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思享家沙龙”系列1:张卫东:赏花有时 闻曲有道 ——昆曲欣赏雅集

2011.2.26
14:00 – 15:30

对话
地点:  UCCA 大客厅
语言:  中文

活动介绍

思享家沙龙是UCCA与财新网一起合办的系列对谈,同时也是胡舒立带领的财新传媒旗下高端实名社交网站“思享家”的系列线下活动。我们邀请主讲嘉宾包括财 新传媒旗下《新世纪周刊》专栏作家,以及财新网专栏作者,围绕网友关注的话题,设定每期沙龙主题。“思享家”沙龙在形式上追求互动性,注重理念和思想的沟 通,嘉宾抛出主题,现场来宾各抒己见,阐述自己的观点,思想火花迸发。力求在精英知识分子中树立具有广泛美誉度的口碑。活动自策划成行以来,先后邀请过著 名近代史学家章立凡先生,中国著名资深互联网人谢文先生,以及著名旅美作家李大卫先生等。本期我们将请来著名昆曲艺术家张卫东老师,与大家共同赏析昆曲。

说明:

UCCA会员尊享活动优先预定及座位预留

关于嘉宾

嘉宾:

张卫东

张卫东,男,昆曲老生。生于北京。满洲正白旗霍罗氏后裔,祖辈在逊清曾为将军。太祖色尔固善系咸丰年福州都统,曾祖万禄擅鉴赏金石书法,祖父缙桂擅中医儿科,父张振启系北京中医皮肤科专家。

张卫东受家庭熏陶,自幼在北京昆曲研习社向吴鸿迈、周铨庵以及上海昆曲研习社樊伯炎学习老生、老外以及正旦、小生等行当,被文博大家朱家溍收为入室弟子。入北京戏曲学校昆曲班向陶小庭、侯玉山、郑传鉴等昆曲名宿习艺,曾得周万江、张国泰、白士林、甘明智、计镇华、黄小午、张世铮等老师指导。现为北方 昆曲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

1989年起,曾在天津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 院、中国科学院中科侨联、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中国矿业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中关村中学、北京天坛中学以及 香港文化中心、台湾政治大学、中央大学等几十所大中院校向学生们讲授昆曲知识,传播量已达万余人次,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台湾中央广播 电台曾多次做专题播放。

其对传播昆曲苦行如僧,曾创下了在北京广播电台讲座昆曲数十讲的纪录,题目是《清音雅韵赏昆曲》。

在李少红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担任昆曲顾问,在电视荧屏上首次完整再现《红楼梦》原著中那些已失传百年的珍贵昆曲名段。

合作方

合作方: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