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录像局系列讲座之九
监控:被合法化的神性视角

2015.11.26
16:00-18:00

对话
地点:  报告厅
语言:  中文

自2006年起,艺术家章清表现出了以监控系统作为艺术创作的材料的兴趣——正如他所说的那样:“现实需要一种预设的安全‘担保’,于是监控就像神一样至上而下地俯视世人的行为;人们也用监控自欺,充当自己和彼此的窥察者。”——并以视频、装置等媒介形式拓展了这一材料的可能性。本次讲座邀请到学者陆兴华、策展人张涵露就艺术家章清所持续关注的监控视角展开讨论。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开场前三十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

*请勿迟到。

嘉宾

章清(艺术家)

现工作和生活在上海。章清的艺术创作自早期荒诞和暴力幽默的行为艺术,逐渐发展为一种成熟的录像和装置语言,混淆了现实与虚构,荒谬与合理。正如哈罗德·希曼所说“章清的力量在于以日常物品和车为道具游戏于荒谬的边缘,同时以一种夸张的方式来关注日常观念。”

陆兴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教授)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当代法国哲学、当代艺术理论方面的研究。

张涵露(策展人)

写作者,策展人,芝加哥艺术学院艺术历史、理论与评论硕士。曾与纽约与上海多家机构与空间合作展览。“国际艺术评论奖”二等奖,2014;文章发表于Artforum、ArtReview Asia、“瑞象视点”、《艺术界》等媒体或刊物。

合作方

录像局

录像局是专门针对录像艺术的非营利机构,由陈侗、方璐和朱加创办,现有北京和广州两个空间。录像局的主要工作是收集和整理录像艺术家的作品、资料,并建立便于检索的档案。

支持方

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NCAF)

由收藏家王兵先生于2014年初创立,是一家旨在研究、推动并推广中国当代艺术的非盈利基金会。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将在现有的艺术生态系统之外为 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做一些支持补充性工作。通过严肃地观察艺术、研究艺术,并与艺术机构合作,为推广年轻艺术家的创作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