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高耸入云的亚洲之心:“人间指南”系列对话

2019.8.18
14:00-16:00

对话
地点:  UCCA中展厅
语言:  中文

展览“人间指南”聚焦中国艺术家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社会转型大背景下的艺术实践。在部分知识分子自我放逐、重建想象的过程中,1991年《心灵史》的发表以及作者随后一系列的日文写作,揭开了远东地区关注亚洲心脏地带历史的视角。尽管这个视角随后在中国国内产生了一连串的误解、拒绝,以至于到今天,国内依然不重视以亚洲腹地的视角审视自身。但不得不说,这是多数艺术史研究者关注90年代时,不曾注意到的思想角落。

“亚洲腹地”这个概念错综复杂,内部各种要素之间也一直相互影响。通过这次对话活动,希望能促使参与者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90年代会出现“从亚洲腹地出发”的视角?它的出现基于哪些条件?又因为哪些条件的缺失,导致对此视角的讨论和思考未能在90年代展开和深入?

 

此次对话希望能为提出这样的问题准备一些基础性的材料:

艺术家高元结合几位创作者的个人经验,以及千禧年之后西宁本地的艺术事件,讲述多民族混居地区90年代的记忆,并希望引发对当前在西北地区进行艺术驻留和创作所要面对问题的思考。

学者陈乃华则从民国时期和90年代这两个现代化、全球化蓬勃发展的历史时期,梳理西部知识分子、创作者面对自身族群现代性问题的探寻历程。

嘉宾

高元(艺术家)

1981 年生于青海西宁,现生活工作于此,从事当代艺术的创作和相关工作。作品以行为现场、影像等形式为主。2009年创办“可能性身体艺术工作坊”;2016年创办西宁当代(Xining Contemporary Art Space)艺术机构。

作品参加第十一届FIRST青年电影节(中国,西宁);2017大理国际摄影节(中国,大理);第四届“激进的身体”国际现场艺术双年展(匈牙利,布达佩斯);第二届 UP-ON 国际现场艺术节(中国,成都);第十届 OPEN 国际行为艺术节(中国,北京);第二届大声展(中国,北京);中韩 17 周年纪念交流展(韩国,首尔)等展览。

 

陈乃华(学者)

陈乃华,青海民族大学民社院副教授。目前以安多知识分子,艺人群体与影视人类学实践为核心,近期拓展至喜玛拉雅印藏艺术比较研究。长期与陈小桦从事纪录片工作,曾拍摄热贡地区民族志纪录片:《唐卡画师的神圣与世俗》(2009年)、《阿里去底着?热贡唐卡艺人的现当代》;专著:《无名的造神者:热贡唐卡艺人研究》(2013年)。

主持人

宋轶(策划人、写作者、影像作者)

独立空间“激发研究所”运营者之一,新工人影像小组发起人之一,“Bloom 绽”艺术与建筑集体策展小组发起人之一。

合作方

激发研究所

激发研究所(简称 IFP)成立于2010年,是位于北京市中心的独立艺术组织和项目空间。通过理论研究和艺术实践的结合,激发研究所旨在以合作的方式联结跨领域的知识,激发文化生产和交流。基于对独立艺术机构在社会中的动态性的思考,激发研究所发起并支持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包括驻地、项目研究、研讨会、展览、工作坊、出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