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言习所系列(第十期)
周文翰:从伊甸园到桃花源

2019.9.14
14:00-15:30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自2018年起,“UCCA言习所”定期邀请一位青年学者,为观众介绍并探讨他们新近的理论研究或译作。9月14日,UCCA 诚邀作家周文翰带来了他的新作《时光的倒影:艺术史中的伟大园林》,他将从园林史和艺术史结合的独特视角,引领观众进行一次深度美学之旅。

艺术和园林有着悠久的缘分,从伟大的水墨画家王维、文徵明到近代油画大师莫奈、毕沙罗、梵高、克利姆特,古往今来许多艺术家都喜欢呈现他们所见所闻的美丽园林,乃至梦幻中的神秘花园。这一次,周文翰将带领大家追随伟大艺术家的脚步,从艺术史和园林史跨界的独特视角追溯古埃及、巴比伦、希腊、罗马、波斯、中国以及近现代法国、英国、美国诸多文化对艺术和园林的探索。

嘉宾

周文翰(作家)

艺术评论家、建筑评论家、作家。曾任《新京报》文化记者,后赴印度、西班牙、东南亚等地旅行和写作。2011年起从事文化产业研究和艺术策展、中国设计大展全国推广等重要文化项目。同时为《21世纪经济报道》《FT金融时报中文网》《新京报》《经济观察报》《艺术家》《凤凰周刊》及雅昌艺术网等国内外媒体、研究机构撰写艺术、设计、建筑、博物学、旅行文化研究等方面的评论文章和研究报告。出版有建筑文化散文集《废墟之美——欧亚大陆上的建筑奇观》(2010)、博物学著作《花与树的人文之旅》(2016),获得2016年度中国30本好书,中国出版协会年度好书等荣誉。

合作方

北京出版集团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成立于1983年,始终以立足北京,弘扬北京地域文化艺术特色为主导,同时向特色鲜明、具有创造活力的中国本土艺术及国外艺术拓展,致力出版艺术、摄影、建筑、设计、生活美学等方面的中国最美图书。先后出版《世界艺术史》《今日摄影:1960年以来的影像艺术》《解读建筑》《罗马艺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藏绘画》《Taschen基础艺术2.0系列》《伟大的旅程:一生必看的103个建筑》等精品艺术类读物。

 

优看新媒体创意机构

一家致力于跨界整合前沿创意和提供解决方案的智库,面向政府、企业、非企业公益机构和个人提供有关文化艺术方面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包括文化品牌策划、区域发展战略研究、文化园区规划策划、跨界艺术展览和活动策划等。先后为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红砖美术馆等重要的政府、企业、教育机构、文化艺术机构和艺术家、设计师等提供策划、咨询和研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