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身体工作坊线上系列第一期
屏幕中的即兴——北京与纽约

2020.7.18 - 2020.7.19
10:00-11:30

工作坊
地点:  线上Zoom会议室
语言:  英文配中文翻译

源于现代舞、合气道等多种身体艺术,接触即兴(Contact Improvisation)既是一种自由的舞蹈,也是一种通过身体接触进行的流动对话。而且强调使用日常生活的动作和纯肢体性的表现,对待肢体动作和创作结构具有极强的民主性。

随着北京新冠肺炎的二次爆发,人们再次陷入“保持社交距离”的状态。家或房间成为了我们生活停歇的长期的物理空间,屏幕成为了我们与外界保持联系、获得精神文娱的空间。在局限的自我空间里,我们应如何保持身体内在的活力?如何通过屏幕启动触觉和动觉?如何保持与他人建立连接的意识?

在疏远常态化的处境下,2020年7月18日和7月19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邀请舞蹈艺术家伊莉斯•克努森、回广磊联合教学,开展身体工作坊线上系列的第一期工作坊——屏幕中的即兴。此期课程将通过ZOOM以线上视频教学的形式与大家见面。我们将连线两位身在纽约,但同样困顿于家中与屏幕空间的两位导师,通过视频窗口与参与者们共同探索在各自的空间中建立即兴的方式方法,建立屏幕分享的通道和端口。两位舞蹈艺术家将带领大家从端口延伸,共同构成屏幕中对话的身体。


活动安排:

2020.7.18(周六) 

10:00-11:00   工作坊

11:00-11:30   问答环节

 

2020.7.19(周日)

10:00-11:00   工作坊

11:00-11:30   问答环节

 

平台:

Zoom会议室

 

形式:

选择可参与视频与舞动的环境,加入zoom会议

第一期主题介绍

主题1:屏幕中的视觉即兴

我们常常是这样使用视频窗口、坐下、盘着、躺着,或者化好了妆,或者素颜,以面部交谈的方式完成屏幕间的身体对话,获知彼此的信息。那么,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与运用:这个窗口,是一个对照观看、多屏运动的窗口,我们通过这个窗口,首先以自己先看见的方式多角度地展现除脸以外的身体各部位,从头到脚,从核心到四肢,在此过程中,我们同时也在屏幕中与其他参与者对照;其次,通过视觉的扩大,从身体转向空间,身体的各个部分是如何与所在的空间进行对话,从缓慢的探索到动觉的更大的表达——直到更大的意识在某一瞬间可能穿透屏幕。

 

主题2:屏幕中的数据即兴

身体是数据的集合,动作的惯性是身体数据的显现,而此次工作坊希望以即兴的方式打破身体的数据编码。我们将进行两种路径的探索,第一种是向内,从单人热身开始,启动每个身体,即兴的过程邀请我们进入一个内在的旅程,感受身体内部的数据集合——感觉、感知、重力关系、顺畅与卡顿。第二种是向外冒险,一边在空间中游走一边添加“数据”,同时也包含了屏幕中的参与者的存在,这样,我们将他人和世界包含在我们的舞蹈中。

关于身体工作坊系列

身体工作坊系列是由UCCA与身身不息联合发起,由Touch中国社区计划与北京接触即兴(BJCI)支持的系列工作坊活动。此系列将持续每月在UCCA大客厅举办一次。这项工作坊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人类身体处境,试图通过身体认知、身体实践、身体艺术来回答身体所面临的生活方式与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以及身体所具备的连接、疗愈与内在超越的潜能。

工作坊将以身体联导(Co-teaching)和艺术创联(Guest Artist)的形式展开,每期工作坊将设定一个贯穿的主题与主线,邀请两位导师在身体层面进行引导训练,这些导师们来自接触即兴、即兴、身心学、古典瑜伽、太极、冥想等领域,同时也将邀请一位或一组艺术家,以开放与融通的思路探讨身体艺术以其它艺术形式的共通与关联,互相激发,共同创造。

身体工作坊系列还将在活动当天晚间举办即兴舞蹈交流“舞酱”(Dance Jam),为接触即兴爱好者提供自由舞动的平台。

交流嘉宾

伊莉斯·克努森(舞蹈艺术家、教育者)

Elise Knudson 

常驻纽约的舞蹈艺术家与教育者。她为大小小的舞台创作了约三十多部长短不一的作品,目前她专注于即兴编舞。在过去的十年,她是里萨·雅罗斯洛(Risa Jaroslow)舞团的主要舞者。除此之外,伊莉斯以表演者的身份与库西嘉/久美子舞蹈(Koosil-ja/DanceKumiko)、诺米·拉弗朗斯(Noemie LaFrance)、乔迪·奥伯费尔德(Jody Oberfelder)、河合纪织/虎啸(Kiori Kawai / Purring Tiger)、大卫·阿佩尔(David Appel)等艺术家合作。在教学领域,伊莉斯通过舞蹈研究机构(Movement Research)和其他组织如大学和社区团体来教授接触即兴。

 

回广磊 (编舞、舞者、接触即兴导师)

纽约市立大学客座教授、纽约交叉移动实验室(Cross Move lab)舞团艺术总监、纽约佩里丹斯卡佩齐奥中心(Peridance Capezio Center)舞蹈中心老师、北京Touch接触即兴艺术节联合创始人。17岁开始学习古典芭蕾舞,2003年毕业于俄罗斯国立芭蕾舞蹈学院。同年以独舞演员职位就职于俄罗斯国立芭蕾舞团,任职期间参加“俄罗斯国际芭蕾舞大赛”,获得第二名,2006年回国加入中国第一个现代舞团“广东现代舞团”。曾随团出访过十几个国家参加各大艺术节,为舞团编排多个作品,2010年以中国最年轻编舞家之一,参加日本举办的“横滨艺术节”发表了个人编、演的创作作品,2011年被陈乃霓邀请来纽约和她工作,以独立艺术家身份与纽约的不同舞团和艺术家合作,2012年获得美国舞蹈(ADF)给予的“国际编舞驻家”(ADF ICR)称号,参加美国舞蹈节的学习和创编计划,同年加入美国纽约的白浪舞团(White Wave Dance Company)。 2014年初加入沈伟舞团(Shen Wei Dance Arts)。2016年开始作为独立创作舞者,受张婷婷独立制作的台湾T.T.C Dance舞蹈圆桌计划《零时差》的创作演出。 2018获得皇后艺术委员会(Queens Council on the Arts)“艺术家委托项目新作奖金”得主。2013年创办了纽约交叉移动实验室。其创作作品曾多次受邀参加纽约各大艺术节及剧场演出,曾合作过的国际著名艺术家包括桑吉加、YMDC艺术总殷梅、MJDC艺术总监玛格烈·珍科思(Margaret Jenkins)、乔迪·梅尔尼克(Jodi Melnick)、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舞蹈系教授余承婕(Cheng-Chieh Yu)等。

合作方

身身不息文化交流中心

一家以身体为本体的当代文化艺术策划/制作机构,以身体研究、艺术创新、国际交流为维度,致力于探索身体的时代能量,艺术的社会价值。

 

北京接触即兴

创办于2012年,作为全球接触即兴群体的一员,是一个汇集导师、表演者、爱好者、志愿者的非盈利性社群组织。BJCI鼓励社群成员的有机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