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例外状态”对谈系列——都市失常!
淘宝:城乡复兴还是都市衰亡

2017.6.3
16:00-18:00

对话
地点:  甬道
语言:  英文配中文翻译

结合大型展览“例外状态:中国境况与艺术考察2017”,UCCA邀请著名城市规划师、建筑师何新城(Neville Mars) 于2017年6月3日(星期六)在“例外馆”(UCCA甬道空间)呈现他近三年关于淘宝都市化的研究成果。淘宝对都市化的带动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在过去的10年中已大幅度地改变了中国的城市版图。对谈由“例外状态”联合策展人李佳桓主持,他曾与何新城在一年的时间里进行有关淘宝的研究。

但凡提及“淘宝”,人们总会产生一系列负面联想:从更为人熟悉的山寨和廉价劳动力现象,到更为隐性的新自由主义和加速度主义势力。但常被忽视的是,几乎只有发达都市的居民才会持有如此态度,而他们直到最近都享受着文化接触和生产上的优势。在这场对谈中,何新城和李佳桓从城市发展的角度切入淘宝现象。尽管具有许多弊病,淘宝和网络贸易是否亦能被视作一股积极力量,推动有机、自下而上的城市发展?失常的都市是否能推动新的都市化潜能,创造新的发展模式、美学,甚至新的都市文化?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请于活动开始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UCCA会员权益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UCCA会员,享受更多会员福利 。

会员

成为UCCA会员后,即可享受本次活动的会员专属服务:

预订会员席位,享受UCCA会员专属导览

新、老会员请点击以上链接,并发送姓名和电话进行预订;

或致电UCCA会员部:+86 10 5780 0200 预订。

活动流程

15:00-15:20 已预约的UCCA新、老会员至前台领票

15:20-15:50 UCCA会员专属导览

15:30-16:00 未预约的会员和普通观众至前台领票

16:00-18:00 对谈

*请大家提前安排好时间。

嘉宾

何新城(建筑师、城市规划师)

何新城(Neville Mars) 是一位来自荷兰、现居上海的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自2003年在北京组建动态城市基金会(DCF)后,何新城便一直活跃在中国,从事城市研究和规划工作。动态城市基金会是一个专门研究中国高速城市化和可持续性发展的跨学科国际研究平台。2008年,何新城在上海创办何新城建筑事务所,并出任首席建筑师,该事务所开发的理论基础已运用于全中国多个生态城市规划项目,其中包括在深圳的中荷合建生态城,以及于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展出的曹妃甸生态城。2013年,何新城与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合作城市生态综合规划项目,研究印度孟买的大城市发展策略及可持续性生态解决方案。何新城的研究成果广泛发表,其建筑艺术装置曾在欧洲、亚洲和美国的各大双年展上呈现。何新城也是可持续发展及建筑领域的世界级论坛的知名演讲者,曾受邀在哈佛大学、伦敦V&A博物馆和TED全球INK论坛等处发表演讲。何新城是《中国梦——一个正在建设中的社会》(The Chinese Dream — A Society under Construction,010出版社,2008年,800页)一书的作者。今年,何新城亦将出版《对与错的宣言——新世界的城市解决方案》(Manifesto of Mistakes),一部深度的生态城市设计综合手册。

李佳桓(“例外状态”联合策展人)

李佳桓现任UCCA英文编辑,曾在美国康乃狄格学院攻读哲学。出于对性别理论、酷儿美学形式和行动主义的关注,他连续3年在上海策划酷儿电影节,以及一系列酷儿独立短片展映及社群活动。他长期为国内外艺术机构翻译相关专业领域的论文,曾担任《艺术界LEAP》杂志编辑,目前为《Frieze》《ArtReview Asia》《Randian燃点》《艺术论坛》中文网等杂志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