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身体工作坊系列第三期
集体即兴中的“编舞”

2020.8.15
13:30-21:00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2020年8月15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邀请舞者廖书艺、独立剧场导演王梦凡来到现场联合教学,开展身体工作坊系列的第三期。本期工作坊将以“集体的自发性即兴创作”为主题,以基础的步伐为出发点,带领参与者通过从简单的动作(如行走、跑)拓展如何即兴“编舞”,并与大家分享在剧场排练的工作思路和方式。希望与不同身体背景与经验的参与者一起探索,发展出一系列独特的个人和集体创作。


第三期主题介绍

工作坊第一小节注重参与者作为一个整体,如何彼此感知和影响,从而发展出流动的“编舞”;工作坊的第二小节注重独立的工作以及学习如何“展示”。在行动中寻找动机,并在反复的“做”中去加深理解自己的动机,从而发展出个体独一无二的“编舞”。 工作坊休息过后,两位带领者将以对谈形式进一步展开讲解她们的剧场工作方法,并试着讨论,美国后现代舞蹈及德国舞蹈剧场的创作理念是如何影响当代舞蹈与剧场实践的。



来自廖书艺的工作坊背景介绍:

作为一名肢体剧场创作者,各种方式的身体即兴都是廖书艺进行训练与创作的出发点。除了接触即兴(Contact Improvisation)的常年实践外,自发性即兴(Emergent Improvisation)也是近年她所关注,并在不同创作场景中运用的实践。在集体的自发性即兴中,舞者在空间中移动,自发地跟随他们自己的运动冲动,没有编舞指导他们的动作,然而,有一种他们都认识和理解的新兴形式出现了。这些模式是如何产生的?沟通的信号是什么?一个特定系统的许多组成部分是如何产生集体行为的?这种集体行为中所显露的复杂性是一种处于混乱边缘的结构,有足够的秩序来识别一种模式,也有足够的开放性来适应新的信息,从而产生新的属性或结果。

这种集体即兴所包含的自发性、涌现性和复杂性让廖书艺着迷。一方面,她尝试将这种集体的即兴方式作为剧场作品排练过程中的启发因素;另一方面,她也会直接用这种方式进行集体即兴创作,比如:在身体游牧计划里,通过与不同身体背景的人合作,从中搭建集体的行动谱框架,以便让这种集体的自发性智慧得以显露。

本次工作坊,廖书艺将结合以上两种工作方式,带领大家发展出以小组为单位的集体即兴创作。


来自王梦凡的工作坊背景介绍:

舞蹈剧场的美学和创作方法曾经影响着王梦凡的创作实践,尤其是德国艺术家皮娜•鲍什(Pina Bausch)的“提问法”。鲍什在创作过程中,以向舞者提问的方式,把舞者推至一个创作者的位置上,而非单向接收编舞给出的指令,从而使舞者从纯肢体动作中逃离了出来。在新作品的创作初期,鲍什会向舞者们提出涉及个人与社会生活各层面的问题;舞者用语言或肢体作答,这些回答形成了舞台呈现的重要素材。在这种情况下,编舞与舞者都成了“无知”的人,他们共同探索的是舞蹈作为一个未知领域向他们展开的无限可能性。

王梦凡通常和非专业演员或舞者合作。这些表演者不会像专业舞者那样通过探索自己的身体有意识地给出答案,她会通过一起做任务的方式,更温和地向表演者提出问题,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表达语言。在这次工作坊中她将分享这种工作方式。



活动安排:

2020.8.15(周六)
13:30-15:30 工作坊——由廖书艺带领
16:00-18:00 工作坊——由王梦凡带领
19:30-21:00 “舞蹈剧场与集体即兴”交流

关于身体工作坊系列

身体工作坊系列是由UCCA与身身不息联合发起,由Touch中国社区计划与北京接触即兴(BJCI)支持的系列工作坊活动。此系列将持续每月在UCCA大客厅举办一次。这项工作坊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人类身体处境,试图通过身体认知、身体实践、身体艺术来回答身体所面临的生活方式与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以及身体所具备的连接、疗愈与内在超越的潜能。

工作坊将以身体联导(Co-teaching)和艺术创联(Guest Artist)的形式展开,每期工作坊将设定一个贯穿的主题与主线,邀请两位导师在身体层面进行引导训练,这些导师来自接触即兴、即兴、身心学、古典瑜伽、太极、冥想等领域,同时也将邀请一位或一组艺术家,以开放与融通的思路探讨身体艺术与其它艺术形式的共通与关联,互相激发,共同创造。

身体工作坊系列还将在活动当天晚间举办即兴舞蹈交流“舞酱”(Dance Jam),为接触即兴爱好者提供自由舞动的平台。

嘉宾

王梦凡(独立剧场导演、编舞)

现工作于北京。剧场作品包括《50/60——阿姨们的舞蹈剧场》,孩子们的舞蹈剧场《神圣缝纫机》,以及与退役芭蕾舞者合作的《该我上场的时候,叫我,我会回答》。作品曾受邀参加意大利博洛尼亚VIE戏剧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乌镇戏剧节等。2018年,她以歌德学院奖学金获得者身份参加柏林戏剧节国际论坛;同年被德国舞蹈杂志“tanz”选为全球范围内最有潜力的编舞者之一。2019年成立个人工作室“行走剧场”。

 

廖书艺(剧场导演、CI演员)

北京接触即兴BJCI、Touch接触即兴艺术节、身体游牧计划联合发起人。

热衷身体相关探索,将接触即兴的经验应用于表演、肢体训练、创作、社群沟通等多领域。合作团体包括:香港绿叶剧团、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山下学堂等。

表演作品:《孤儿2.0》《凉亭》《一个短短的长》等;导演作品:肢体剧《局》《谬小姐》《有天使飞过》(联合导演)等。作品受邀于国内外艺术节,包括北京青年戏剧节、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杭州国际戏剧节、美国旧金山国际艺术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等。

合作方

身身不息文化交流中心

一家以身体为本体的当代文化艺术策划/制作机构,以身体研究、艺术创新、国际交流为维度,致力于探索身体的时代能量,艺术的社会价值。

 

北京接触即兴BJCI

创办于2012年,作为全球接触即兴群体的一员,是一个汇集导师、表演者、爱好者、志愿者的非盈利性社群组织。BJCI鼓励社群成员的有机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