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声音、行为工作坊:受器与“蜜”

2020.10.31 - 2020.11.1
10:30-20:30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听”是一种生物性的本能—— 动物会利用听觉逃避敌害,捕获食物。人类的语言和音乐,一定程度上是以听觉为基础的。但是,仅只是“听见”的这个生理性的行为与“聆听”,以及“深度聆听”之间的区别和关系是什么?在“深度聆听”的向度中,我们又将如何想象另外一种“发声”与“演奏”?

眼、耳、鼻、舌、身皆为受器,而深度的可感之物为“蜜”。这二者的关系就像时间一样渊远。我们作为饮“蜜”者,亦是产“蜜”的人,如何制造一个更加有机的流通过程?在两天的工作坊中,我们将通过声音艺术/行为艺术的种种练习,带领大家探索不同的“聆听”与“演奏”方式,了解声音和身体这两种媒介如何黏合,勾连。

2020年10月31日和11月1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邀请声音艺术家李亦蕾与剧场艺术家艾阔联合授课,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坊,两位导师将教授大家如何在强化自己感受力的同时,认识并发展出属于自己的一套身体乐理,并在工作坊的最后创作属于自己的“乐谱”。

 

关于表演:Co-Score

在两天的工作坊后,两位导师将指导有意愿参与的学员呈现表演“Co-Score”。“Co- Score”以实验乐谱出发,指向多元的个体意识层重相叠而成的群体存在。学员将在表演里应用到工作坊中的练习内容,共同钩织一幅声音、装置与行为的共同图景。

时间安排

2020年10月31日(周六)

10:30-11:00 认识彼此、介绍课程

11:00-12:00 声音艺术的概述讲解与鉴赏

12:00-13:00 午休

13:00-15:00 关于深度聆听的身体性探索及互动训练

15:00-15:20 休息

15:20-18:00 练习:“身体为受器,身体为乐器”

18:00-19:00 讨论、问答、整理与总结

20:15-21:00 李亦蕾《他者的演奏》展演

 

2020年11月1日(周日)

10:30-12:30 练习:冥念合奏

12:30-13:30 午休

13:30-14:30 实验乐谱的讲解与鉴赏

14:30-16:30 练习:实验乐谱的即兴创作

16:30-18:30 讨论、问答、休息

18:30-20:00 “Co-Score”展演准备

20:00-20:30 “Co-Score”展演

关于“幻听”系列项目

是否在街上听到有人叫你的名字,回头发现并无一人?听到楼上传来家具移动的声音,却想起自己住在顶楼?我们的感知与信念真的值得相信吗?那些坚定不移的事物是否只是一种虚幻的感召?幻听正如一种塞壬的虚像,对人类唱着长久的幽歌。这些怪像与幻觉往往闪念而过,不被注意,但它们的产生背后往往有复杂的心理、社会因素。对此感知现象的讨论与探究,促成了“幻听”这一迷人的项目。“幻听”将从表演艺术出发,蔓生至写作、声音、材料、 视觉艺术、造型艺术等各个领域。共同探讨个体/集体幻景,以及幻觉与心理、历史、宗教、神话、科技、美学与生物学的连结,力以促成当代表演的新现场。

 

嘉宾

李亦蕾

声音艺术家


常驻英国伦敦的声音艺术家,音乐人与写作者。毕业于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纯艺术专业学士,伦敦艺术大学声音艺术专业硕士。其作品涉及装置,声音与行为。探究声音的政治以及无阶级式聆听的可能性。音乐作品风格涵盖氛围、电子、噪音与迷幻。专辑发行包括磁带《0:00》;黑胶专辑《不能之像》《吉他声忽然中止:一排枪声》《管镜:乌云紧急》《游牧》等。其他跨媒介作品包括《你的肉体缄又无言》《三又呼吸》《存在条约》《f = v/ λ = 0》《穿裘皮的维纳斯》等。 其作品曾在英国BBC电台,共振(Resonance)电台以及意大利、法国、德国、美国和日本等多国国家电台,艺术节,画廊与剧院演出放送。2016年于伦敦创办了无二行动艺术团体(NONDUAL Collective)至今,同时也活跃在性别与种族权益,心理与环境问题等公益活动中。

 


艾阔

表演艺术家、写作者、策划人


受训于尤金尼奥·巴尔巴(Eugenio Barba)创立的ISTA剧场人类学国际学院,参与跨场域、学科,媒材的实践与研究。剧场作品有《棒子老虎鸡》《明天》《时间之前》等。参演作品进入北京青年戏剧节、伊斯坦布尔世界角落(Dünyada Bir Köşe)戏剧节、哥本哈根南港剧场(Sydhavn Theatre)展演、阿德莱德艺穗节线上展映、阿维尼翁OFF戏剧节和爱丁堡艺穗节等。

合作方

有鸡农场

不论身处任何场域,不管面对何种受众,有鸡农场都在培植鲜活、真诚、在地的现场艺术活动,作物包括但不限于戏剧、舞蹈、音乐、绘画、行为、装置,艺术教育,节庆策划等。有鸡农场致力于把城市空间耕作成一个个艺术现场。让⼈人们在亲身参与中获得艺术带来的乐趣与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