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人间指南”系列对话:地地下,未完成

2019.10.25
14:30-16:30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九十年代的特殊性在于容易被看作是一个过渡时期而被忽略。一方面她是八十年代文化思潮解放运动后的低谷,同时由于中国从传统社会结构转向消费社会,其间弥漫出颓废的拜金倾向导致文化价值的失落;另一方面,相比于千禧年之后,特别是后奥运时代,中国社会全面纳入全球化体系的国际景观,九十年代看起来又像是一座文化孤岛。因此导致九十年代的文化工作被忽略——那一时期从文化思辨到生活方式的现代性探索并没有被充分讨论过。当我们重返九十年代文化现场的这一时刻,实际上仍然是在构建当下,也就是九十年代艺术家和策展人建立的文化指向、现代性精神的确立,是如何在今天文化机制中延续和生效。

不可否认,九十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确实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八五新潮之后激进的狂欢不再提供任何文化动力,中国社会的改革进程让人们开始反思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文化生产,学院体系受到前卫艺术家的挑战。但尚未形成一个适用于当代艺术机制的平台,所以九十年代艺术家的状况被描述为“野生”或 “地地下”,2000年上海双年展同期的外围展——“不合作方式”可以看作是90年代当代艺术状况最完整的亮相,然后伴随着双年展狂热和未来艺术市场的大潮,艺术家和策展人们奔向了一段前所未有的乐观时代。九十年代的艺术实践,特别是在九十年代的后半段,和多数人文学科一样,艺术表现为自由意志、身体解放、独立价值与逻辑思辨的结合,开始形成一套批评体系和艺术行动并进的模式。虽然因为商业支持的匮乏而显得浅尝辄止,却并不是乏善可陈,且表现出珍贵的文化自觉和多样性。

 

我们今天的问题是:看起来这个社会或者商业系统已经提供了一个文化平台,但它真的容纳和激发了“野生”或“地下”状况下艺术的能量和生产力了吗?九十年代艺术实践构建的文化现代性,今天又是否在持续呢?在这个艺术权力平台中,最年轻一代的艺术工作者是否获得了充分的活力呢?也许回答这些问题才是反思九十年代艺术价值的所在。本次对话UCCA邀请艺术批评家、策展人冯博一、艺术家宋冬和艺术研究者缪子衿参与,由“人间指南”展览的策展人卞卡主持。期望通过对话重返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艺术现场,并找到那个时期艺术实践与今天的关联。

嘉宾

冯博一 (独立策展人、艺术评论家)

兼任四川美术学院艺术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现生活、工作于北京。2007-2017年兼任何香凝美术馆艺术总监。2010年、2016年两次获“艺术权力榜”年度策展人奖;2018年获第十二届AAC艺术中国“年度策展人”奖。是中国目前最活跃的独立策展人和评论家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策展、评论、编辑等工作。关注于边缘的、另类的艺术家和群体,以及年轻一代艺术家的生存状态和艺术创作;注重中国当代艺术的实验性、批判性和实践性。撰写有几十万字的论文和评论文章;策划有上百次的当代艺术展览。在国内外策划的重要展览有:“生存痕迹——98中国当代艺术内部观摩展”(北京)、“不合作方式I、II”展(上海、荷兰格罗宁根美术馆)、“重新解读——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广东美术馆)、北京浮世绘(北京798艺术区东京画廊)、“今日中国-中国当代艺术的转世魅影”展(奥地利维也纳埃索美术馆、荷兰COBRA美术馆)、连续五届“两岸四地艺术交流计划”(何香凝美术馆、台北市立美术馆、香港会展中心、澳门艺术博物馆)、首届CAFA未来展: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世代转化的中国创造”当代艺术展(丹麦奥胡斯美术馆)、“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时间开始了——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徐冰:思想与方法”(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等。

 

宋冬(艺术家)

1966 年生于中国北京,1989 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受聘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任客座教授。目前生活和工作在北京。他从中国先锋艺术运动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重要的艺术家。九十年代伊始,他开始从事行为、录像、装置、摄影、 观念绘画和戏剧等多媒介的当代艺术创作,并参与策划当代艺术的展览和活动。艺术形式横跨多个领域,对人类行为短暂性的观念进行了探索。他的作品用东方智慧探讨生活与艺术的关系,具有国际影响力。宋冬在世界各地多次举办过个展,也是各种群展的焦点。他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举办个人展览,曾参加过“卡塞尔文献展”、“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 “光州双年展”、“伊斯坦布尔双年展”、“利物浦双年展”、“亚太三年展”、“广州三年展”、“台北双年展”、“莫斯科双年展”和“世界影像节”等国际大型艺术展。代表作品有《水写日记》(1995-今)、《哈气》(1996)、《印水》(1996)、《抚摸父亲》 (1997)、《砸碎镜子》(1999)、《揉上海》(2000)、《吃城市》(2003-今)、及《物尽其用》(2005)和《穷 人的智慧》(2005-2011)系列作品等。策划过的实验艺术活动包括《野生 1997 年惊蛰 始》(1997-1998)、 《新潮新闻》(2001)等。他曾获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青年艺术家奖金(UNESCO/ASCHBERG Bursary Laureate)。2006年获得“韩国光州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大奖。2010 年度AAC 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装置新媒体大奖。2011年获美国旧金山市荣誉证书。

 

缪子衿(策展人、写作者)

2013年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伦敦传媒学院,获创意广告战略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获策展硕士学位,现生活、工作于北京。2017年曾任《艺术界》编辑。文章见于《艺术论坛》中英文网、《艺术界》等。近期策展项目包括:“登录舒适区?”,泰康空间,北京(2018-19);“共享叙事”,香格纳S空间,北京(2018);“全球定位”,乔空间&油罐艺术中心项目空间,上海 (2017);“抵抗的涌现:误入”,泰康空间,北京 (2016);“欢迎光临”,空白空间,北京(2016)等。

 

主持人

卞卡

“人间指南”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