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新现场”表演讲座系列
王拓:痴迷录

2019.5.30
20:30-21:15

对话
地点:  UCCA下沉空间

继“新倾向”系列完满收官后,UCCA以“新现场”表演讲座系列的形式继续关注本土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实践。作为一种时基性的创作形态,表演讲座试图扩展,进行艺术相关命题研究的方法。它以创造性的形式,模糊了“艺术创作作为媒介”与“理论作为探索知识的方式”两者之间的界限。艺术家/研究者以文本、影像、声音、演讲、动作等元素为材料,在表演现场进行组合变化,而知识生产也就此被转变为临场的感觉材料。自2019年5月起,UCCA将携手王拓、胡向前、廖逸君及覃小诗这四位艺术家带来他们最新的表演讲座现场,“新现场”表演讲座系列由韩馨逸策划。 

作为王拓2018年创作的三频影像作品《漩涡》的后续,《痴迷录》既是一个影像装置转变成声音装置的过程,也是一场等待参与的行为和“残酷剧场”。作品源于艺术家对一宗真实存在、尚未破解的迷离失踪案的关注,继而引发了关于网络时代笼罩之下欲望和执念、建筑美学与御宅文化的探讨。在这个经过排演的现场中,观众将被引领至一个混合着可见的现实和不可见的意识的中间地带。在那里,日常可见的生活肌理仿佛变成了这个时代的器质性病征,而那些不可见的、被心理创伤标记的意识,则与因图像、语言和声音而生的暴力形成了一种共谋关系。此次表演讲座现场最终将以多屏影像的方式展示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下沉空间,展期持续至7月20日。

艺术家

王拓

王拓1984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200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获生物学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绘画系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波士顿大学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王拓的艺术实践以影像、行为、绘画为主并涉及多种媒介,通过在预设情境下对他人真实生存经验以及文献行为化的介入,来揭示当代人类境遇与精神遗产之间不稳定的关系。近期个展包括:“王拓:烟火”(Present Company,纽约,2019);“唯有孤独:唐纳天与王拓”(安全口画廊,香港,2018);“从未走出的神话”(空白空间,北京,2017);“失忆事典”(泰康空间,北京,2016)。近期群展包括:“精神与政治学”(巴登巴登国立美术馆,巴登巴登,2019);“重蹈现实——来自王兵的影像收藏”(OCAT上海馆,上海,2019);“生活应用”(昊美术馆,上海,2019);“8102—与现实有关”(OCAT上海馆,上海,2018);“新冶金者”(尤莉娅·施托舍克收藏,杜塞尔多夫,2018);“One Northeast”(Zarya当代艺术中心,海参崴,2018);“九”(皇后美术馆,纽约,2017);“一场关于真实的导览”(国立台湾美术馆,台中,2015);“Peekskill Project VI”(HVCCA,纽约,2015);地拉那国际电影节(TEN多媒体中心,地拉那,2015)。王拓曾是纽约皇后美术馆2015至2017年度的驻馆艺术家,并于2018年获得第十届三影堂摄影奖。

嘉宾

冯昊

艺术家、实验音乐人。出生于安徽合肥,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以声音艺术与实验音乐为主要载体,作品多以声音、影像、装置或综合项目的方式呈现。他分别以预置演奏、掠夺性采样拼贴和声音装置与声音行为媒介进行创作,冯昊组建过多个实验音乐组合,现为先锋音乐组合“发梦茱莉”“核桃室”和新媒体组合“Drowyek”的成员。他的个人创作突出拼贴和实验的手法,探讨在信息化过量的时代人们与社会环境之间的矛盾与荒谬感。

从2004年开始进行大量的公开表演活动,参加过迷笛音乐节、“萨丽不跳舞”先锋音乐节并进行过全国巡演。2015年参加香港“听在”声音艺术节。他以音乐人和演员的身份参演过的戏剧项目在亚洲导演艺术节(日本利贺)、华艺节(新加坡)、两岸小剧场戏剧节(台湾),三星堆戏剧节(四川德阳),切尔西剧院(英国伦敦)、国家大剧院(北京)等一系列戏剧节和剧院演出。参加了在今日美术馆(北京)、英国蛇形美术馆亚洲展亭(北京)、外滩美术馆(上海)、昊美术馆(上海)、台州当代美术馆、奥沙画廊Osage Gallery(香港)、偏锋画廊(北京)、杨画廊(北京)等机构举办的群展、表演等。

合作方

真力GENEL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