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 x 三联松果艺术史课程系列
我讲,你听,艺术如此美好

2016.10.2 - 2016.10.4

对话
地点:  大客厅
语言:  中文、英文配中文翻译

结合UCCA的大展“曾梵志:散步”,在“十一”长假期间,UCCA与“三联松果平台”共同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伦敦艺术学院等顶尖学府的数位学者呈现一系列艺术讲座,带你领略艺术的无穷魅力。跟随名家幽默、风趣的讲解,你可以亲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们的创作现场,追逐浪漫主义画家笔下的挚诚与热烈,体验现代主义的风潮,感受前卫艺术的叛逆,抑或与宋元时期的文人一同笑看风云,从历史的长河之中寻求艺术的意义。你亦可在UCCA大展厅中欣赏艺术家曾梵志的相关画作,从而加深对艺术史的理解。

票务信息:

5节艺术史课程套票价:

UCCA套票:400元 / 5张 / 套

UCCA会员套票:320元 / 5张 / 套

单场票价:

100元 / 人

80元 / UCCA会员

*享受UCCA会员票价,须购买200元/年会员年卡;

*开场前30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排期表

“我讲,你听,艺术如此美好”系列艺术史课程(一):古希腊、古罗马与现当代艺术

时间:10月2日 10:30-12:30

语言:中文

演讲者:邵亦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你知道《拉奥孔》为什么会被伟大的雕塑家米开朗琪罗称赞为“不可思议”的作品吗?你知道古希腊、古罗马艺术在西方艺术史上拥有什么地位吗?你知道为什么众多雕塑名作都完成于这一时期吗?你知道古希腊、古罗马与现当代艺术的关系吗?跟随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邵亦杨老师,你将回到古希腊、古罗马艺术家的创作现场,从起点出发,探索西方古典艺术的发源地,以及璀璨的古代文明与当代艺术家曾梵志笔下的拉奥孔之间的关系。

“我讲,你听,艺术如此美好”系列艺术史课程(二):文艺复兴与西方现代艺术

时间:10月2日 14:00-16:00

语言:中文

讲者: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

300多年前,声势浩大的文艺复兴浪潮席卷而来,达·芬奇、丢勒、拉斐尔……无数艺术家在这一时期涌现。这一课,清华大学张敢老师带领你回溯这一“巨人时代”,探究欧洲文艺复兴与西方现当代艺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讲,你听,艺术如此美好”系列艺术史课程(三):浪漫主义艺术

时间:10月3日 10:30-12:30

语言:中文

讲者:张宇凌(艺评人、巴黎一大艺术与考古学系博士)

在一个风起云涌的年代,带有革命气质的浪漫主义出现了。当你沉醉于“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诗句时,不妨伴随巴黎一大艺术与考古学系博士张宇凌的讲解,依据欧仁·德拉克罗瓦的作品解读浪漫主义色彩浓厚的画作,感受画幅上由冥想、寓意转变而来的艺术形象。

“我讲,你听,艺术如此美好”系列艺术史课程(四):英国现代主义艺术

时间:10月3日 14:00-16:00

语言:英文配中文翻译

讲者: Tim Crowley (英国影像艺术家、策展人)

弗朗西斯·培根被称为“20世纪的黑暗之心”,其画笔下的人物病态扭曲,画面风格怪诞;“令人不安”的卢西安·弗洛伊德则坚持“具象绘画”的方法,成为英国最伟大的当代画家之一。来自英国伦敦艺术学院的Tim Crowley带领你从这两位杰出的艺术家出发,探索前卫、反叛而具有颠覆性的英国现代主义艺术。

“我讲,你听,艺术如此美好”系列艺术史课程(五):中国美术史(文人画的概念、历史与策略)

时间:10月4日 14:00-16:00

语言:中文

讲者: 吴雪杉(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系副教授)

宋元绘画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据无与伦比的地位。中国的人物画,不求形似,而求神似,以传神的笔法揭示人物性格与内心世界。跟随吴雪杉老师的脚步,让我们穿越文人画的概念、历史与策略,追寻中国绘画的流变,享受中国艺术史的饕餮盛宴。

讲者介绍

邵亦杨(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系教授)

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艺术史论系博士,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研究、教授西方美术史和世界现当代艺术;多次应邀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举办英文学术讲座;曾应邀参加世界美术史大会、德国美术史年会和美国美术史年会。主要著作:《后现代之后》(上海美术出版社会,2008年;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穿越后现代》(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西方美术史—从17世纪到当代》(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担任《清华美术》主编。其主要研究内容为欧洲文艺复兴艺术和西方现当代艺术,同时关注西方视觉文化发展的趋势和内在规律。其主持的科研项目:西方基督教美术研究(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青年基金)、20世纪美国美术研究(2006年度清华大学人文社科振兴基金研究项目)等。

张宇凌(艺评人、巴黎一大艺术与考古学系博士)

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巴黎一大艺术与考古学系博士,主攻中世纪艺术史,艺评人、策展人、专栏作家、《单读08·漫游者》撰稿人;著有《唯美主义》,译作如《中世纪社会》《是从中国,我给你写信》等。

Tim Crowley(英国影像艺术家、策展人)

Tim Crowley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是英国影像艺术家、当代艺术策展人、批评家,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教学协调员、理论教学主管;担任曾在亚洲、非洲和南美洲巡回展出4年的 “为什么我们仍需要超人”策展人。他在不同的学术书籍和期刊上发表了大量文章。其亚洲视频艺术展览“我头脑中的其他人”于2013年在慕尼黑呈现。

吴雪杉(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系副教授)

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2015年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美术史,近年来致力于中国现代艺术史及民族国家的视觉形象研究。

合作方

松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