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八周年庆系列公共项目
《星际迷航》50周年特展系列讲座:星际伦理与森林法则

2015.11.29
14:00-16:00

对话
地点:  大客厅
语言:  中文

宇宙与生命体——宇宙中是否有和人类同等智慧或高于人类智慧的生命体?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他们会与人类如何相处?他们将侵略人类抑或与之和平共处?

人类与外星生命的接触——如《星际迷航》所描述的那样:由无限的组合派生出无限的可能性;或者,如刘慈欣在《三体》中揭示的“黑暗森林法则”:宇宙即为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而任何暴露自身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他者消灭。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理念,究竟哪一种更接近真相?与外星人的接触方式究竟由什么决定?又遵循着哪些原则?而恰如其分的交往方式,确实可能存在于影片的“星际联邦”里吗?

《星际迷航》50周年特展全球第13站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世贸天阶正式开展。适逢UCCA八周年庆典期间,我们邀请两位对谈嘉宾,并诚征100名现场观众于11月29日下午共聚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共同讨论这一话题——在未来世界,我们该如何应对有可能会狭路相逢的地外文明。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开场前三十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

*请勿迟到。

嘉宾

严蓬(小马奔腾影业副总裁)

资深影评人、微博签约自媒体作者。曾任《环球银幕》首席编辑、前时光网高级编辑,现任小马奔腾影业副总。

范舟(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

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天文系,获学士学位;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国台小组、兴隆观测基地天文组负责人。

 

注:

讲座现场的提问观众均有机会获得《星际迷航》的特展门票、电影主题T恤等精美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