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人间指南”系列(第一期)
城市,让展示更美好?

2019.7.7
14:00-16:00

对话
地点:  UCCA中展厅
语言:  中文

展览“人间指南”聚焦中国艺术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艺术实践,以及社会转型的背景。此次对谈特别邀请了在珠三角地区工作的建筑师朱亦民和策展人满宇,试着在讨论中回答以下问题:

1、如果说当代艺术不打算强化艺术在大众想象中的固有权威,而是看重作者与观众、与外部环境的互动;更在乎这些多重关系能被重构的可能性;也更强调通过视觉展示带出艺术以外的价值,并展开讨论……那么,回溯中国当代艺术历史的工作,就不应该最终呈现出一部“作品史”?以珠三角地区出现的艺术创作为例,我们可以去寻找那些潜藏在90年代作品中对“城市状况”的叙述吗?也可以通过对比今天在珠三角地区的创作,发现不同代际作品所折射出的对“城市状况”的叙述,产生了哪些变化?

2、如果不把一个城市的历史、经济、文化生活、前卫艺术的价值放在各自学科的脉络中去解读,而是放在“空间即政治”视野下去重新审视,会得到怎么样的感受?

3、以消费为驱动的景观建造、日常生活和建筑设计方法的多样性,这几股力量之间相互作用塑造着城市的样貌。在这个过程中,建筑师、建造者在当代的社会分工中还可以扮演什么样更积极的角色?

嘉宾

宋轶(策划人)

策划人、写作者、影像作者,独立空间“激发研究所”运营者之一,新工人影像小组发起人之一,“Bloom 绽”艺术与建筑集体策展小组发起人之一。

 

朱亦民(建筑师)

建筑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图岸建筑工作室创始人,广州亚热展联合发起人。

 

满宇(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艺术家、策展人和评论家。北京二楼出版社机构发起人与负责人之一,曾任西安美术馆副馆长,目前生活工作于广州和北京。曾发起和参与了《夏建强的画册》、《六环比五环多一环》、《自觉与重建——从延安木刻到无名者实践》、《居民》、《共享之域》、UABB的《临时艺术社区》《一个人的社会》等系列社会性艺术实践项目,并曾主持《精神分析与当代艺术实践》系列讨论班等活动。

合作方

激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