术项目。这个狭长的半环绕式走廊空间连接着室内外的展厅,同时强化了观众对玻璃幕墙外整个城市的观看。此项目试图利用在美术馆不规则空间的展示和完整筹备的系列公共活动建立与戏剧、音乐、建筑等领域的连接,对共通的议题展开探讨。

关于嘉宾

神炁现形

“神炁现形”是一个上海艺术小组,由孙大肆和张丽华共同发起。比起成果,“神炁现形”更加重视从“灵感”来临到作品呈现之间“顺理成章”的过程和方法,以及借由这些方法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能量流动与连结。参与此次项目的成员有:孙大肆、张丽华、Yifei和沈健文。

孙大肆,音乐人、艺术工作者、“神炁现形”艺术小组创始人之一。她留意从工作中梳理出善与美的方法,犹如她听循“道”的声音。

张丽华,专注于文字和影像呈现的能量交流。“神炁现形”创始人之二。她小心期待着每个人都有能力创造的“此刻”。

Yifei,多媒体叙述者,正在探索公共音乐/戏剧生活、厨房、特殊的居住空间及公园绿地等主题。一起来收集屏幕之外的丰富生活吧。

沈健文,自由创作者,以写作和摄影为主要媒介记录在城市中的漫游遭遇和见闻。关注个体在城市中的生存感,也关心人周遭的环境和健康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