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言习所系列(第十一期)
范晓楠:景观社会的图像——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欧洲绘画研究

2019.10.20
14:00-16:00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自2018年起,“UCCA言习所”定期邀请一位青年学者,为观众介绍并探讨他们新近的理论研究或译作。10月13日,UCCA诚邀青年学者范晓楠、王端廷、王春辰以图像为出发点,就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欧洲绘画的转变进行讨论。

 

伴随互联网与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图像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被越来越密集的图像包围,这些静态或动态的图像构成了我们今日的生活景观,促使我们的文化发生了剧烈的转型,即由以语言为中心的印刷文化逐渐向以图像为中心的视觉文化的转变。这一转变从根本上动摇了千百年来绘画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基。当代绘画已经从传统的再现性、叙事性、表现性、象征性的功能,转变为对社会文化的反思与批判。当代欧洲艺术家试图摆脱图像对人类的操控,尝试运用绘画自身语言进行言说,创作出图像时代“另类”的图像。三位嘉宾尝试找寻图像流变的历史根源,展望绘画的未来发展,观看与评判当代艺术现象,反思“景观社会”中人类的生存境遇。

嘉宾

范晓楠(青年学者、艺术家)

清华大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评论人、策展人、艺术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艺术思潮和视觉文化研究,著有《景观社会的图像: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欧洲绘画研究》、《血与肉的纽结:培根与战后英国艺术研究》;另有“坚守与更新:中国当代艺术进入平庸时代”,“疾病的隐喻:欧洲当代绘画研究”等30余篇评论文章发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艺术作品在国内外展出,并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独立策划多场学术展览。自2013年以来,作为国际、国内多个大型艺术展览学术主持,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学术理论与支持。

 

王端廷(艺术评论人)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委员,欧美同学会会员。长期从事西方现当代艺术史研究和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已出版译著《当代艺术》《抽象绘画》,专著《迷狂的独行者——雷蒙•饶可让的绘画艺术》《百年困惑——现代美术》等20部。发表论文三百多篇。

 

王春辰(策展人)

著名策展人、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从事现代美术史及当代艺术理论与批评研究。2012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特约策展人;2013年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英国学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当代中国艺术杂志》副主编及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中国当代艺术丛书》主编;2015年英国泰特美术馆访问研究员,出版著作和译著十余部。自2008年以来策划国际、国内大型学术展览数十场,在业界产生广泛影响。

合作方

清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