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身体工作坊系列第七期
记忆与飞行——舞蹈剧场身心实验

2021.3.28
13:30-21:30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英语配中文翻译

2020年已经过去,因为一场旷日持久的疫情,过去这一年每个人的时间感受、空间感受甚至身体感受,或多或少都会有些颠覆性的变化,也或多或少都会有言语难以抵达之处。UCCA当代艺术中心携手身身不息,将在3月28日推出2021年首期当代身体工作坊(第七期)——记忆与飞行。这个主题为过去的2020年与已经开启的2021年而设,也为在变化中的每个人而设,为那些无法言说的记忆、感受、身心深处的幽微而设。

身体工作坊倡导“一切从身体出发”。这句出自尼采的二十世纪狂语,在二十一世纪的语境中,反而成为了一种认识方式、一种实践道路,也成为了重新梳理东西方身体、生命观的一个起点。在过去的几期身体工作坊中,我们尝试了身体与声音、身体与自我、身体与他人、身体在屏幕中的情状,我们也尝试了以东方源流性实践方式如古典瑜伽、太极以及咏春开发身体的可能性。身体是生命之本,对身体的不断开发与探索,对身体直觉与了知的练习,是活在生命的方式。

记忆是什么?记忆是构成自我的要素,也是限制自我的边界,作为时间与意识的留痕,记忆存储于身体不同部位,头脑、心智、肌肉、组织。记忆也是主体性体验和自由主义的叙事材料,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的观点提到,自由主义重视每个人的体验,是基于三个假设:1、我是一个不可分割的个体。大脑中有一个真正的自我,发出自我的声音;2、真正的自我是完全自由的,也就是说我有自由意志。3、根据前两个假设,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我自己。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的大量涌入以及人类思维方式的改变,数据主义和多重“自我”也正在挑战经典自由主义中的主体与自我,处理身体与记忆的关系——而非自我叙事,这也许将成为我们新的认知方式。

人类从诞生之初就渴望自由飞行,飞行器的发明满足了人类飞行的梦想,对外星的探测如火如荼,也开启了人类驶向更遥远时空的行动与想象。“我想要使自己跃离这个星球,看看有什么事会发生,而不需去担心数秒之后重新进入的事。”我们从诞生之初,就在地心引力与螺旋涡流的存在中被塑造着生活,行、走、坐、卧以及青春与衰老,我们困囿于肉身的沉重,同时又受启于意识、念头与想象的飞升。脱离地心引力的失重练习、跟随地球以旋涡方式的练习是否可以重塑一个多曲面的时空感知力,也寻找释放意识的出口?

本期“记忆与飞行”身体工作坊将带着这些要素与问题,探索身体与记忆、记忆与飞行的关系——记忆如何作用于身体,记忆如何影响自我认知与行动,在螺旋、着陆与失重的练习中感悟身体的变化,舞蹈剧场身心提问法,以及身体与意识的飞行。整个工作坊设置了一条薄薄的线索,一些等待的发问。工作坊将邀请现代舞、接触即兴领域的导师联合带领,共同营造一个当下的能量场域。


关于身体工作坊系列

2020年,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与身身不息共同发起了为期一年的“身体工作坊”系列,这项持续的工作坊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人类身体处境,试图通过身体认知、身体实践、身心艺术来回答身体所面临的现代生活与技术工具带来的挑战,同时,创造一个感性的、觉性的身体能量场域,重建人与人的联结,激发生命内在潜能。

身体工作坊以联合引导(Co-teaching)和客席艺术家(Guest Artist)的形式展开,每期工作坊设定一个贯穿的主题与主线,邀请一到两位导师在身体层面进行引导训练,这些导师们来自接触即兴、即兴、现代舞、身心学、武学、古典瑜伽等领域;同时也将邀请一位/一组艺术家,以开放与融通的思路探讨身体与其他艺术形式的共通与关联,互相激发,共同创造。

