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苏式油画与“高级灰”

2016.5.21
14:00-16:00

工作坊
地点:  大客厅
语言:  中文

以展览“王音:礼物”为契机,UCCA邀请留学乌克兰、研究苏式油画语言的画家齐毓杰、王音工作室助手吴犇与工作坊的参与者们一起分享、体验王音创作的方法论,以及苏式油画语言和色彩中的“高级灰”属性。

王音始终以油画为媒介讨论油画语言的可能性。20世纪中国的油画传统,可分为3部分,一是西方文艺复兴以来的写实主义绘画传统,二是19世纪之后的现代主义传统,三是50年代之后的苏式传统,即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西方绘画传统在20世纪早期曾主导中国的油画实践。这一时期,从日本和欧洲回来的留学生在中国传播西方的各种油画经验。50年代后,苏式油画曾一统中国各大美术院校,并成为无数艺考生的“敲门砖”,色彩中的“高级灰”亦倍受推崇。所谓的苏式油画产生于20世纪30年代,作为反映现实的绘画表现形式,承接以列宾为代表的巡回画派的特点,人物造型严谨,关注社会现实生活。随着罗工柳、肖锋等留苏画家的归国,以及苏联画家马克西莫夫等人在华的讲学工作的展开,苏式油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次工作坊以油画的诞生、发展,以及落地中国后的实践为脉络展开讨论,论述何为苏式油画及其语言、色彩和形体等元素在油画语言中的作用,以及光与色彩、物理条件的关系,乃至“高级灰”色彩的调制及其层次的丰富性。本次工作坊从油画颜料、语言及色彩入手深入了解王音的创作实践。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此活动须电话预约。请在周二至周日10:00-18:00致电+86 10 5780 0200预约,每次致电仅限1个预约名额。名额有限,预约从速。

*开场前30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指导教师

齐毓杰(画家)

油画家, 1976年生于山东,毕业于乌克兰基辅国立建筑与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代大型绘画工作室(2000—2004);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吴犇 (王音工作室)

王音工作室助理,1985年生于山东,2008年毕业于西南大学美术学专业。