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消隐”的美术馆

2020.1.17
15:00-17:00

对话
地点:  UCCA报告厅
语言:  中文

2020年1月17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荣幸地邀请到建筑师李虎、阿那亚联合创始人马寅与UCCA馆长、CEO田霏宇,围绕纪录片《洞:神游壳中》展开一场有关艺术与社区生活、建筑与自然等议题的对谈。借此契机,UCCA也将正式公布2020年沙丘美术馆的全年展览计划。

UCCA沙丘美术馆于2018年9月正式成立,作为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第一座分馆,至今举办了“后自然”、“敢当:当代神石注疏”和“真新镇日志”三场展览。阿那亚作为UCCA的战略合作伙伴,则为美术馆提供场地支持与运营资金支持。阿那亚取自梵语“阿兰若”,意指寂静处,远离人间热闹处。UCCA沙丘美术馆的建立为阿那亚进一步打造中国最具活力的未来型社区、综合性文化艺术生态平台提供了重要契机,籍以践行阿那亚“人生可以更美”的核心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UCCA沙丘美术馆是由OPEN建筑事务所李虎、黄文菁主持设计的一座“消隐”的美术馆。总面积930平方米,拥有7个室内展厅及3个户外展厅,面朝渤海,其主体建筑被藏于海边自然形成的沙丘之下。建筑师从孩童挖沙的游戏中得到启发,在沙丘内部进行挖掘,创造出一系列形态各异又互相连接的“洞穴”——这是人类最原始的居住形态,也是最早的艺术创作场所。建成后的沙丘美术馆将与自然融为一体,成为人与艺术隐匿的庇护所。

活动日程

15:00-15:20《洞:神游壳中》纪录片放映
15:20-16:30论坛
16:30-16:40UCCA沙丘美术馆2020年展览计划发布
16:40-17:00问答环节

嘉宾

马寅(阿那亚创始人兼总裁)

马寅先生1974年出生于天津,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国发院EMBA,早年任职于顺驰地产,后担任亿城股份CEO。2013年创立阿那亚,借助地产+运营的创新模式,致力于打造先锋型人文度假社区。

在行业内,阿那亚率先将“凝聚价值观、营造生活方式,连接社群关系”等全新价值体系应用于项目运营之中。与此同时,“孤独图书馆”、“海上教堂”等精神建筑,在全国范围引起了广泛关注,累计已获得超过5亿次网络点击。创立至今,阿那亚已逐步发展为生活服务品牌,开创了中国地产转型的“新物种”。

 

李虎(先锋建筑师、OPEN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先锋建筑师、OPEN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及中央美院特聘设计导师。曾任美国斯蒂文·霍尔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GSAPP北京建筑中心(Studio-X)负责人。

由OPEN建筑事务所李虎、黄文菁主持设计的UCCA沙丘美术馆,获得了诸多重要国际奖项,包括2019 LEAF Awards 欧洲杰出建筑师论坛奖、2019美国Interior Design年度最佳设计奖、2019加拿大AZ设计大奖、2019台湾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2019 Archdaily年度文化建筑、2019 Dezeen Awards高度赞誉、2017德国Iconic设计奖Best of Best等。

 

田霏宇(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及CEO

田霏宇现任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馆长兼CEO。自其2011年出任馆长以来,UCCA已在田霏宇的带领下,由私人美术馆成功转型为中国领先的当代艺术机构,举办了70多场展览和上千场公共项目,每年向超过百万观众介绍中国和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及艺术新秀。田霏宇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有多年的研究和写作经验,他曾任2017年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大展“1989年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剧场”的联合策展人。

合作方

阿那亚

阿那亚是一个具有先锋性、艺术性的人文度假目的地,位于秦皇岛黄金海岸,以一套完整的配套建筑体系,覆盖居民从日常生活到精神诉求、从个体到社群等不同维度的多元需求。阿那亚希望与喜欢这里的人们一起,打造基于文化和价值观的新型亲密关系,实现更美人生。

近年,阿那亚在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展开探索。在音乐领域,阿那亚每年举办音乐节和十余场古典音乐会,2018年发起的“车库音乐驻留计划”受到了音乐人的广泛瞩目。在建筑领域,阿那亚连续举办阿那亚论坛,参与北京设计周白塔寺再生计划,开展有关China House Vision等未来建筑与人居的最新探索。在文学领域,阿那亚作为发起人之一,开展了孤独图书馆驻馆计划,举办“镜中之海”诗歌之夜活动,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在戏剧领域,阿那亚成功呈现十余场社区素人戏剧演出,创立阿那亚戏剧节,并于2018年加入“实验戏剧”与“VR戏剧”等多种展演类型。在艺术领域,阿那亚与艺术家跨界合作虚无空间艺术项目、无二白集、Project Alphe、日出艺术汇等项目。阿那亚独特的设计空间与开放、亲密的社区形态,让这里逐渐成为艺术家、建筑师、音乐人等各领域人士的创作土壤。

 

关于OPEN建筑事务所

OPEN是一个国际化的建筑师团队。我们与跨越不同领域的合作者一起实践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以及设计策略的研究与创造。我们相信建筑以其创新的力量,可以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在建造与自然之间达成平衡。

OPEN由李虎和黄文菁创立于纽约,2008年建立北京工作室。目前已经落成和正在设计实施的主要项目包括:歌华营地体验中心、田园学校/北京四中房山校区、清华大学海洋中心、深圳坪山演艺中心、上海西岸油罐艺术公园、沙丘美术馆和长城音乐厅等。

OPEN的作品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曾获得美国AIA教育建筑奖优胜奖、英国Civic Trust Awards大奖、德国Iconic设计奖Best of Best、美国AIANY年度优秀设计奖、美国《室内设计》年度最佳设计奖、伦敦设计博物馆年度设计提名、WA中国建筑奖优胜奖、中国建筑传媒奖最佳建筑奖、中国建筑创作奖金奖等。近年来,OPEN也应邀参加了很多重要的国际展览,如2014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2015年首届芝加哥建筑双年展、2017年意大利维罗纳的“城市灵魂”展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