身体工作坊系列还将在活动当天晚间举办即兴舞蹈交流“舞酱”(Dance Jam),为接触即兴爱好者提供自由舞动的平台。



活动安排

2021.3.28(周日)

UCCA大客厅


13:30-15:30 身体与记忆—由陈欣頔带领

16:00-18:00 螺旋与降落—由党培龙带领

19:30-21:30 即兴舞蹈交流“舞酱”

嘉宾

党培龙(现代舞者、编导)

2014年加入金星舞蹈团。

2015年加入侯莹舞蹈剧场,现任侯莹舞团排练总监、演员、舞蹈营导师。曾赴英、美、韩、德等多个国家和艺术节巡回表演。作品曾获评2018年北京青年戏剧节“最具创意作品”奖。

个人创作作品:

《游离》,2015年于北京民生美术馆演出。

《我觉得》,2016年于北京单向空间演出。

《偶》,2017年于天津音乐学院演出。

《源·点》,2018年于北京王府井蛇形美术馆演出。

《身体巴别塔》,2018年于阿那亚论坛演出。

《对·面》,2019年于北京草场地国际艺术区演出。

《生命之匙》,2019年北京身心灵展开幕。

在金星舞蹈团,参演作品囊括《海上探戈》《我和我的细胞在九宫格》《回音》《不同的孤独》等多部舞团经典作品。前往爱丁堡艺术节、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韩国首尔艺术节、密歇根大学、中国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天津音乐学院、上海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海南歌剧院、四川锦城艺术宫、广州友谊剧院、宁波大剧院等地巡演。在侯莹舞蹈剧场参加2015广东现代舞周,2016上海国际艺术节,2016年出访美国密歇根大学,2017北京设计周,2017韩国创舞艺术节,2018中国国际时装周,2018德国卡塞尔艺术节参演作品《意外》《涂图》《色线》。2016年在北京民生美术馆演出《游离》,在中国油画院与陈丹青合作演出《往如何》,在北京故宫与艺术家李向群合作演出《合》,在宁波美术馆演出《云走》,在上海陆家嘴艺术节演出《胚胎》等一系列艺术空间场馆跨界艺术演出。

 


陈欣頔(现代舞者、编导)


2015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代舞编导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居北京,北京接触即兴小组核心成员。她会定期游学并分享接触即兴/舞蹈/身体运动与创作,个人探索建立在接触即兴和多种即兴方式基础上。乐于探究与他人进行身体上和能量上的交流方式,同跨界艺术家发生融合与合作。

编舞代表作:舞蹈剧场《鲸落》、《维托利卡与鲸》

表演代表作:参演意大利编舞Michal Mualem & Giannalberto De Filippis舞作《Wish》,编舞Elisa Paggani舞作《ArrivederciAmore, Ciao》(2019,意大利);美国舞蹈家Yvonne Rainer的作品《三重奏A》与《椅子/枕头》复刻;《好久不见》;北京现代舞团巡演舞作《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死水边的美人鱼》(孟京辉工作室),《啊!朋友》;儿童肢体剧《哗哗哗!画》《纯净的眼睛》《短短的长》等。

舞蹈影像代表作:同法国导演Benjamin Nicholas合作舞蹈短片Je TePardonne(ICI);《黎明之前》舞蹈影像;《城市之光》(2017),为同名电影主题曲编舞和表演。

合作方

身身不息文化交流中心

身身不息(BODY ON&ON)是一家以身体为本体的当代文化艺术策划/制作机构,包括身身访问、身身艺术、身身学院三大版块,致力于探索身体的时代能量,艺术的社会价值。自2019年创立,身身不息发起了“身体访问计划”、“星空艺术节”、“Touch接触即兴艺术节”、“身体游牧计划”、“当代身体工作坊系列”等项目,创造智性的、觉性的、感性的身体场域,于认知中更新思想,在艺术中获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