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声音、行为工作坊:身体与构筑

2021.4.24 - 2021.4.25
10:00-18:00 10:00-21:00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人是万物的尺度”,所有为了人的使用而制造的物件,都是以人的身体尺度为基础。身体作为我们心灵的居室,也自有其特定的结构。在种种造物的方寸之间,也都有我们精神的映照。

一只动物选择自己的栖息地时,必会产生丈量、划定边界和搭建的行为:它们的丈量不仅是尺度层面,更包括气候、食物和天敌等诸多因素,若栖息地还算合适,接下来还要划分领地,明确自己的活动范围。做好这一切后,再通过筑巢、打洞等活动对领地进行改造,以满足自己的使用需求。

在本次工作坊中,两位导师将带领参与者通过不同的练习,从自身出发去重新探索环境中的构筑物与我们身体的尺度关系。并以此为基础体察日常行为所需要的空间,为自己划定一个空间边界,最终在空间中搭建出一个自己的构筑物。学员将丰富对空间的感受力,加强和自己所在环境的交流与融合,并更加熟悉如何站在空间的角度思考。在把它规划、调整到与自己相匹配的频率的同时,能够把它作为一个媒介呈现自己的心念。最后在自己用不同材料亲手构筑的过程中,目睹自己的“建筑物”成型,并获得以自身与它有机交互的感受。

关于表演:“流变空间”

在两天的工作坊后,两位导师将带领有意愿参与的学员呈现表演“流变空间”,“流变空间”关于个体基于环境的空间构筑,以及个体之间所产生的社群连结。学员们将在亲手搭建的聚落中生活、拜访彼此、引发出一次短暂而有趣的集体行为。

时间安排

2021年4月24日(周六)

UCCA大客厅

10:00-11:00 彼此认识、课程介绍

11:00-12:00 导师分享:关于尺度与身体关系

12:00-13:00 午休

13:00-15:00 练习:身体尺规与丈量

15:00-15:30 讨论、休息

15:30-18:00 练习:精神空间与区划

18:00-19:00 讨论、问答、整理与总结

 

2021年4月25日(周日)

UCCA大客厅

10:00-12:00 导师分享:忒修斯之船和人造物的身份更替

12:00-13:00 午休

13:00-17:00 练习:构筑

17:00-18:30 讨论、问答、休息

18:30-19:30 “流变空间”展演准备

19:30-20:00 “流变空间”展演

工作坊导师

谢安平(策展人)

出生并长居于北京,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建筑系艺术实践方向硕士。长期致力于博物馆语境下的文献展策划,与此同时通过绘画、行为、装置等媒介进行在地创作。关注当代人与人造环境的关系,作品包括《修房子的人》《喝杯茶么?》等。

 

艾阔(表演艺术家、写作者、策划人)

受训于尤金尼奥·巴尔巴(Eugenio Barba)创立的ISTA剧场人类学国际学院,参与跨场域、学科,媒材的实践与研究。剧场作品有《棒子老虎鸡》《明天》《时间之前》等。参演作品进入北京青年戏剧节、伊斯坦布尔世界角落(Dünyada Bir Köşe)戏剧节、哥本哈根南港剧场(Sydhavn Theatre)展演、阿德莱德艺穗节线上展映、阿维尼翁OFF戏剧节和爱丁堡艺穗节等。

合作方

有鸡农场

不论身处任何场域,不管面对何种受众,有鸡农场都在培植鲜活、真诚、在地的现场艺术活动,作物包括但不限于戏剧、舞蹈、音乐、绘画、行为、装置,艺术教育,节庆策划等。有鸡农场致力于把城市空间耕作成一个个艺术现场。让人们在亲身参与中获得艺术带来的乐趣与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