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马蒂斯的马蒂斯”展览系列
布艺工作坊:夜莺之歌

2023.8.20
13:00-16:00

工作坊
地点:  UCCA下沉空间
语言:  中文

马蒂斯出生于法国北部勒卡托-康布雷齐地区,他的家族世代从事纺织业,他也因此从小被色彩绚丽、装饰繁多的布料所包围,并继承了家族的历史与技能。在接触油画之前,青年时期的马斯蒂从奢华精美面料中获得的视觉美学经验深植于他的记忆中,成为他后期创作的灵感沃土。

马蒂斯拥有丰富的纺织品收藏,根据历史图像资料,马蒂斯工作室和公寓随处可见颜色鲜艳、样式繁复的织物,它们覆盖在家具上、挂在墙面上或是放置在马蒂斯为绘画而搭建的临时场景中。马蒂斯的纺织品收藏品类繁多、来源跨越地域边界,不仅有法国本土的织物,还有来自非洲和埃及的挂毯、阿拉伯的刺绣、摩洛哥的长袍帽子,以及中国的壁挂与绒布等。马蒂斯将这些布料做成一捆素材随身携带,称之为自己的“工作图书馆”。本次“马蒂斯的马蒂斯”展览中也展出了来自艺术家收藏的两件珍贵长袍。

除了以织物为灵感作画,马蒂斯也非常熟悉纺织品的制作过程,掌握缝纫、剪裁和拼接的方法,这也促使他将创作领域延伸至服饰、挂毯、地毯、丝绸方巾等织物的设计上。1919年,马蒂斯参与达基列夫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剧目的制作,为斯特拉文斯基的《夜莺之歌》设计表演服装与舞台布景,构建了想象中的中国皇宫置景和一众华丽的宫廷服饰,其中许多灵感源于马蒂斯收藏的中国丝绸面料。

在马蒂斯的纺织品收藏及织物作品与中国观众相遇之际,UCCA联合TANCHEN Studio邀请参与者直接触摸各类面料与编织方法,并以马蒂斯画作中的配色为创作素材,以不同质地和颜色的布条为经纬线,制作一块独一无二的混合织物装饰挂毯。


活动步骤:

- 导师讲解编织基本关键词,引导参与者认识编织工具

- 结合实例图片,参与者在指导下联想颜色构成方式

- 导师示范多种基本编织方法,包括平纹和色彩变换

- 参与者以马蒂斯的画作为创作素材,在指导下完成小型装饰挂毯

活动日程

2023.8.20(周日)13:00-14:00“马蒂斯的马蒂斯” 观展
2023.8.20(周日)14:00-16:00布艺工作坊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10

工作坊导师

陈殷珏(织物设计师)

陈殷珏是一位生活工作于上海的织物设计师。她的设计以感官体验为切入点、 以精密的面料构成为核心,围绕色彩、质地与情绪,利用不同材料的差异性排列组合,探索 概念与美学兼备的织物艺术。她擅长运用手工梭织和提花机织,以生活的细枝末节作为灵感来源,用抽象的方式表达具象的肌理。她本科毕业于英国中央圣马丁面料设计系,硕士毕业于皇家艺术学院织物面料系,作品展于伦敦设计周、Burberry未来材料研究中心等。

合作方

TANCHEN Studio

音:tension,指织布时经纱的松紧程度——也是创始人Amber(陈殷珏)与Sanchia同一中文姓氏不同拼写方式的组合。二人以“织”为设计的原点,在创作的过程中深入探索材料和肌理:以梭织工艺为叙事方式,融合传统工艺与 现代科技,构筑并诠释文化与时空的纽带,强调美学基础之上织物设计与功能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