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中国绘画高峰论坛

2017.9.13
16:00-18:00

对话
地点:  大展厅
语言:  中文

UCCA当代艺术中心于2017年8月5日至10月22日期间呈现展览“赵半狄的中国Party”。展览将呈现艺术家赵半狄自1987年以来创作的十余组/件作品,媒介横跨时装、影像、电影、行为与绘画等。籍此展览契机,UCCA与艺术家赵半狄共同发起一场关于绘画的当代性问题的讨论——“中国绘画高峰论坛”。当今,“绘画”本身以外的媒介占据了当代美术馆和双年展系统——提起“绘画”,艺术界的人们更多地会联想到艺术博览会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与艺术市场中令人眼花缭乱的交易数字。在当今这个对绘画而言略为“尴尬”的阶段,鉴于当代架上绘画语言在艺术史脉络中的发展,绘画悠久而庞杂的历史往往让在世画家的工作难以“推进”,而是局限于中国近几十年的语境——即一个从西方不同教育系统传入、经历本地化“变法”,又逐步陷入资本运作的语境。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对绘画创作加以讨论和展望,又会是怎样一番情景?

票务信息

活动免费

活动预约已满,欢迎登陆在艺和雅昌直播平台,观看活动现场直播

在艺直播平台

官网 高峰论坛WechatIMG207

雅昌直播平台

180 雅昌 高峰论坛 直播

*预约的观众请于活动开始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活动开始15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UCCA会员权益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UCCA会员,享受更多会员福利 。

会员

成为UCCA会员后,即可享受本次活动的会员专属服务:

预订会员席位,享受UCCA会员专属导览

新、老会员请点击以上链接,并发送姓名和电话进行预订;

或致电UCCA会员部:+86 10 5780 0200 预订。

嘉宾

陈丹青(艺术家)

1953年生于上海,自由艺术家、文艺评论人,现为木心美术馆馆长。

冷军(艺术家)

1984年毕业于武汉师范学院汉口分院艺术系。曾任武汉画院院长,现任武汉文联副主席、武汉美协主席、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美协副主席。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油画艺委会委员。

刘小东(艺术家)

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三画室,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三画室。

刘野(艺术家)

曾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后获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前艺术学院)学士和硕士学位。现生活、工作于北京。作品广为海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及私人藏家收藏。

毛焰(艺术家)

1968年出生于湖南湘潭,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居南京。毛焰一直以他的观念性肖像绘画受到世人瞩目。作品中极端的技巧主义倾向来源于作者繁锐的感受力,这种天赋是画家传神写照的根本。细致如神经末梢的刻画显示了形、神相融的境界,这是肖像艺术中趋于完美的体现。毛焰这种融会贯通的成熟的观念和风格出现于九十年代中期,代表着中国写实绘画的新高度。

王兴伟(艺术家)

1969年出生于辽宁沈阳,毕业于沈阳大学师范学院美术系。现生活、工作于北京。自由艺术家。

喻红(艺术家)

199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作品多为海内外私人收藏家收藏。

张恩利 (艺术家)

1965年生于吉林。画家。目前生活、工作于上海。

主持人

田霏宇(UCCA馆长)

于2011年出任UCCA馆长至今。在过去6年中,他在UCCA策划了超过60场展览以及多场公共活动及发展性项目。他向UCCA每年近百万的观众介绍了重要的国际艺术家,如罗伯特·劳森伯格、威廉·肯特里奇、刁德谦、泰伦·西蒙和提诺·赛格尔等,通过包括曾梵志、刘韡、徐震/没顶公司、王兴伟、阚萱、顾德新等在内的中国重要艺术家的个人展览呈现了中国艺术的发展变化。大型群展“ON | 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2013)、“例外状态:中国境况与艺术考察2017”及进行中的展览“新倾向”系列则重点关注中国艺术新秀的实践。

在加入UCCA之前,田霏宇创刊由现代传播集团出版的双语艺术杂志《艺术界LEAP》,并担任编辑总监。他是《艺术论坛》中文网创始主编,现在依然任该网站的特约编辑。在2015年,田霏宇被世界经济论坛提名为“全球青年领袖”,并在2016年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选为“公共知识分子项目”中的一员。他拥有杜克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哈佛大学东亚研究硕士学位,目前正在牛津大学攻读艺术史博士学位。田霏宇与孟璐和侯瀚如共同策划了展览“1989年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剧场”,该展览将于2017年10月在美国古根海姆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